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Bay商务拓展总监潘喆虎:所有撇开好产品的品牌建设皆是空谈

雨果网

关注

原标题:eBay商务拓展总监潘喆虎:所有撇开好产品的品牌建设皆是空谈 来源:雨果网

“中国必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任何一个区域市场、细分领域,都足以支撑至少数亿销售额以上的企业存在。”eBay大中华区商务拓展总监潘喆虎告诉雨果网,现如今变化莫测的市场规则,使得卖家在供应链把控问题上亟需思考如何才能做到高级化、差异化,然而市场发展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能生存下来的一定是有好产品的商家,没有好的产品,品牌建设皆是空谈。

品牌认知与产品设计是产业链升级的两大壁垒

潘喆虎认为,对于跨境电商卖家来说,产业链升级主要有两方面的壁垒:一是直面消费者的维度,体现在对产品品牌认知度、流量、对外市场营销等;二是工厂生产维度,包括产品设计的迭代以及供应链的优化。

一方面,品牌认知上。“随着跨境物流、支付体系渐趋成熟,如何让消费者对商品有感知力才是当下卖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他分析如下三点:

首先,较为初级的是一种靠简单刷流量亦或铺货模式获取流量;

其次,中级的则是网红营销,借助社交媒体渠道,扩大产品影响力;

再者,较为高级的体现在做品牌打造。

“但就目前来看,中国卖家在上述三个层面做的尚且还不够,尤其是在品牌打造方面收效甚微,真正能够基于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取得较大影响力的屈指可数。这是因为品牌建立本身就是一个长线的过程,跨境电商最大的功能在于渠道建设,至于品牌的建立还需要卖家自己下功夫。所以对于中国卖家而言,这绝对不仅仅是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开个店铺即能解决的问题,其将是一项非常长期的工作。”

另一方面,工厂生产上,包括设计、产品迭代和供应链优化。“工厂从传统OEM转向ODM的设计能力和产能优化能力不足,最终造成固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对于工厂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潘喆虎以小家电类为例分析,工厂需要开模、测试、检验验证等,推出一款新品动辄需要几十万的固定成本,这就对工厂包括产品设计、品控能力、渠道分销等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平、稳定的交易环境是平台保障卖方与买方黏性的关键

谈及平台方是如何保障卖方与买方黏性的问题时,潘喆虎表示:“eBay一直在致力于希望买卖双方都能留存在一个平台上,因此平台构建一个公平稳定的交易环境是必要条件。”

据其介绍,eBay是属于规则更新相对较慢的平台,这对于平台用户而言也就意味着平台是相对稳定的,不会在短期内频繁规则变动,让用户难以理解与适应。除此之外,平台方在处理买卖双方交易矛盾的事情也需要花大量的精力维护好二者间的调停,尽可能不让买卖双方感觉自己的利益得不到维护。平台作为中间的“柔顺剂”希望能够让买卖双方感受到公平,从规则稳定以及公平交易这两方面起到保障卖方与买方的黏性。

他还从以下三个层面分析eBay核心竞争力:

第一,用户积累多。eBay是较早的一个跨境营销平台,绝大多数海外消费者是习惯在eBay上做生意,因此拥有较多的用户积累。

第二,包容性强。小到夫妻老婆店,大到上市企业,都能够通过eBay找到适合于自己的经营模式。

第三,国家覆盖面广。覆盖全球各个国家,不论是成熟的欧美市场,还是一带一路新兴市场,都能看到eBay的足迹。

第四,商家汇款快。卖家每成交一笔订单即可回款,自由度较高,相比较其他平台而言回款更快。

eBay对于整个跨境供应链升级的价值在于,其能够让工厂非常迅速的与全球上亿的消费者发生直接的交流与联系。这样可以帮助工厂能够迅速获取消费者信息,进而迭代自己的商品。与此同时,还能绕开传统贸易商或是线下零售商产生的壁垒,直接触达终端消费者,这对于传统工厂来说具有较大价值,且成本相对较低。

“我们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情,这也正是eBay没有自建物流,而是选择通过技术手段管理物流的原因,未来,我们会一如既然通过掌控平台的规则倒逼商家往更优质的方向发展,并不断帮助更多的出口企业用一些门槛相对较低的方式开拓业务,借助于大数据去识别一些有价值且有意愿的商家将供应链整合把控的更好,顺利出海,避免入坑。”

(文/雨果网 陈林)

有任何eBay问题,请关注微信号【ebaycif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