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将直接从L2级别自动驾驶进化到L4

雪球

关注

原标题:未来将直接从L2级别自动驾驶进化到L4 来源:雪球综合

一年前,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正式上市,在当时引起了轰动。从2014年创立,到2018年上市,蔚来以翻倍的发展速度成长,创始人李斌超前的战略思维和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令人惊叹。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品牌,蔚来汽车从不缺流量,它将自己置于聚光灯下,时刻接受着人们的关注,使自身永持高话题性。近段时间,关于蔚来汽车的新闻不绝入耳。“蔚来缩减北美办公室规模”“蔚来将裁掉北美大部分员工”“蔚来硅谷人才梦碎”等新闻标题屡屡出现在头条上。

近日,蔚来北美董事总经理、蔚来全球首席信息官Ganesh V. Iyer(易盖天)接受了My车轱辘的专访。Ganesh对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声音进行了回应,通过深入交流,轱辘哥还了解了蔚来汽车未来的技术规划。

蔚来与特斯拉有什么不一样?

无论是从品牌定位,还是产品,都很明显能看到蔚来是对标特斯拉的。到目前为止,蔚来确实是目前中国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在技术上实现与特斯拉抗衡的车企。从蔚来的发展模式来看,与特斯拉有较多的相似点,都是先打造品牌价值和技术领先的形象,再实现量产、盈利。

Ganesh曾在特斯拉任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长达五年,曾负责特斯拉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系统和零售业务等,在这次访问中也介绍了蔚来和特斯拉的区别和共性。

“我先来说说两者的相似点。蔚来和特斯拉都是基于本土做研发和创新的,认为创新的速度都很重要。到目前为止,只有蔚来和特斯拉选择了做自动驾驶技术的自主研发。”

说到两者的区别,他表示加入蔚来并不是因为不喜欢特斯拉,而是两家公司的愿景和文化不同。“特斯拉是美国公司,蔚来是全球公司。特斯拉更关注解决美国本土的电动汽车的技术问题,而蔚来不仅关注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同时我们在研发过程当中非常关注用户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个人也坚信一点的是:我认为新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基于社群的。比如Airbnb、滴滴等,这些公司的理念和商业模式都是基于社群做发展的,蔚来也是立足于用户社群的,用我们的产品ES8、ES6连接社群的用户,这是蔚来和特斯拉之间最大的不同点。”

从轱辘哥的观察来看,作为造车新势力,蔚来一直被看作是最为“靠谱”的品牌,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比较丰富的销售体系,给消费者带来不错的体验感受。品牌是否高端不仅是由产品的价格和定位决定的,还需要更贴切更人性化的人文关怀。而在这一点上,蔚来甚至做得比部分传统车企还要好。

技术愿景:超级计算机的脑子,跳过L3级别自动驾驶

辅助驾驶系统在我国发展很快,较多车型已经实现了L2辅助驾驶级别。那蔚来以后在辅助驾驶方面的技术发展路线是怎样的?在和轱辘哥交流的过程中,Ganesh重点介绍了北美研发中心的成果,包含辅助驾驶系统、自动驾驶等等。

Ganesh认为,蔚来打造的并不是一辆车,而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只不过外形恰好是一辆车而已。“很多整车厂认为自动驾驶是锦上添花的功能,蔚来则认为自动驾驶是核心的功能,很多功能都要围绕自动驾驶来设计。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L2级别自动驾驶,根据规划,我们将直接从现阶段的L2级别自动驾驶进化为L4级别自动驾驶。”

关于L2和L4级别的区别,他解释到,“在L2自动辅助驾驶下,驾驶员需要肩负整个驾驶的功能和责任,而L4自动驾驶则截然不同。在L4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技术是由计算机来实现的,整个系统的实现和架构会完全不一样。目前市面上没有现成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所有主机厂和供应商都在这个方向上努力。另外,由于有了L2自动驾驶系统开发经验,蔚来在迈向L4自动驾驶时会更加有信心。”

从技术上来说,L3比L4更容易实现,不过在L3级别下,汽车仍需要驾驶者接管和操作。一旦汽车有任何的故障出现,我们无法时刻保持警惕,这当中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辅助系统驾驶,目前大部分实现L2级别的车企开始研发L3,但也有车企放弃L3直接开始研发L4/L5,例如沃尔沃、福特等车企。

从蔚来的量产车型来看,目前蔚来的传感器配置应该是市面上最全、最多的,共有1个三目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4个环视摄像头。蔚来目前已经开始陆续向用户推送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七项新功能。可以看出,蔚来已经走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沿。不过,汽车作为物联网中的一点,要想提高发展速度,还需要让交通灯,停车场等等加入到物联网中。

研发策略:如何确保驾乘体验和安全性?

到达L4级别后,汽车将会交给计算机来驾驶操作,不需要人来介入。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设计者需要确保任何的单点失效都能够继续正常的处理。拿我们的手机举例,手机里的APP有50%以上的功能是在云端上实现的,而在手机上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同样的道理,当蔚来实现L4级别时,将如何保证人车合一?

在驾乘体验方面,目前蔚来车主可以通过NOMI进行人车交流,蔚来实时地更新功能或者做一些BUG的修复,如今可以实现99%的成功率。这一成果在汽车行业中无疑已处于领先地位,但是Ganesh表示“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我们希望将所有的功能高度集成在一个控制器上,这个控制器我们称之为‘数字座舱’。这样能更高效地利用车内计算机的每一份资源,提供更加顺畅的用户体验。”

Ganesh还提到,车是一个对安全要求非常高的载体。“作为一个造型像车一样的计算机,我们在安全问题上非常重视。如何确保安全是一件难度非常高的事,攻击者只要能找到一个漏洞就能侵占整个系统。因此,我们特地设置了多条‘龙’作为防护,分别为‘绿龙’‘银龙’‘红龙’和‘棕龙’,它们在各自的区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来保护我们的产品和生态系统。”

汽车行业的发展既是稳固的,又是不断变化的。创立4年以来,蔚来就像正式登上了奥运会的赛场,赛事的难度变得更高,要想团队持续获得胜利,那就需要更优秀的人才以及更加长远的目标。经过这次的交流,轱辘哥了解到蔚来对于L4自动驾驶级别的发展规划以及对用户的驾乘体验考虑得更加周全。车市海海,能时刻保持技术创新并关注用户体验的蔚来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