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谙A股的海归量化高手

FUND部落

关注

原标题:深谙A股的海归量化高手 来源:FUND部落

原标题:深谙A股的海归量化高手 来源:FUND部落

五年期指数增强最佳基金经理 黎海威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拥有16年海内外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总监黎海威在“量化鼻祖”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GI)经历了A股量化模型从最初研究、搭建调试到运行成熟的全过程,投资过韩国、中国台湾、东南亚、土耳其、南美、非洲等不同发展阶段的市场,能把握住新兴市场不同阶段核心定价因素,更有长达16年A股+H股的实战经验,让他投资自然更独到精准。

Wind数据显示,黎海威管理的基金年化回报18.6%,管理增强指数基金每年都有超额收益。谈及后市,他表示,目前市场尚在熊市后期需要等待机会,消费增长驱动成为核心逻辑,因此重点布局消费、教育、医疗、养老、5G等方向。

深谙A股的华尔街量化高手

从黎海威履历来看,他曾担任美国穆迪KMV公司研究员,美国贝莱德集团(原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主动股票部副总裁,香港海通国际资产管理量化总监,2012年8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

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GI)是全球第一只被动和第一只主动量化基金的诞生地,被称为“量化投资鼻祖”。在巴克莱,黎海威学习了世界先进的量化投资技术,并积淀了丰富的一线实战投资经验。他2004进入BGI就开始了对亚太和新兴市场的研究,他的职业生涯没离开过A股和H股,经历了A股量化模型从最初研究、搭建调试到运行成熟的全过程。

“自2004年以来这差不多16年中,A股市场起起伏伏,但大部分时间是成长和价值风格两条主线,而在其他新兴市场如韩国、拉美等市场中,成长风格边际上稍微强于价值风格。”黎海威表示,随着市场的演变,他在主线基础上逐渐纳入了其他基本面和非基本面的策略,力争能够让阿尔法的来源更加多样化。

黎海威表示,A股市场是目前所有单市场里面量化效果最好的,选股空间很大,个股的特异波动率占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主动量化、指数增强和运用Smart Beta策略长期来看年化收益率都不错。

坚持基本面量化投资

黎海威坚持基本面量化投资,强调“基本面”的重要性。“和主动管理基本面投资逻辑一样,投资核心是选择优质公司,基本面量化投资也看公司如何产生盈利、营收销售多少、各种成本多少、存货管理如何、财务杠杆运用情况、利润和现金流如何匹配等,根据这些构建量化模型,并借助各种技术手段和多种维度的数据预测企业未来营收和盈利,争取领先市场。”黎海威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不仅仅是基本面的因素,还需要结合宏观数据、估值水平、风险偏好等因素。量化模型着眼点大同小异,但是区别在于个股定价细节的考虑和调整。

黎海威表示,量化投资也重视行业结构,目前,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对外依存度下滑,都带来行业结构变化。“在这个整体趋势下,内需成长驱动成为核心逻辑,因此,重点自然从周期转向消费、教育、医疗、养老、5G等方向去。”

“我们在韩国、中国台湾、东南亚、土耳其、南美、非洲等市场都有量化投资经验,这些地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对比下来更了解A股在不同阶段核心定价因素在何方。”他说。

黎海威坚持量化模型的与时俱进,据他透露,从2012年加入景顺长城建立的模型体系到现在至少更新了50%。他认为,量化投资通过风险管理把比较优势放大,在风险、收益和交易成本之间取得平衡,争取在各种行情转化中取得相对稳定的业绩。

量化投资在A股大有可为

“量化方法在A股市场的进化中肯定越来越有价值。”黎海威说,中国市场非常幸运,最近10多年把发达国家过去40年经验集中体现,量化方法在A股市场中价值逐渐展现,未来大有可为。

黎海威指出,当整个量化投资占到美国资产管理规模的20%到30%的时候,平均下来系统性优势和比较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而中国的量化投资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中国市场长期来看能够保持一定的阿尔法。正是因为A股市场有效性与成熟性仍在发展培育当中,不少量化策略在A股更为有效。

不过,黎海威表示,未来随着A股市场逐渐机构化,基于从散户获取阿尔法的策略肯定越来越有挑战。而从量化投资未来驱动力看,这契合了机构投资者对风格稳定和风险可控的投资方式的需求,以及个人投资者定投的需求,而不是传统零售端的短期需求。“量化优势不一定能在一两年内展现,但经过三五年市场周期之后其优势会逐渐体现,尤其是FOF产品、养老金产品会比较偏爱。”

谈及当前市场,黎海威表示,A股目前是熊市后半段,通常是在市场各方面平稳之后,阿尔法才会比较稳定,从而自ETF开始向主动投资和量化增强等方向转变。未来若能在基准和风格约束下持续获得阿尔法,主动量化基金将是较好投资品种。

从国内外市场趋势看,量化投资上大数据使用越来越多,各种类型的非机构化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新技术领域,黎海威表示,对大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比较感兴趣,但具体要对应到应用场景,要能与现有模型互补。“大数据、论坛、电商数据以及融资融券数据使得投资的信息来源更加多元化,这些对基本面投资是有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