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内容成本会进一步得到控制

金融界网站

关注

原标题: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内容成本会进一步得到控制 来源:金融界网站

爱奇艺今日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1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亏损为人民币23亿元(约合3.39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1亿元,同比扩大亏损。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以及CFO王晓东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华兴资本分析师Ella Ji:我第一个问题是想请教一下龚宇总,现在在整体行业环境有一个比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您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上游和你们的话语权的影响,以及对未来整体采购的方向和成本的考虑呢?想更好的了解一下在相对长期的一个时间段下面,您如何看待整个在线长视频行业,你们和上游的影视公司之间的这个博弈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是想请问晓东总,如果单用数字来看的话,会看到这个季度的付费会员的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下降的比较厉害,您刚才解释说是因为在学生期末时期受到了影响,但是我想确认一下付费会员的平均ARPU值有没有变化?

龚宇:谢谢,你问的问题我都很喜欢。从中长期来看,现在平台跟上游公司,最大是content provider,即内容供应商包括承制商、卖版权的以及演员等专业人士。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整体的播出量达到了一个平稳的阶段。但是前几年人民币市场有比较大的投资,所以导致现在还积压了不少的作品,特别是电视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选择的余地更大,当然也就伴随着去年八月份以后价格的下降。另一方面,从资质的角度来讲,各种人才开始更多的出现,不像是两年前的时候能做网剧、网综的人比较少,但是现在开始越来越多,包括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等,所以这个市场更趋于稳定一些。我举一些例子,比如说在去年上半年和之前片酬能达到八千万或1.1亿,1.2亿的演员现在片酬大概在,尽管不能说全部,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大概在四千万到五千万,符合我们限价五千万的规定。所以整个趋势是随着市场的稳定和成熟,长期来讲我们的这个话语权会更多,内容成本会进一步得到控制。

去年8月份之前,采购的内容大部分在今年三季度的时候会播出,但是因为延迟上线的问题。大家也都知道延迟上线的原因是什么,所以可能有些成本比较高的内容会延迟到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播放,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王晓东: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认为ARPU值的变化是有多种因素的,主要的原因是受学期末的影响有所下降。如果分解来看的话,实际上在四月底的付费会员人数比一月底还要低,所以你就可以对于第二季度付费会员的人数增长模式有一个整体的感知。我所知道的实际情况是目前付费会员的ARPU值目前正在经历调整期,浮动率小于5%,对整体的影响是比较轻微的。

美国银行分析师Eddie Leung:想问下关于公司中长期发展的问题,除了广告收入和会员,我们也看见最近其他的收入增长蛮不错,我们也知道公司有很多相关的业务在里面,看中长期我们又没有想过,除了会员跟广告有什么收入的模式,可能将来会越来越重要?

龚宇:谢谢,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第一项其他收入是内容发行收入,因为爱奇艺的原创内容越来越多,所以可以把这些内容发到中国电视台和其他一些频道,也可以发行到海外电视台甚至是目前爱奇艺还没有覆盖的OTT的平台。当然内容发行不是最长远的业务,因为长期来讲,如果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的话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内容发行和我们自己的业务是有一定的冲突的。然后第2个收入是在线游戏的收入,自从2016年收购天象互动娱乐公司之后快速成长,特别是海外游戏业务的收入也在高速成长。我们发现与IP绑定是提升收益效率很高的一个办法。其他的收入属于综合性的,累积起来的收入也在高速增长,比如说IP授权收入尽管占比不大,但是毛利率是毛利比较高的,然后还有一些文学的订阅收入及其他收入,累计起来增长会比较快。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eu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公司预测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的付费会员数可以达到多少?第二,公司的内容成本支出在上半年比预期要低,如何预测三季度或者明年的内容成本?

王晓东:我们无法预测某一个季度的付费会员数量,但是全年来看,可能没有此前预测的那么多,但是仍然会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并在国内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关于内容支出,如果你看去年的数字,下半年要比上半年的数字低,因为下半年上线的内容会更多,而随着更多内容的上线,效率有时会因此就会下降,我们维持此前的内容成本支出预测,但是应该可以达到预测的高值。

高盛分析师Wendy Chen: 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于下个季度的展望,公司预计的营收增长中间值大概为7%,而这个数字相对来说比较慢,请问营收方面的压力来自哪方面?是会员业务还是广告业务出现增长放缓?第二,在目前内容上线比较迟缓的情况下,我们的用户时长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

龚宇: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时长上半年比去年增长10%以上,这个增长率比2018年的数字还高,当时的数字是不到20%。关于第一个问题,三季度遇到的最大挑战还是品牌广告,主要是由于宏观环境不太好,广告主紧缩品牌广告的预算。第二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头部内容,无论是剧也好,还是综艺节目也好,延迟上线的情况比较严重,他们是吸收品牌广告最重要的内容。会员新增最主要的因素是独播的头部内容,但是在三季度很多能吸引新会员的内容上不了线,所以还是受一定影响,增长要比年初预期要慢。

补充一下,很多人问内容延迟上线受政策影响长度的问题,按照目前短期管理的规定和指令来看,影响最多会影响到十月中旬,10月15日左右。这些短期的指令当然与庆祝建国70周年有关,会影响一些头部内容,综合各种信息来看,10月中旬以后,会有更大空间播出头部内容,有些约束会持续下去,但是基于各种判断,这些约束相信还是会给播出和内容创作留出很大空间。现在被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控制是短期发生的,但是内容制作的周期特别长,像剧,开始拍摄到最后播出要12到18个月,所以这是短期的被动,而随着最近一两个季度的准备,未来在新的管理空间下会有更多创新型的内容,符合要求的内容播出,这种约束的影响会减弱。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两个问题,一是关于我们付费用户的ARPU(每用户贡献营收)值在三季度会不会因为与其他公司合作推出会员而出现下降?另外,公司在内容投资方面,对于体育题材是不是感兴趣?竞争格局方面有没有变化?

王晓东:我认为ARPU不会受到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我预计三季度的ARPU较二季度至少可以持平,甚至会有提高。

龚宇:体育无疑是互联网视频非常重要的一个赛道,他也是内容成本极高的一个赛道,第二是无法自制,因为主要有价值的内容是赛事。作为一家线上的娱乐公司,自己创办一个赛事,而且有价值,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去年成立了合资公司,爱奇艺还不是控股股东,这个合资公司从它自己业务判断和财务判断的角度来选择采购内容。据我们了解,体育内容比两年前肯定有价格的下降,但是具体到某个内容和项目,有涨有降,如果合适的话,合资公司会做采购的。

另外,现在竞争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差不多。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我推荐大家看三个第三方数据,当然也可以有其他第三方数据,前两个一个是艾瑞,一个是QuestMobile,看这两个,更多的是看平台之间的市场份额,三个重要指标,日活跃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和在线时长。如果颗粒度细致到频道或者内容类型,比如剧的类型或者综艺节目的类型,甚至某一个节目,可以看云合。

天灏资本分析师Tian Hou:两个问题。上半年对内容的控制比较严格,三季度会不会好一点,或者说三季度播放的内容会比二季度多?对于成本有什么影响?现在很多的视频平台,或者短视频平台与客户有很多的互动,请问长视频平台如何实现与用户的互动?

龚宇:三季度播出内容肯定要比二季度要多,但是与去年同期或者往年同期的暑假相比,内容数量要少,这也是我们做三季度展望时注意的一个因素。

关于互动,有两个办法,你可能对标的是短视频应用,我们从两个方面提升用户互动能力,第一是长视频里面的广告创新,中国视频网站传统的做法是长视频广告无法关闭,但是Youtube的广告是可以关掉的,通过用户关掉广告判断用户行为,长期积累大数据,然后形成更精准的投放。我们已经大量采用这个,之前尝试了9年时间,今年中国广告市场开始接受这个。互动是需要结果的,这种互动可以衡量广告的效果,效果最终是,大部分预算集中在aPP类的安装下载,比如说游戏,电商,或者其他一些行业,应用移动互联网下载app。我们也是用各种方式,包括问答,点击广告等方式,包括植入综艺节目里来加强与用户互动,这是品牌广告。第二个我们是长视频起家,但是爱奇艺里的第二个标签是热点,这里面是短视频,最近半年以上的时间,短视频的流量,包括小视频,小于一分钟的视频,都有大幅上涨,其实这个跟短视频应用在用户互动方式和营销方式就没有差别了。

王晓东:更长龚宇提到了三季度内容数量的下降,但是从购入金额来讲是提高的,因为单集剧的价格提高,但是增幅肯定是不如过去几个季度大。

瑞士信贷分析师Tina Long:我看到其他公司营销等一般性支出,无论是占比还是数额上,都出现了下降,而公司这方面的数额在二季度还是很高的,主要花在哪些方面?

王晓东:我想驱动营销等一般性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几个季度对于游戏,应用和其他服务的营销。其他营收增长也非常快,这意味着我们尝试开发流量和内容版权实现了创收,意味着我们向用户提供了不同的服务。短期内就能看到公司在推广服务方面的投入。营销等一般性支出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收购了Skymoons,意味着每个季度有2亿的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