新浪财经

重组斑马网络和YUN OS 上汽与阿里再布局智能网联汽车

赛迪网

关注

原标题:重组斑马网络和YUN OS 上汽与阿里再布局智能网联汽车 来源:赛迪网

近日,一则有关某些城市将试点逐步放宽限购政策的消息刷遍朋友圈,限制逐渐放开后一方面便于更多用车刚需族尽早拥有私家车,另一方面也有人士开始担心城市交通拥堵和道路运力负担问题。因此,智能网联汽车、电动汽车等高效出行交通工具成为未来期盼,运输效率高、节能减排、提高道路使用率后,相信城市交通运载力将明显提升,高峰时段也无需担心“堵堵堵”。

智能网联汽车的话题最近尤其火热,其中马斯克出席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是一大头条,特斯拉在上海市投入建设的工厂不日即将开工生产,一批真正本土化生产制造的特斯拉汽车即将下线面世,这也让国产汽车品牌意识到提速研发、升级产品的紧迫性,侧面也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创新突破。

就在本次大会会场外,一辆长着“熊猫脸”的公交车颇为吸睛。据悉,该台熊猫智能公交车来自深兰科技,本月获得了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客车牌照,也是上海市首次进行V2X网联测试并通过的智能网联客车车辆。此前颁布的测试牌照不少,但类似真正投入使用的客车车辆还尚属上海市首次,于本次大会正式投入使用也表示智能网联客车的率先落地场景还是聚焦公共服务领域。

不仅是牌照有所突破,就在日前,斑马网络也宣布战略重组,阿里巴巴上汽集团两大主体也举行战略签约仪式,扩大合作领域至汽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和汽车行业云等方面。

战略重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斑马网络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表示,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将注入斑马,助其成为下一代智联网汽车的领导者。此次战略重组,也将为斑马网络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斑马将拥有YUNOS底层架构代码完整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并可授权汽车品牌或其指定合作伙伴使用。

同时,斑马网络将进一步向汽车全行业开放,结合YUNOS操作系统的核心基础技术,扩大其平台优势,让斑马系统走进更多汽车品牌。

众所周知,PC和手机界已经诞生微软、苹果谷歌三大OS霸主。而汽车的智能OS战争才刚刚开始,汽车产业迫切需要自带生态的智能OS。在汽车智能系统逐渐开放之后,汽车成为网络空间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像其他任何联网的电子设备和计算机系统一样,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

近几年针对汽车的众多攻击事例表明,黑客攻击不仅会造成数据和隐私泄露,还能通过接管和控制车辆驾驶系统,给驾乘人员带来重大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隐患。但在当前发展阶段,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厂商尚没有构建面向中高级无人驾驶阶段的可信安全体系,无论在功能安全,还是网络安全方面,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可靠性都亟待加强。若无安全性保障,将极大地限制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应用。这也是下一步智能网联汽车开放生态亟需解决的隐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