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新机预售5分钟“抢光”国产厂商压力山大?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苹果新机预售5分钟“抢光”国产厂商压力山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欧阳凯每经编辑:梁 枭

9月16日,A股苹果概念股水晶光电新纶科技环旭电子蓝思科技大族激光等均实现大涨。截至收盘,环旭电子涨幅达8.1%,水晶光电、大族激光涨幅超6%、蓝思科技涨幅超5%。苹果概念股集体走强,与上周苹果发布的三款新机预售量在多个电商平台大增有关。数据显示,京东平台的预售量同比增加480%,天猫平台则在预售当晚实现销售额一分钟破亿元,远超业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新一代iPhone的最大软肋是“不支持5G”。相比之下,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华为、三星等均已完成了5G手机的布局。不过,与前代iPhone XR最开始的发售价相比,新款基础版的iPhone11售价还算“平易近人”。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此次是采用“降价”手段来拉拢消费者。

“降价”策略奏效

从备货量来看,苹果自身对于iPhone11系列的销售预期是比较低的。但与苹果自身的预期以及新机发布后业内的预期相比,此次预售成绩可谓出乎意料。从京东和天猫公布的预售数据来看,新一代iPhone并没有因为缺席5G受到冷落,反而受到了用户的追捧。

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仅5分钟时间,iPhone11 Pro系列新品便宣告售罄。整体而言,苹果新机预售量同比增加了48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官网看到,目前iPhone11绿色版(64G、128G)、iPhone11 Pro暗夜绿色版(512G)均已显示无货。

天猫公布的数据同样令人意外。开售当晚,暗夜绿色版iPhone11 Pro数度被抢空,苹果官方旗舰店连夜补货多次。与去年的iPhone XR相比,iPhone 11当天的预售量同比增长335%。

之所以iPhone新品能在预售阶段就卖得这么好,与其“降价”策略不无关系。9月16日,天风国际发布的最新报告分析了自新iPhone发布以来的预售趋势。报告指出,首周末的预售中,苹果官网约占整体iPhone 销售的30% ~40%,预计iPhone11系列在2019年的出货量将达到7000万部~7500万部,此前预估为6500万部~7000万部。

报告认为,与美国市场相比,iPhone11在中国市场的需求较为强劲有三个原因:对iPhone6、iPhone6s、iPhone7系列的用户来说,iPhone11是较好的升级选择;iPhone11售价降至5499元起,接近价格“甜蜜点”;24个月免息分期付款降低了购买的门槛。

的确,今年苹果对iPhone11基本款的定价相比之前“降”了不少,699美元的起售价,对应国内为5499元人民币,足足比去年的iPhone XR便宜了1000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苹果首次采取以降价换销量的策略了。今年1月,苹果曾下调在京东、苏宁和天猫上的iPhone售价,其销量随即在半个月内提升了76%。

国产厂商或采用两种策略

记者注意到,在苹果新机发布会结束后当天,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称:“稳了,我们10月16日伦敦见。”华为官方在海外发布的预热视频则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感谢你保持不变,我们10月16日伦敦见。”

当时,华为等国内手机厂商松了一口气的原因在于,今年苹果的新机无缘5G。苹果CEO库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5G太过超前。近年来,由于中国国产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以及此次苹果手机“换汤不换药”式更新,令国产手机厂商大为振奋。但从此次苹果新机预售表现来看,国产手机厂商似乎又要开始“紧张”了。

事实上,纵观整个9月,国产旗舰可谓是“百家争鸣”,9月也成了“国产手机发布月”。

在此之前,荣耀20s、OPPO Reno2等新品均已发布,9月16日还有vivo NEX3 5G版发布会。而接下来,华为mate30系列、一加7T等国产品牌旗舰也将发布。

那么,在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此次苹果新机预售超出预期,是否会对本轮国产新机的销售造成冲击?

“预售超出预期是在我的预测范围之内的。相比其他国家来说,因为苹果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消费者对)价格是最敏感的。要知道,苹果新机能卖到5000多元的入门价格,可以说是非常实惠的,会有很多人抢购,至少有一部分忠诚用户是抢购的,哪怕没有5G,因为很多用户都知道现在5G还不是那么成熟。”对此,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这样告诉记者。

在闫占孟看来,苹果预售超预期必然会对一些国内其他厂商的新机销量造成冲击,这是正常的。国内手机厂商也会采取应对策略,以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

闫占孟指出,国内手机厂商一般会采取两种策略。第一种便是更快速地推广5G,让苹果没有5G这个缺点暴露得更加快速和明显。另一种策略就是,利用对产品性能、规格,尤其是游戏功能的提升来降低苹果降价的冲击。此外,国内手机厂商的产品定价可能也会因此下调。但他坦言,预售情况并不代表手机销量,最终还是要看实际销量如何。

“在某些产品表现上,苹果做得不如一些国产旗舰手机。”另有手机行业观察者对记者表示,苹果当前主要依靠固有优点在维护用户忠诚度。国产手机崛起、苹果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是三星手机,为755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22.7%;紧随第二的华为手机出货量为587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17.6%。相比之下,苹果手机的出货量仅为3380万部,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0.7%,与第一、第二差距较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