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美股价只及上市时20% 四季教育自我破局之谜

投资者网

关注

原标题:在美股价只及上市时20% 四季教育自我破局之谜 来源:投资者网

扎根上海多年的四季教育,如今股价跌至上市以来最低价。“禁奥令”实行后,四季教育开始推进“扩年龄层、扩学科”的发展战略。接下来,四季教育该如何提升盈利能力变得至关重要

《投资者网》戴昊彤

7月30,四季教育(FEDU.US)发布了截至今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564万元,同比下降0.82%。毛利润约为人民币3940万元,同比下降18.3%;运营亏损约为人民币21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达376.9万元,同比下滑50.81%,去年同期约为800万元。

股价跌至上市以来最低

从四季教育市场表现来看,截至8月13日美股收盘,公司股价为2.051美元,为自2017年11月9日上市以来的最低价,比上市发行价10美元下跌了近80%。

其实,四季教育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与其近一年来每个季度的营收情况及业务变化息息相关。

经《投资者网》梳理发现,四季教育自2018年5月31日至今年2月28日,连续四个季度净利润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尤其在今年2月28日公布的财报数据,出现了大幅减少,亏损高达258万元。自2019年2月28日至5月31日这一季度,净利润才回升至55.72万元,但仍然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4%。

不过,四季教育表示,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营收预期为1.214至1.261亿元,同比增长30-35%。公司对今年暑期的营收预期也非常乐观,这正是基于优质的教学产品和“扩年龄层、扩学科”策略的顺利推进。

从业务层面来看,2015年之前,四季教育的主要业务聚焦在小学数学竞赛培训课程。当时令公司最引以为豪的是其承办从新加坡引入的“亚太杯”,并与“小机灵杯、中环杯、走美杯”共称奥数四大杯,也被誉为名校敲门砖。

2017年,随着国家颁布“史上最严禁奥令”的出台,奥数培训热潮也随之减退。由此,四季教育开始推进“扩年龄层、扩学科”的发展战略。四季教育投资者关系部对《投资者网》透露,2015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开拓了幼儿园项目和中学项目,这是对原有小学培训课程的自然向上和向下延伸。

不仅如此,《投资者网》还注意到,四季教育在2018年先后收购了幼儿教育领域的上海武平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90%的股份,以及上海梦幻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51%的股权。截至2019财年,其幼儿园入学人数为2.05万人。

四季教育投资者关系部表示,公司已经开始丰富多年龄段的培训课程产品组合,比如幼儿园项目提供逻辑思维训练和看图说话等课程;小学阶段提供数学、语文和英语等课程;中学阶段致力于提供核心科目的同步培训课程。除此之外,公司也提供智慧数学课程,包括魔方、数独还有桥牌等。

不过,也有教育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投资者网》,在“禁奥令“实行以来,四季教育一直以”扩年龄层、扩学科“为发展方向,但随着K12教育的全面普及,同为课后辅导机构的好未来新东方精锐教育等公司,无一不在激烈抢夺K12这一市场。四季教育能否持续加强企业自身优势,突出重围,无疑,应对的挑战不小。而且,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如何丰富课程体系,如何像其他机构那样在全国布局,目前也显得较为重要。

谨慎扩张全国战略

四季教育自2007年成立以来,是上海最大的小学生课后数学辅导教育机构,在本地享有较高知名度。但与其他已上市的教育企业如新东方、学而思、好未来相比,四季教育显得较为固守上海“大本营”,全国市场布局不足。

是否有全国性扩张性计划,四季教育投资者关系部透露,在非上海地区布点发展。除了在大本营上海地区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四季教育也在逐步走出“舒适区“,在非上海地区谨慎扩张校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四季教育一共有52个校区,其中44个在上海地区,8个在非上海地区。

“线上线下业务结合以及全国布局方面,四季教育多少显得有所落后。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线上课程在全国范围内刮起热潮风暴,四季教育当时没有把握好发展先机。这为其在往后的竞争中失去了先发优势,如今依然没有在线上教育进行深耕的尝试,只是作为线下辅导的补充;另一方面,K12教育行业早已经历了从单一区域转向全国,再由线下辅导转向了线上课程与线下辅导配合的变化。线上教育领域最典型的例子,有新东方与好未来作为业界成功的代表。所以,当前要想竞争才更难。”前面教育行业观察人士指出。

不难看出,所有的业务扩张,本质上都跟资本密切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四季教育通过融资来发展相对保守。四季教育创立以来一共有两次融资。2016年,公司通过发行A-1系列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方式,筹集资金净额约7360万元;2017年11月IPO时,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募集了约5.82亿元的资金净额。

而且,相对而言,四季教育现金流并没有用在加速业务拓展上,而是用在了回购股票方面,这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早在今年4月16日,美股上市公司四季教育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并计划在未来的十二个月内,以其可用营运资本,现金余额或未来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为回购计划提供资金,回购总价最高为15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形式的普通股。

“做精做专”数学教育

不过,也有外界人士认为,先守住上海市场大本营,再谨慎扩张,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关键还是要把公司核心业务做扎实。四季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田培庆曾表示,公司的核心战略仍旧是数学教育,这一点,从来不曾改变过。

据悉,四季教育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共同研发成立的智能数学实验室。田培庆表示,智能数学实验室其实是基于教育科研的相关实验数据、结合学生学业情况的分析,来探索数学教育的内涵和价值。该实验室主要通过四大空间致力于学生的数学素养养成,分别是数学文化的浸濡空间、数学活动的实验空间、数学学习的探究空间以及数学知识的应用空间。

田培庆强调,“我们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加成熟,首先在上海地区把我们的教育理念更加渗透、更加扎实的去做,然后再去提全国化的发展战略。”

全国性扩张与线上线下相结合,本质上与做精做专并不冲突。现实来看,四季教育如何提升盈利能力,这才是至关重要,而其他战略选择的前提也将依附于此。(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