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新手机放下“高价”身段,亲民才能收获共赢

余丰慧

关注

原标题:苹果新手机放下“高价”身段,亲民才能收获共赢 来源:余丰慧

当地时间9月10日,苹果公司发布了三款智能手机。新一代的iPhone重新回归数字编码序列,增加了摄像头的数量,配备了更强的电池续航能力,改进了已有的功能以及推出了一系列低价的订阅服务。

苹果每一场新品发布会都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都能掀起一阵“苹果旋风”。这次的新品发布会与以往一样,全球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这个聚焦的另一层意思就是看通过这场新品发布会,苹果是否能够打一场翻身仗。话题回到前一次新品发布会。

上一次新品发布会后导致2018年底假日季销售20年来首次未达预期。销售低迷也持续到了2019年上半年,第三方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前六个月,苹果全球出货量为7610万,占比为11.8%,而2018年同期出货量为9350万,占比为13.8%。一个原因在于,背弃消费者和市场的高定价是市场表现不如预期的结果。同样给了华为等厂商的机会。苹果手机遭遇一场小小危机。

这次苹果鼓足劲就是要挽回低迷或者败局。那么,这次新品发布会亮点、价格以及消费者反映如何呢?

经过对发布会新品的仔细分析,笔者认为,在iPhone 11的设计上其核心技术改变是,针对A13芯片,苹果着重介绍了其机器学习和低功耗的特性。由于具备机器学习的能力,其计算力是原来的6倍,每秒可以进行1万亿次计算;低功耗方面,其采用了7纳米的支撑,集成了85亿个晶体管,并拥有协同工作设计,降低功耗。在充电功能上,官方推出了快充充电器,但也正如此前分析师预测的,苹果并未发布任何相关的双向充电功能。

目前移动智能手机发展方向在于两大方面:一是5G技术机型,苹果这次没有任何这方面信息;二是折叠屏市场很期盼,而苹果这次杳无音讯,无声无息。三星和华为都在推动可折叠智能手机的演进,这是目前真正令业界兴奋的变革,而苹果并未有相关产品的任何迹象。

摄像、电池续航、颜色夜景模式等这些增强功能,苹果是在追赶华为等。不能作为其亮点。一句话,苹果这次发布会从技术升级方面来看,没有达到预期。

最关键的价格如何呢?苹果公布的起售价为699美元,低于2018年发布的XR 50美元。为了拉动购买,苹果还披露了以旧换新下分期付款的价格。

虽然有分析师认为,苹果当前的定价打破了以往的诸多惯例。但是,总体价格过高的局面没有改变,也就决定了极高价格或将继续失去中国市场。

据苹果中国官网,iPhone 11 起售价为5499元人民币,iPhone 11 Pro起售价为8699元,iPhone 11 Pro Max起售价9599元,最高12699元。这个价格太高了,在中国市场没有竞争力,中国消费者不一定买帐。更重要的是有华为手机这个强大竞争者,或者又给了华为、三星、小米等移动智能手机又一次机会。

从网友留言反馈的情况来看,选择或者有意向购买苹果手机的并不多,特别是12699元的机型。有网友说,可以购买两部华为手机了。笔者在专卖店看到,华为P30Pro型、512G型号价格在6288元。从中国消费者购买移动手机的边际价格看,只要价格过万,就会挡住消费者的脚步,消费者就会用货币投出反对票。

苹果官方一定要明白智能手机虽然在AI等应用上功能越来越强大了,但是它仍然是消费品电子属性,即指供日常消费者生活使用的电子产品。其特性是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这一点没有改变。如果不懂得这个属性,脱离这个属性定价畸高,就等于自己自绝于市场和消费者。

苹果产品要走出一个新阶段,必须放下“高价”身段,在价格上做文章的空间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