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峥与刘强东“互相抢地盘”背后:拼多多活跃用户超京东1.6亿

市界

关注

原标题:黄峥与刘强东“互相抢地盘”背后:拼多多活跃用户超京东1.6亿 来源:市界

作者 | 市界 秦海清

编辑 | 朗明

拼多多与京东正在朝截然相反的方向发力。

8月21日,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当季实现营收72.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169%,较上一季度的45.452亿元环比增长6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113亿元,较一季度13.791亿的净亏损环比下降70%,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拼多多显然与京东不在一个量级。京东2019年第二季度的营收达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644%。

但拼多多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京东。截至2019年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较上一季度净增3990万。京东二季度财报称,年活跃买家数为3.213亿,较上一季度增加1080万。

最有意思的一点在于,“五环外”的拼多多正在“包围城市”。财报显示,2019年1月,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为37%,到6月,该比例攀升至48%。也就是说,拼多多将近一半的GMV来自“五环内”。

与拼多多相反,京东在财报中重点提到了“下沉市场”。

在电话会议中,刘强东称,京东大概三年前让京东物流大举进入三到六线城市,“过去几年,我们的成本在三到六线城市是比较高的,因为订单密度比较小。现在随着我们物流在低线城市的扩张已经结束了,特别是随着我们物流的开放,大量订单进来之后迅速地平移了我们成本,所以也导致我们的履行费用率也不断的下降。”

美银美林分析还特意就京东关于三四线城市的投资和扩张进行提问,徐雷回复称,早期京东的商品确实主要符合的是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的需求,“随着近些年我们在低线城市的关注,我们会在相应的货品上面做一些突破。”

在2019年国庆节前后,京东将升级与腾讯合作的微信一级入口的资源,全新打造一个针对微信生态,尤其是女性和低线市场的一个新的模式,这种方式将会采用“低扣点”的方式吸引商家的参与和更丰富的商品,去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徐雷还公布了几项数据:第一,京东来自于低线,也就是三到六线城市的用户增速是高于一二线城市;第二,京东现在的新用户当中,有将近七成来自于低线城市;第三,按照收货地址来看,整体用户中超过一半来自于低线城市。

徐雷直言,“我们实际的低线用户的表现比外部看到的更好,当然我们内部认为将来会表现得更好。”

截至8月21日美股收盘,拼多多报30.11美元,市值350亿美元;京东报30.74美元,市值448亿美元。

拼多多和京东,你更看好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