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热议金融科技需尊重金融本质 铜板街何俊:提供智慧土壤

中国网科学

关注

原标题:专家热议金融科技需尊重金融本质 铜板街何俊:提供智慧土壤 来源:中国网科学

8月10日,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伊春论坛在黑龙江伊春市举办,聚焦“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多位专家及业界人士纷纷就金融科技需尊重金融本质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蔡鄂生在致辞时特别强调“善用科技”:“近年来,科技因素在金融业持续深入渗透。以科技手段为依托的信息获取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正从根本上改变着全球金融业格局。我们要顺势而为,夯实基础研究,善用科技和数据,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进一步激发金融业的活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CF40学术顾问黄奇帆在演讲中指出,尽管“大智移云”基础平台存在“五全特征”——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和全价值,但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任何金融传统的宗旨以及安全原则,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科技+金融,还是金融+科技,不仅要把网络数字平台的好处高效地用足、用好、用够,还要坚守现代金融形成的宗旨、原则和理念。

事实上,经过业界多年的探索,随着信息技术与金融的融合越来越深入,一些行业头部企业对金融和科技的角色互补性看得越来越清楚:科技一定会改变金融,但不是颠覆它,不会改变它的本质;科技只会为金融服务插上新的翅膀,帮助、赋能金融机构让服务的客户体验更佳,获得性更强,惠及的人群更广,效率更高,智能化程度更高。

宜信创始人唐宁向媒体表示,不能为科技而科技,不能拿着科技去找需求,而是需要用创新技术和模式来解决尚未得到满足的金融需求。过去几年,信贷科技和支付科技两大细分领域发展较好,但目前股权众筹、保险科技、财富管理科技、监管科技等多个领域发展还相对处于早期,未来将大有可为。

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何俊坚信未来的金融一定是科技化、智能化的。对于金融和科技的关系,他提出,金融科技的角色是提供一种智能化土壤,帮助金融角色在更深层次实现更好交易。互联网归根到底是一种技术,提供一个渠道,一个数据分析(工具),但也改变不了金融的本质——风险,不应被过度神话;金融的本质不会改变,但科技可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用户体验,能更合理地匹配和分散。

CF40理事单位代表、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也积极看好金融科技的未来。他认为,虽然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看起来轰轰烈烈,但也才刚刚起步。金融的本质始终需要被尊重,金融风险始终需要被敬畏,在此基础上,金融服务的手段和渠道将随着技术发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