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足联与“VAR”若即若离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亚足联与“VAR”若即若离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亚足联与“VAR”若即若离

随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揭幕进入倒计时,亚足联有关此次预选赛的相关规则愈发引人关注——在日前结束的亚足联竞赛会议上,亚足联做出决定:即将打响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以及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期间,将不会采用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但是,明年1月在泰国进行的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男足预选赛),VAR技术将全面启用。

自2016年世俱杯首次引入VAR技术以来,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在世界足坛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国际足联旗下的男女足世界杯、世俱杯,欧足联下属的欧冠和欧洲杯预选赛,以及南美足联下属的美洲杯和南美解放者杯等大赛,都将VAR技术作为裁判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拥有近50个会员协会的亚足联,在VAR技术的引进和使用上却显得有些滞后,直到今年初的亚洲杯淘汰赛阶段才首次正式启用。

在世界杯申办等诸多重大事务上历来与国际足联合拍的亚足联,缘何与国际足联力推的VAR技术有些若即若离呢?

在VAR技术诞生并引入国际大赛的过程中,谨慎与观望一直是亚足联的主流态度。即便是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上决定引入VAR技术,亚足联最终还是推翻了全程使用这一技术的建议,只是确定在淘汰赛阶段采用。

对于VAR技术的引进,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表态也许很能说明问题:“经过多方考察和衡量,亚足联决定接纳‘科技对于这项运动是有益的’这一概念。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我们第一次看到了VAR在俄罗斯的使用情况。我们需要下大力气去引进和更新设备,以及培训相关的裁判人员,从而确保VAR能够高效运转,并且对比赛增加正面作用。”

从整个亚洲杯淘汰赛阶段的使用情况来看,VAR技术的使用可以说是合格的,避免了很多误判和漏判的产生。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出现。例如有部分参赛球队就表示,VAR技术的引进打乱了比赛节奏,让比赛进程变得不完整。另外,由于少数裁判员对于VAR技术不熟悉,或者与视频助理裁判配合缺乏默契,也使得比赛出现了新的争议。

正因如此,在亚洲杯结束后,亚足联还是决定将循序渐进地在亚洲赛事中引入VAR技术。“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一届U23亚锦赛和亚洲杯正赛,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将继续得到使用。”亚足联竞赛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赛事众多和人员培训方面的原因,引入VAR技术的不菲花费,也是亚足联难以大范围使用这一技术的重要因素。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超联赛采用的VAR技术来自国际足联视频助理技术合作方,总费用大概是2000万元人民币。由于亚洲幅员辽阔,在主客场赛制的世界杯和亚洲杯预选赛中全面采用VAR技术,在花费上对于亚足联而言可谓难以承受之重。但在赛会制的亚洲杯正赛和U23亚锦赛等比赛中,VAR技术相对集中地使用,可以一定程度减轻亚足联和赛事主办方的负担。

正是出于经济的考虑,亚足联日前也否定了将从本赛季亚冠8强战开始采用VAR技术的建议。如果一切顺利,本赛季亚冠决赛将有可能成为这一技术在亚冠赛场的首秀。

可以预见,虽然萨尔曼多次表示,“亚足联决心用技术保证比赛的公开公正。”但目前依然受限于设备和人员短板的亚洲足坛,距离更全面更深入地采用VAR技术尚需时日,“我们需要更多设备投入和人员培训,也希望能得到国际足联更多的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