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挑战欧盟:拒绝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今日出庭辩护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苹果公司挑战欧盟:拒绝补缴130亿欧元税款,今日出庭辩护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科技公司苹果公司(AAPL.O)当地时间9月17日将向欧盟委员会的一项裁决提出挑战。此前,欧盟委员会要求苹果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的税款。

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预计将派出一个由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率领的六人代表团,参加欧盟第二高级法院卢森堡总法院举行的法庭听证会,总共为期两天。

2016年8月,欧盟委员会称,1991年至2007年期间,爱尔兰的税收裁定人为地减少了苹果公司20多年的税收负担,已经造成了非法的国家援助。

据美国媒体CNET报道,欧洲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称,这违反了欧盟的国家援助规定,苹果需偿还税收加利息130亿欧元。

“这一决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成员国不能向选定的公司提供不公平的税收优惠。无论是欧洲国家还是外国国家,无论大小,是否属于某一群体。”维斯塔格称。维斯塔格以苹果公司举例,2014年苹果在爱尔兰主要部门支付的税率仅为0.005%。

路透社称,预计苹果公司将在听证会上称公司一直遵循爱尔兰和美国的税法,没有任何错误;并预计苹果公司还将辩称,其大部分税款都归于美国,因为其产品的大部分价值包括设计、工程和开发都是在美国创造的。

CNET报道,苹果公司在2016年12月提出上诉时称:“自本案开始以来,已有明确的预测结果。欧盟委员会采取单方面行动并追溯性地修改了规则,无视爱尔兰税法、美国税法以及全球税收政策共识。”

当时苹果公司称:“如果他们(欧盟委员会)的意见被允许,苹果将支付在爱尔兰收取的所有企业所得税的40%,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没有事实或法律基础,我们相信这项裁决将会被推翻。”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兰政府也对欧盟的裁决提出质疑,指责欧盟委员会越权并干涉欧盟成员国对税务的国家主权,因此爱尔兰将在法庭上支持苹果公司。

路透社报道称,爱尔兰的税收制度是吸引跨国公司的主要原因,这些公司雇用了爱尔兰约10%的劳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