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解读】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联络互动旗下Newegg等跨境电商平台价值受凸显

联络互动

关注

原标题:【媒体解读】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联络互动旗下Newegg等跨境电商平台价值受凸显 来源:联络互动

日前,阿里巴巴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考拉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兼任考拉CEO。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并购表明了阿里从战略上重视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也将更进一步凸显跨境电商平台的价值。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份额为33.1%;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5.4%,两者市场占有量相差不大。

除以上两家跨境电商平台之外,在跨境电商领域里面还有京东亚马逊中国、以及小红书、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002280)旗下tt海购等电商平台,也均依托自身企业优势,拥有成熟的海外品牌供应链。其中,联络互动近年来积极推进依托中国优势的跨境业务,根据公司旗下海外电商平台Newegg上半年财报显示,Newegg业务稳步推进,近五年来,来自Newegg市场的GMV以3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19年上半年GMV总额超过10亿美元。

随着阿里并购考拉,跨境电商平台也屡次被传均有与国内电商巨头的合作可能。业界认为,这几乎从侧面印证了国内大型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对海外优势供应链的需求和依赖。

有业内报告指出,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有望在今年增至10.8万亿。在近9000万用户参与下,一个新十万亿市场即将诞生。可以预测,阿里收购考拉拿下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半壁江山之后,将会在国际出口市场发力,最大程度的瓜分十万亿“蛋糕”。

目前对出口领域来说,国内出口电商平台尚未出现寡头格局。除了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拥有广泛用户群体和完善的仓储物流资源的海外本土电商则更受关注。事实上,借助当地已经相对成熟的电商平台来扩张自己的海外版图,是目前国内各大电商巨头的共识。

反观电商产业最成熟的北美地区,亚马逊作为全球零售电商的头把交椅自然不必多说。此外,在全球拥有广阔市场和成熟仓储物流资源的Newegg新蛋也十分惹眼。作为北美第二大科技类电商,Newegg新蛋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销售市场,注册用户超过3800万。在北美地区的三套全球最领先的自动派货系统,每年处理全美高达1500万个包裹。并且Newegg在2017年加入国内企业联络互动之后,已经在帮助众多中国企业进行海外销售。

(Newegg新蛋海外仓实景)

跨境电商的下半场,出口市场已见硝烟。但除了商业价值,国内出口电商平台还肩负着让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责任。

对此,Newegg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Newegg平台上40%的卖家来自中国。今年还在继续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招商优惠力度。作为唯一一个被中资控股的北美本土电商,Newegg希望通过专业的服务,助力更多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