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到嘴的“肥肉”掉了!这家公司打新科创板,最后关头竟然弃购……

腾讯网

关注

原标题:到嘴的“肥肉”掉了!这家公司打新科创板,最后关头竟然弃购…… 来源:腾讯网

到嘴的“肥肉”掉了,是什么感受?睿策投资可能比较有“发言权”。

9月3日,科创板新股安博通发布的公告显示,网下发行再次出现弃购现象,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睿策投资”)旗下的两只产品放弃认购共4324股,弃购金额约24.59万元。

面对科创板网下打新的增厚收益,为何弃购?市场上议论纷纷,有人猜可能是交易员操作失误,有的说可能是资金不够……

对此,睿策投资董事长黄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弃购的行为,我们也很遗憾,但主观上没有丝毫主动弃购的想法,因为科创板网下打新的预期收益比较确定,当下几乎稳赚的机会,不会放弃的。当然,也不是因为资金不足,我们的资金是足够的,(每只产品应缴的)12万元不可能拿不出来。”

“当时我们是按期付了申购款的,但是由于银行账户的问题,我们的付款被退回来了,而等发现被退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离截止时间比较近了。其间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去沟通协调各方,但是时间上实在来不及了。”黄明表示。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1

打新结果:三进一

一般情况下,出现在网下初步配售名单内,打新便已成功了一大半。

睿策投资旗下曾有三只产品,离成功仅一步之遥。根据安博通于8月30日发布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睿策投资旗下的“睿策专户二号私募基金”、“赛智稳健私募基金”和“赛智稳健三期私募基金”均分别获配2162股,分别应缴款约12.36万元。

但其中两只止步于此。9月3日,安博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后协商确定发行价格为56.88元/股,发行数量为1279.5万股。其中,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729.28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60%,占发行总量的57%。网上网下的认购缴款工作已于8月30日(T+2日)结束。

就网下新股认购情况而言,有两个网下初步配售对象未及时缴款。公告披露,“赛智稳健私募基金”和“赛智稳健三期私募基金”获得初步配售,应缴款总额(获配金额+佣金金额)合计约24.72万元,实际缴款0元,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合计4324股。

2

“赔了夫人又折兵”

无论原因为何,弃购行为已经发生,或带来两方面影响。

一是目前错过了科创板打新的增厚收益。从此前私募打新收益结果来看,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纳入其统计的41只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私募基金,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平均收益达到5.23%,其中有5只产品收益超过10%。

而就测算而言,在上市首日涨幅方面,根据天风证券9月2日发布的研报,已登陆科创板的28家企业上市首日收盘价相对于发行价涨幅最高为400.15%,最低为84.22%,平均数为156.54%。据此测算,认购24.59万元,若首日卖出,按平均涨幅计算,约可盈利38.49万元(不计算交易手续费)。

二是或面临被限制打新6个月的自律措施。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网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报价后,不得存在获配后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及经纪佣金等其他影响发行秩序的情形。

而网下投资者或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若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上述规定情形一次的,将被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6个月。在此期间,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

3

“学术派”代表

睿策投资在私募圈小有名气。

此前,睿策投资曾因押中“雄安概念”而声名大噪。2016年二季度,睿策投资旗下产品就已布局雄安概念股:巨力索具京汉股份。此后,2017年3月底,睿策投资旗下产品现身嘉寓股份飞天诚信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内。

接着,睿策投资全面清盘产品以转型量化投资的行为,又引起私募圈热议。2018年4月,睿策投资向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宣布,出于睿策投资发展及投资策略转型的需要,公司未来将全面采取量化对冲投资策略,由于此前所有公开发行产品为股票多策略主动管理型产品,拟对产品进行终止操作。据悉,当时其规模在60亿元以上。

彼时,黄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睿策转型量化投资策略不是心血来潮,从2011年就开始研究量化模型,最近几年也将量化作为整个投资策略的配角,主角还是个股等相关领域。2018年关键的变化在于量化研究结果越来越好,睿策对量化越来越有信心,觉得量化更容易做到稳健,所以决定转型投资策略。”

睿策投资的掌门人黄明也是私募圈较为少见的“学术派”代表。公开资料显示,黄明是睿策投资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早年间,黄明以湖北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了北大物理系,随后取得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博士和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曾任斯坦福大学副教授、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以及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睿策投资成立于2010年9月,备案于2014年4月。旗下共备案23只产品,其中16只已提前清算,7只正在运行中。而上述参与安博通打新的3只产品均成立于2018年。

记者 何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