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朝换代Digital | 打败Uber的东南亚绝代双骄——谁人不识慧玲和炳耀!

朴素爱大门

关注

原标题:改朝换代Digital | 打败Uber的东南亚绝代双骄——谁人不识慧玲和炳耀! 来源:朴素爱大门

Uber今年5月1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间公司一年的交易金额高达500亿美元,市值700亿美元以上,扣除汇率因素,每一年的成长有40%以上。这样大规模的公司,竟然有这么快速的成长,我想放眼全球都没有几间做得到。

可是当Uber东来的时候,却屡屡受挫,在大陆不敌滴滴、在东南亚斗不赢地头龙Grab,还是乖乖地留在北美算了。

Grab于2012年在马来西亚成立,2014年将总部设置于新加坡,创办人Anthony陈炳耀为马来西亚华人,他与哈佛商学院同学陈慧玲Hooi Ling Tan一同创业,七年后,Grab目前估值介于100亿到140亿美元。

陈炳耀和陈慧玲受到科技行业和媒体的热烈追捧,是东南亚的绝代双骄,均位列《Fortune》杂志“40 under40”2018年度“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40人榜单”。陈炳耀也跻身《Fast Company》杂志评选的100位最具创造力的商界人士之列。

Grab最先切入的是叫车服务,但与Uber、滴滴强调共享经济模式不同,它采取与各地的士合作的方式来拓展业务,创造互补的合作模式,因此没有如Uber般,受到当地业者强大的抵制。

Grab这个Idea是两位创办人在一堂MBA课上想到的,最初叫MyTeksi。当时Uber、滴滴出行等叫车公司集中火力优化叫车供需匹配,而慧玲及炳耀则将加强安全作为切入点。

因为新加坡、马拉、宾宾、印印的士运输距离短,时常发生司机拒载乘客的问题,而且司机中总有些败类,让整个行业蒙羞。慧玲妈妈经常担心囡囡单身出行的人身安全,后来,Grab学习Uber的做法,将司、乘双方的电话号码加密,以保护用户隐私。

此外,它又根据各地市场的差异,发展出最适合该市场的叫车服务,例如:在越南与泰国这些道路窄、交通繁忙的地方,发展出GrabBike用电单车载客,甚至有些地方还有Tuk Tuk与人力车的媒合。

东南亚有约6.6亿人口。长期以来,科技公司都将其视为一片广袤的新大陆。创立近7年来,Grab击退了Uber等众多无所不用其极的对手,目前Grab的足迹遍布8个国家、225个城市,客户端下载量1亿多次。根据《Forbes》杂志在其最近一轮融资前的估测,Grab已然成为东南亚价值最高的科技初创公司,公司业务也从当初保障司机乘客双方安全的出租车预约服务,发展到今天的多元化经营的Super App,不仅可预约专车、自行车、巴士,还能够提供移动支付业务、食品、包裹、杂货的快递服务。

现在,Grab和其他对手是敌也是友,手里有一份股东名单,看起来就像是互联网产业的名人录。软银集团的孙正义、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中国打车巨头滴滴出行的程维、Uber的CEO Dara Khosrowshahi等商业领袖,除了早年的投资人淡马锡旗下的创业投资公司祥峰Vertex和软银(Softbank),2017年8月,滴滴连同软银直接给Grab 2亿美元,还有5亿美元则来自丰田旗下Next Technology Fund。

2019年,Grab的营收预计可达12亿美元。

《经济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关内容属作者个人意见,并不代表《经济通》立场,《经济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个自由言论平台。

THE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