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在 iPhone 11 里加入的神秘芯片,究竟有什么用?

腾讯网

关注

原标题:苹果在 iPhone 11 里加入的神秘芯片,究竟有什么用? 来源:腾讯网

这可能是这代 iPhone 最大的创新。

9 月 11 日凌晨,苹果发布了全新的 iPhone 11 系列。虽然很多人吐槽没什么创新、「浴霸三摄」太丑,但最终还是逃不过「真香」定律。新机预售的第一天,京东公布了 iPhone 11 系列的预售数据,今年的预售量比去年增长了 480%,iPhone 11 Pro 更是在 5 分钟内售罄。

在发布会上,相机部分占了太多的比重,很多人会觉得其它部分没什么创新。实际上,iPhone 11 系列有一个很重要、但被很多人忽略的新升级,那就是加入了 U1 芯片。苹果在介绍中说,它让 iPhone 有了「空间感知」功能,可以精确定位其他苹果设备。

U1 芯片具体还有什么用处?下面极客之选(微信:GeekChoice)就来详细介绍一下。

什么是「超宽频技术」?

U1 芯片在发布会上没有过多的介绍,但出现在了苹果的官网页面。它采用「超宽频技术」,让 iPhone 11 有了空间感知能力,可以精确定位其它配备了 U1 芯片的苹果设备。具体来说,当你使用 AirDrop 时,只需要将手机指向别人的 iPhone,对方就会优先出现在你的分享列表中。苹果将这个功能形容为「客厅里的 GPS」,核心是「精确定位」。

这里的「超宽频技术」全称为 Ultra Wideband technology(UWB),它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而是一种无线通讯技术。早在上世纪 60 年代,UWB 技术就被用于军事用途,优势是传输速率高、功耗低,但只能进行 10 米以内的短距离传输。它还被运用于汽车雷达、无线打印、多媒体传输等场景。

这次的 iPhone 11 系列,是苹果对这项技术的第一次应用,但它对苹果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U1 芯片和「苹果防丢器」有关

U1 芯片上运用的超宽频技术,被认为与苹果即将发布的「追踪器」配件有关,国外媒体从 iOS 13 的代码中发现了这些信息。代码显示,苹果正在开发一种类似 Tile 的追踪器,将它与你的钱包、钥匙等贵重物品绑定在一起,丢失后可以用手机来找回。

图片来源:MacRumors

这个新配件的名字可能叫「Apple Tag」,配备可拆卸的纽扣电池,它将与 iPhone 的 Find My 应用集成,提供完整的追踪服务。当个人物品远离时,你可以点击按钮让 Apple Tag 发出声音,就像 Apple Watch 呼叫 iPhone 一样。

图片来源:MacRumors

如果这些物品的位置安全,可以将地点设为白名单,关闭通知。你还可以把 Apple Tag 的位置信息分享给好友。Apple Tag 的电量低时,会在最后一刻发送位置信息到手机。

代码显示,Find My 应用将利用 ARKit 功能,让用户更快速地找到物品。用 iPhone 扫描房间后,用户可以移动手机发现彩色气球,根据引导来寻找丢失的物品。

图片来源:MacRumors

苹果还希望用其它苹果设备来辅助定位。在应用中把 Apple Tag 设置为「丢失」模式,当其他人的苹果设备靠近物品时,会给 Apple Tag 的所有者发送一个通知,帮助定位。这个功能可以解决超宽频技术传输距离短的问题,让全世界的苹果设备形成一个「失物追踪网络」,方便用户找回物品。当然,它可能会带来隐私方面的问题。

虽然苹果没有在这次发布会上发布追踪器配件,但它很有可能出现在今年晚些时候,iPad Pro 和 16 寸 MacBook Pro 的发布会上(如果有的话)。

AirDrop 变得更好用了,但 U1 芯片的玩法还不止这些

在官网的宣传页面,苹果已经「明示」,iPhone 11 系列可以精确定位「其它配备 U1 芯片的苹果设备」,也就是说 U1 芯片不会只出现在 iPhone 上。那么在功能上,U1 芯片还能用来做什么呢?

苹果官网的一句宣传语是这样写的:「传起来,找起来,玩起来,都更精准。」

「传起来」指的当然是 AirDrop,它已经是苹果生态中最具吸引力的功能之一,U1 芯片的加入会进一步提升这个优势。用户在更新 9 月 30 日推出的 iOS 13.1 后,可以在 iPhone 11 系列上体验新的 AirDrop 功能。

「找起来」应该就是在暗示「Apple Tag」,上面提到的追踪器配件。

那么「玩起来」呢?别忘了前面介绍的 AR 功能。既然找东西时可以运用 ARKit,那么苹果很可能会将 U1 芯片的功能接口开放给开发者,用来制作一些好玩的 AR 游戏。

苹果已经推出了游戏订阅服务 Arcade,每月价格 4.99 美元,首批 100 多个游戏全部是苹果平台独占。这个服务中最受益的,其实就是独立开发者,他们不需要担心游戏的渠道分发问题,苹果会一并解决。

借由这个生态,苹果也容易培养出一批属于自己平台的游戏开发者。不管是利用新的 U1 芯片、还是 ARKit,苹果和开发者的试错成本都降到了最低。

真正的「致创新」

如果之后的所有苹果设备,不管是 iPhone、Mac、iPad、Apple Watch,还是 AirPods、Apple Tag 这样的配件,都可以配备 U1 芯片,那么之后它的作用绝不只是「防丢」这么简单。AirDrop 只是个最简单的例子。

想象一下,一个可以精确定位设备位置、方向的芯片,和软件、硬件全部打通,功能接口还有可能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不管是去设计产品功能、还是制作游戏,都有无限的可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U1 芯片和超宽频技术的应用,又是一个苹果利用自己软硬件控制力,去推动体验提升的例子。市场占有率以及服务体系的成熟,让苹果拥有了更多培育新生态的能力,这也是同行所不可及的。

「致创新」对于用户来说,可能体现在产品体验、感官刺激上。但对于苹果来说,这小小的 U1 芯片,以及背后对整个生态的推动力,才是真正的「致创新」。

文章参考:MacRumor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