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晶澳太阳能首次披露全球重点客户名单,A股重组3天内见分晓

能源一号

关注

原标题:晶澳太阳能首次披露全球重点客户名单,A股重组3天内见分晓 来源:能源一号

光伏组件及电站等一体化生产商---晶澳太阳能(下称“晶澳”),借壳天业通联(002459.SZ)一事已有不少时日。9月12日,天业通联的一则通告,将此次借壳案推到风口浪尖:9月19日,证监会的并购重组委会议将正式对这一借壳案进行审核。

此前,证监会曾连续提出48个核心问题,直指晶澳的海内外业务结构及订单进展、原材料存货跌价问题、境外退市私有化细节等,涉经营、财务、股权、土地及环境保护、政府补助、研发等诸多方面。此后,晶澳也给出了答卷。

以上这些问题的回答是否能让证监机构满意,将成为三天后晶澳借壳上市能否成功的重中之重。

能源一号获悉,晶澳在相关回答中已经完整透露了公司的核心供应商和客户,堪称史上首次。

2019年预测订单8.7GW,前五大客户占25%收入

从基本面上,晶澳太阳能在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为4220.94MW;已完成及未执行的订单量总计为6562MW。2019年预测的订单量为8770MW。

晶澳公司主要销售光伏组件,因此客户也主要集中于光伏电站开发商、电站总包商等。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客户有所变化。

其中,今年上半年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Helios Generacion& Tuli Energia(下称“Helios和Tuli Energia”)、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特变电工”)、Infraestructura Energética Nova, S.A.B. de C.V(下称“Infraestructura”)。

晶澳也透露,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变化较大,主要是该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所致。在东南亚、南亚及澳洲等新兴市场,销售区域较为分散。而受国家政策及规划、光伏产品价格等因素影响,光伏电站项目又是批量集中建设,所以对组件需求量的变化也会比较明显。

不过,能源一号也注意到,中方合作伙伴里,近几年像国电投、中国电建、特变电工等都分别多次出现在晶澳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也说明中方的合作关系相对稳定。

今年上半年,晶澳的第一大客户,Helios 和Tuli Energia,是两家为项目而设立的特殊,由Pattern Energy Group和Mexico Infrastructure Partners设立。Pattern Energy Group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大型新能源公司,2018年收入为4.64亿美元。Mexico Infrastructure Partners于2012年成立于墨西哥,另类投资基金,投资于墨西哥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上述公司与晶澳签订了约375MW的组件采购合同,截至2019年6月底,两个项目公司订单基本完成发货。

名列第五大客户地位的Infraestructura,则经营天然气的储存、运输和分销业务。其在2018年总收入为13.69亿美元。它与晶澳从2017年就有业务往来。2018年,晶澳与对方签订了两份组件合同,约363MW,由于进度和全球组件价格等原因,其中168MW的合同在今年陆续发货。

中国能建,也是晶澳的核心客户之一。2016 年,中国能建在晶澳的采购量约 146MW。2019 年初,由于中国能建的往期合同还有约270MW未执行,故主要重点在于往期合同的发运交付,2019 年上半年基本执行完毕。

而晶澳与另一大央企---中国电建的合作,从2017年开始。2018 年中国电建在国内开发总包的光伏电站装机量大幅增长,对组件需求量急剧增大,双方签订约613MW的销售合同。

2019 年1-6月,双方继续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约505MW的组件采购合同,并陆续开始执行发运交付。

作为同为北部地区的企业,晶澳与特变电工也关系密切。2016 年,晶澳出货给特变电工的组件约220MW,2017年增至280MW。2018年由于“531新政”的出台,特变电工发展战略短期调整,在下半年基本暂停了集团在国内的所有光伏项目,转向风电建设开发,进而停止了对光伏组件的采购。

2019 年1-6月,特变电工共采购晶澳组件约225MW。

(晶澳的全球客户名单一览图)

大量合作客户的基调之下,晶澳太阳能取得了相当可观的营收。不过逾期账款情况,也是证监会持续关注的重点之一。

2018年末、2019年6月末,晶澳收回有困难、单独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3亿、2.08亿。

截至2019年6月底,该公司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66亿,占应收账款余额的12%。也就是说,有100块钱的应收账款中,12元左右延期。而预计无法收回或收回有困难的计提应收款为2.08亿。最大一笔的逾期无法收回的合作方是江苏一家新能源企业,坏账准备高达4362万,同时1000万以上的无法收回合作项目,总计有8个。

2018年,晶澳的电站运营收入为5.3亿元。公司披露,电站方面的补贴电费应收账款为9.69亿。截至2019年7月底,回款比例仅为2.92%,回款额为2836万。2018年末,晶澳售电应收款远超光伏电站运营业务的收入,主要是售电应收款的补贴电费回款较慢,而随着光伏电站运营业务的不断开展,补贴电费持续增加所致。

在最新的相关信息中,晶澳也首次完整地披露了与Hemlock这家多晶硅(下称“硅料”)公司的采购细节。两家公司从2011年就开始有合作,2015年时有纠纷,2016年重新协商,并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其中,扬州晶澳在协议生效后的10年内,在市场价基础上溢价10%,向对方每个季度采购1250吨的多晶硅产品。

近10年来,硅料价格呈现下跌趋势,从最高点的80美元每公斤下滑至目前的约9美元每公斤,未来硅料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2019年6月末,晶澳从这家供应商继续采购的库存为1657吨,平均采购价18.12美元每千克,继续高于市场均价。经汇率换算,晶澳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金为1.045亿。

不过晶澳方面解释称,2017年和2018年,由于越南硅片制造厂未满产,因此晶澳将部分硅料转售给了第三方。由于Hemlock的硅料定价因素及市场价格的下跌,2017年和2018年,硅料的转售产生一定亏损。2019年,随着该公司的越南工厂逐步满产,生产中可利用这一硅料,对外销售的Hemlock的硅料也会大幅度减少。

能源一号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系方式:183 2141 167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