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梁建章:政府应发扬发展经济时的执行力 鼓励多生孩子

财华智库网

关注

原标题:梁建章:政府应发扬发展经济时的执行力 鼓励多生孩子 来源:财华智库网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携程集团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出席并演讲。

梁建章认为,长远来看,中美竞争会非常焦灼,但关键要看两点:中国能否生出更多的孩子,美国能否继续吸引更多的移民。

中国的创新能力突飞猛进,很多指标都显示出,中国的创新能力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甚至超过美国。但梁建章指出,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我国的人口数量可能会出现大问题。

据中国跟美国人口年龄结构比较图分析,中国人口未来会出现严重的倒金字塔形结构,“中国的生育率已经超前了发展水平,比像日本等低生育率的发达国家还要更低。我们做过统计,天津平均每个妇女生不到一个小孩,生0.8、0.9个小孩,每代人减半的速度在衰减”。

梁建章认为,据预测,未来30年,我国老年人数量将增加很快,中年人数量已经达到顶峰,正维持稳定,略微下降,而年轻人数量会下降得比较快。“这是基于过去30年,每年出生的人口所决定的,非常精确的预测,不可能有任何变数”。

但梁建章也强调,年轻人口总量虽然在减少,但是平均教育水平在提高,“总体来说没有那么悲观,近期来说中国的创新力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不能提高每年新出生孩子的数量,长远来说就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

在谈到美国时,梁建章认为,美国最大的优势是开放,能够吸引最多的移民。“美国每年吸引100万移民,大概只占美国人口的0.3%。从总的数量来说,是非常大的,但从占比来说并不大,美国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提高移民数量。但是它现在在开一些倒车”。

创新力方面,梁建章认为,与同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来比,中国的创新力要远远强于其他。“中国的创新力现在其实已经接近发达国家中比较弱的国家和地区,像西班牙、南欧。但中国的收入现在还只是他们的1/2、1/3,人均收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所以,中国的创新力还是非常乐观的,还会有更好的提升”。

他强调,未来十年、二十年,由于中国人才方面的优势跟惯性,尤其是数量上的优势,会继续赶超美国,但长远来说并不这么乐观。“长期来说,中国需要更多的孩子,美国需要保持开放,需要更多的移民。到底是吸引更多的移民容易,还是生更多的孩子容易?现在看来特朗普有点开倒车,对它有点不利。但是生更多的孩子非常难,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发扬以前搞经济的那种决策力跟执行力、热情,鼓励大家多生孩子的话,还是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fine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