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ony推出新款CMOS产品,搭载Quad Bayer Array设计

拓璞产业研究院

关注

原标题:Sony推出新款CMOS产品,搭载Quad Bayer Array设计 来源:拓璞产业研究院

近日,Sony公布6款新CMOS从1,500万~5,500万像素,各款CMOS有不同设计特色,包括45°的排列设计、高像素的高速输出,以及Quad Bayer Array设计,虽然Sony未指出CMOS应用的产品,但预估会是数位相机先行搭载。

Quad Bayer Array设计是为了提高影像质量

Sony公布的新款CMOS几乎是35mm全片幅CMOS,基本上都是给数位相机使用的,而非智能型手机,虽然这些新款CMOS在像素上没有特别突出,却在像素阵列及其他规格上有调整,算是Sony尝试一些新技术搭载,未来可能推广到全系列的产品应用上。

Quad Bayer Array设计在此之前,已在手机CMOS上出现过,例如华为P20 Pro的4,000万像素相机,采用的Sony IMX600就是Quad Bayer Array设计,其后包括Sony自家IMX586及Samsung GM1的4,800万像素CMOS皆采用此设计。

会有这样设计的因素在于手机上的CMOS像素越升越高,实际显示时用不到这么高像素,就算高像素能让画面细部放大后依旧保持清晰,但在多镜头设计下,长焦与高倍率变焦镜头也能提供相似功能,所以单纯的高像素只是浪费,必须将像素转化为画质,让消费者感受到影响质量有实际的提升。

如果单纯按照原先像素排列,虽能输出高像素照片,却要透过软件运算处理,才能输出千万像素的高质量照片,此作法不但提高厂商的技术门槛,也使拍照花费的时间变长。

因此,Quad Bayer Array设计是将这个概念反过来,不是将4,000万像素除以4变成千万像素,而是将千万像素乘以4变成4,000万像素,也就是将原本单一像素割成4个像素,不需再经过复杂的影像处理,而原本单一像素感测变成4个像素,能让该点感测反应更加灵敏细致,进而提升影像质量,让高像素CMOS不单只是像素的数字上增加,而是能真正提高拍照质量,吸引消费者购买。

Quad Bayer Array设计,Source:各厂商;拓墣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CMOS将以低阶产品市场为主

此次Sony推出的IMX521产品和原先手机用IMX586有很大不同,在于像素只有1,500万像素,而非超高像素CMOS,代表这款产品不像手机市场一样瞄准高阶产品,而是尝试低像素需求产品对于此设计的接受度,很有可能最终搭载消费型数位相机(Compact DSC)。

目前Quad Bayer Array设计只出现在高像素手机镜头上,也就是只有高阶手机会搭载,而Sony透过Quad Bayer Array设计的照相质量提升,让中低阶数位相机在画质上与中低阶智能型手机做出区隔,使消费型数位相机不会完全被智能型手机的拍照功能取代。

另一方面则可测试低阶产品市场对于Quad Bayer Array设计的接受度,若高阶和低阶产品市场都能接受此设计,则可能和背照式(BSI)设计一样,普及到整个CMOS产品在线。

文丨拓墣产业研究院 蔡卓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