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商报--湖南利用外资量质齐升 上半年增幅居全国第七

湖南省商务公众信息网

关注

原标题:国际商报--湖南利用外资量质齐升 上半年增幅居全国第七 来源:湖南省商务公众信息网

国际商报/中国商务新闻网长沙8月10电(通讯员 王斐 郭占扬 杨易 罗亚丽)今天,笔者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2019年上半年,湖南外商直接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位居全国第7位,首次迈入全国八强。其中,“三新”经济、现代服务业投资大幅增长。

近年来,湖南省商务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实现稳增长的基础上,拓展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外商投资导向,从行业、区域到制度建设全面加快对外资的开放步伐,多措并举,精准对接,实际利用外资工作开启新局面。

外商直接投资增幅首次迈入全国八强。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外商直接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位居全国第7位,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6.9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发展势头旺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的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呈现逐年加速增加趋势,尤其是2018年实现了97.8%的爆破式增长,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62%。今年上半年,“三新”经济外商直接投资额约占全省总量的36.5%,增幅达到46.6%。

现代服务业投资稳步增长。2016年以来,湖南省每年新设服务业外资企业数量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比重均在60%以上,2019年上半年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额占全省总量的3/4强。2016年以来新设外资企业投资总额一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共50家,其中服务业29家,占比高达58%。如沃尔玛、百胜餐饮、星巴克等企业深耕湖南,投资活跃。2016-2018年短短三年时间,沃尔玛在湘营收由9亿元增加到20亿元,门店数量由10家增加到18家,预计2019年底将达到29家(2016年8月沃尔玛华中区域总部落户湘江新区,长沙成为沃尔玛唯一一个开设两家山姆会员店的省会城市);百胜餐饮在湘开设门店数量由217家增加到320家,连续三年新开门店增幅稳居全国首位;星巴克在湘开设门店数量由28家增加到56家,实现三年翻番目标。

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在湘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85 家,与2016年相比新增8 家。如德国大陆集团、台湾新金宝集团、法国施耐德等已抢滩落户湖南,新加坡丰树集团、泰国正大集团已实施多点布局,荷兰夸特纳斯、香港益海嘉里等一大批新的投资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外向型项目助推外贸快速增长。全力实施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百亿美元工程,引进了一批技术水平高、增值含量大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如台湾新金宝集团在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投资的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预计达产后年进出口额28亿美元。2017年以来,全省新引进外向型实体项目317个,预计投产后年进出口额达154亿美元。外资外贸联动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同比增长40.1%,增幅居全国第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