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马逊烧了吗?”抛开谣言和煽情 我们来聊聊亚马逊雨林火灾的真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亚马逊烧了吗?”抛开谣言和煽情 我们来聊聊亚马逊雨林火灾的真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一则远在大洋彼岸的新闻忽然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普遍关注:

推特上,#PrayforAmaozon(#为亚马逊雨林祈祷)同样成为热门话题。在全世界网友的转发之下,一个惊人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有着“地球之肺”美誉的亚马逊雨林,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火,已熊熊燃烧了近三周,烟雾覆盖了巴西近一半国土,在浓烟笼罩之下,各大城市都仿佛从白天进入了黑夜。

不少名人也在关注这场火灾。著名葡萄牙球星C罗在个人推特上表示:“亚马逊雨林生产着全球20%的氧气,但它已经持续燃烧了三周。拯救地球是我们的共同职责!”

但让人意外的是,火势如此严重,巴西当地媒体却集体失声,无一家报道;巴西政府也没有立即采取措施实施救援,甚至实力甩锅称这场火灾都是环境保护者的“刻意所为”。这到底是什么情况?这场大火背后隐藏着什么真相?

01

亚马逊烧了吗?

可以确定,烧了。美国航天局(NASA)已在上周放出了亚马逊雨林地区火灾的卫星图像,可以看到浓烟覆盖了整片绿色地区:

欧盟也放出了该地区8月20日的生物质燃烧气溶胶图像:

但在火灾消息的传播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夸张、虚假、过时的消息和图片,在煽动人们情绪的同时,也让谣言四起。例如推特上这张几乎是本次亚马逊雨林火灾消息的最早源头图片,就是过时的:

只要简单查一下图片识别,就可以发现这张图确实是亚马逊雨林的火灾照片,但至少在2014年6月以前就已经在网络上出现了:

难道这场大火是从2014年燃烧到了2019年吗?

而下面这张所谓“被烤焦的生命定格”,其实来自2018年的美国加州森林大火:

此外还有一只猴子搂着死去的小猴照片,其实是一位印度摄影师在印度拍摄的作品;某张收获大量点赞的“森林着火”照片,其实是某摄影师在1989年为法国图片社拍摄的作品。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02

一场“正常的”火灾?

对于这场火灾,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曾因一句“失言”引来全世界的口诛笔伐。他声称亚马逊雨林的火灾“很正常,并非人祸”,并表示这只是因为当地又到了农民焚林开荒的时节。

虽然博尔索纳罗的“实力甩锅”让世人大为震惊,但有一点他也不算完全说错。且不说亚马逊雨林的火灾是否“正常”,至少称得上是“常见”。

事实上,亚马逊地区每年火灾都有数万起。根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巴西境内的森林着火点高达75336处,平均每月将近一万起火灾,其中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逊雨林。而NASA搭建的传感器MODIS数据也显示,光是2019年8月至今,已有近一万起火灾事故。

图源:MODIS

实际上,亚马逊大火是无数个分散的小型林火,延绵不绝、吹而又生。如果你愿意,不仅可以说这场大火烧了十几天,甚至可以说是“烧了几个月都无人问津”。

很多媒体都提到一个数字:自INPE从2013年追踪亚马逊雨林火灾情况以来,今年的火灾数据已超越既往最高数据,比去年同期上涨83%。

但如果我们把时间再拉长一点,就会发现今年的数字其实也不是那么夸张,不如说比起过往十年还有所回落:

图源:MODIS

再看看INPE公布的历年亚马逊火灾烧毁的森林面积:

图源:INPE,图片可点击放大

可以看出,今年的火灾烧毁面积目前还基本处于与往年持平的状态。

如此看来,巴西媒体的集体噤声、巴西政府的“甩锅”似乎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毕竟对他们来说,亚马逊雨林的大火几乎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了。事实上,对于过往的亚马逊火灾,管辖方巴西、玻利维亚、秘鲁等各国政府也一般都“无作为”。因为雨林内通常火势过大,救援人员难以接近,加上技术条件限制,人工扑灭几乎不可能,只能保护边缘的人类聚居点。因此大火通常都是等到11月前后雨季来临,自行熄灭。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巴西森林发生了7万多场火灾,都没有引起多少关注,为什么单单这场看似“常见”的森林大火却引发了全球轰动?

首先是这场火灾的规模确实很大,非比寻常;其次是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也提到的,干燥天气、强风及高温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因为强风助长了火势,浓烟被一直被吹到了圣保罗,才引发了普通人的关注。如果没有这股“妖风”,或者风向不一样,没有把浓烟吹到圣保罗等大城市,恐怕这场火灾又会像此前默默无闻的七万多次火灾一样,在沉默中悄然摧毁我们的“地球之肺”了。

03

天灾还是人祸?

对于森林火灾的危害程度,知乎用户@江小川科普表示,实际上森林大火并非百害而无一利,其“利”主要在以下三点:

1、可以直接把有机物通过燃烧的形式快速分解成植物可利用的无机物;

2、可以控制病虫害,尤其是病害,直接把病变的树木烧毁,从而控制了病害传播;

3、可以“清理”地面,打开“林窗”,如果地面枯落物太多,种子是很难发芽的,而上层太茂密也会影响下层群落。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益处都是针对生态系统内自然发生的火灾而言的。事实上,亚马逊雨林本身很难发生自燃。如果说北美森林火灾还可能是因为过于干燥而发生自燃,热带雨林的这一可能性就非常低了。亚马逊地区全年高温多雨,不会出现土地龟裂等现象,就算是相对干旱的季节,也很难达到植物自燃的燃点。NASA也表明,亚马逊雨林在历史上一直具有较高的耐火性。

那么如此高发又大规模的火灾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NASA认为,每年七八月是亚马逊雨林的旱季,巴西农民会习惯放火清理农田,便于下一年的耕种。一般这种行为会在9月初达到高峰,并在11月左右停止。

但即使是这个理由,亚马逊雨林的火灾数量依然多到值得警惕。INPE研究人员则认为,人为因素才是今年大火的罪魁祸首,亚马逊地区的火灾频发与目前日渐加强的开发力度密切相关:“虽然每逢旱季,雨林火灾都会更频繁,但今年亚马逊地区的降雨量仅略低于平均值,不算太异常。我们曾有过比这还严重的干旱,也没有发生这么多火灾。数据显示,今年人们对亚马逊雨林的砍伐和焚烧行为要比去年严重得多。在1月至8月的短短几个月内,亚马逊热带雨林的面积减少了3440平方公里,比2018年的减少面积高出40%。”

事实上,亚马逊雨林的开发是伴随着新任总统博尔索纳罗的上台而越发泛滥的。自2019年1月1日上台以来,为了刺激处于困境中的巴西经济,博尔索纳罗放松了对亚马逊雨林的管理,大力展开开发政策,通过预算削减和联邦干预来鼓励农民砍伐树木、发展农耕。据INPE数据,到今年7月为止,森林砍伐率上涨了67%。

然而,面对INPE的这一报告和国际舆论的指责,博尔索纳罗拒绝承认是政府的“锅”。8月21日,在首都巴西利亚的一场钢铁行业大会上,他表示火灾是由失去资助的非政府环保组织引起的,目的是让他的政府难堪。“关于亚马逊地区焚烧的问题,在我看来,这可能是由非政府组织发起的,因为他们损失了钱,目的是什么?给巴西带来麻烦。”

事实上,博尔索纳罗对雨林保护的忽视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继德国暂停捐款之后,挪威政府也于8月15日宣布,将冻结亚马孙基金森林保护专案贷款。这是亚马逊基金最大的两个捐助国。

04

亚马逊火情背后的巴西困境

客观来讲,亚马逊雨林的生态平衡确实被破坏得相当严重。但这并非此次火灾才开始,也不是博尔索纳罗上台后加大开发所致的,而是多年以来焚林砍树、毁林开荒的结果。

这背后,是巴西长年的经济困境。

巴西曾经辉煌过。作为南美大国,它早在1880年代就开始了工业化进程。上世纪70年代,巴西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GDP增速一度达到10%以上,被称为“巴西奇迹”。1979年,巴西人均GDP高达1901美元,同年,“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是1773美元。

可惜好景不长。80年代以后,巴西逐渐掉进了一个“发展陷阱”,其最大问题在于“去工业化”。2017年,巴西工业在GDP比重中已下降到21%,与此同时,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大幅上升,2017年达到72.8%。低工业化,直接限制了巴西制造业水平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其仅存的工业也更多集中在初级和中低端制品,高技术制品只能依赖进口。这就注定了巴西在全球产业链中必然处于最低端。

在没有工业充分吸收就业、对高端技术人才也缺乏需求的情况下,巴西贫困人口高达548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26.5%,尤其是在经济落后的东北部,有超过40%甚至一半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国际经济组织评估,2018年巴西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分别为9.7%和1.1%,巴西雷亚尔年内贬值接近10%。

巴西政府对亚马逊雨林的过度开发、对毁林开荒的过度依赖,是由巴西长年经济危机所决定的。他们难以在短期内找到别的出路,哪怕长远看来,这也将让巴西经济背上沉重的代价。

另一方面,亚马逊雨林的火灾频发也与近年来天气干燥炎热、旱季延长脱不了干系。这背后,是老生常谈的全球变暖问题。为什么会全球变暖?最大根源在于发达国家常年往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而亚马逊雨林正是平衡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其每年约吸收22亿吨二氧化碳,产生的氧气和水蒸气形成天然的地球降温系统,大幅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如今树木被烧毁,意味着本该被吸收的二氧化碳将会被排放到空气中,同时林火也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进一步加剧气温上升。如是恶性循环,还真不能只让巴西来背锅。

1944年8月25日,二战巴黎解放的那一天,阿道夫·希特勒在东普鲁士“狼穴”的地堡里向他的总参谋长约德尔上将发出一句暴躁的怒吼:

“巴黎烧了吗?”

那是巴黎解放前的最后一段时日,各方力量的博弈和争夺让巴黎成为各种矛盾冲突的焦点与集合体,层层升级的谋略与混战,最终推动了无数个人命运和历史进程的转轮。

如今的亚马逊雨林大火,也同样是各种立场与力量的对抗。巴西政府首先要解决本国的重重危机与经济困境,也代表着自身政权利益,无暇考虑环保问题;发达国家看似忧心亚马逊大火造成的生态变化、唇亡齿寒,实则也是已度过了用环境污染换取发展的阶段;而环保人士更是清楚破坏自然所付出的代价,最终还是要全人类去偿还。

1944年那个惊心动魄的8月,巴黎最终没有被烧掉,并迎来了解放。我们期待亚马逊雨林也能迎来同样的美好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