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洁最新财年卖了4657亿,净利润却不到两年前的3成

青眼

关注

原标题:宝洁最新财年卖了4657亿,净利润却不到两年前的3成 来源:青眼

增收不增利。

文|小河

7月30日晚间7点(北京时间),宝洁集团公布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录得销售额4657.13亿元,同比增1%,除去外汇、收购和剥离的影响,有机销售额增长了5%。其中第四季度销售额为1176.59亿元,同比增长4%,排除汇率等因素影响,有机销售额增长了7%。此外,2019财年宝洁的毛利润为2264.85亿元,同比增2%。

▍截图自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宝洁的归母净利润仅268.14亿元,同比下滑60%,第四季度首度迎来亏损,归属于公司净亏损360.61亿元。

对于上述亏损原因,宝洁表示,主要是由于吉列剃须护理业务账面价值的会计调整。

净利润两连降 销售额难回峰值

青眼查阅宝洁往年年报发现,这并非宝洁首度利润下滑。在2015年以来的5年时间里,宝洁分别实现净利润483.68亿元、722.37亿元、1059.43亿元、677.89亿元、268.14亿元。

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利润下滑,今年的净利润不足2017年的3成。

对于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青眼观察到,在2019财年第四季度,公司确认一次性非现金税后费用为550.46亿元(税前571.1亿元),以调整剃须护理报告单元的账面价值。这包括与商誉相关的467.89亿元税前和税后减值费用和82.57亿元税后减值费用(税前110.09亿元),以降低吉列无限期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该减值影响了宝洁的利润。

▍宝洁历年净利润(青眼制图)

从销售额上来看宝洁的销售状况也不够理想,在2015年以来的5年时间里,宝洁分别实现销售额4863.64亿元、4488.97亿元、4472.41亿元、4594.37亿元、4657.13亿元。尽管2019财年实现了1%的微增,近3年来也在逐步回暖,但销售额仍徘徊在4600亿元左右,距离2015财年4863亿元的金额还有一段距离。

▍宝洁历年销售额(青眼制图)

从制作蜡烛的小作坊,到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宝洁已有182年的历史。事实上,根据宝洁的财报,2013年,宝洁全球净销售额达5084.837亿元,此后宝洁的销售额再未能回到峰值。

3部门实现连增 高端牙具推动医疗保健部门销售额增长5%

按部门来看,占宝洁销售额最大的织物和家庭护理部门2019财年继续增长,实现销售额1519.25亿元,同比增3%,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

健康护理部门是宝洁增速最快的部门,2019财年实现销售额565.45亿元,同比增5%,连续三年实现销售额增长。

美妆部门也是宝洁增速较快的一个部门,2019财年实现销售额887.40亿元,同比增4%。青眼查阅宝洁往年财报发现,美妆部门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净增长,2018财年更是同比增长了8%。

▍截图自财报

在市场增长、创新、超高档SK-II品牌和玉兰油护肤品的过度增长带来的积极产品组合以及价格上涨的推动下,皮肤和个人护理有机产品的销量在中青年群体中有所增长。

另外,受高端创新、发达地区不成比例的增长带来的积极影响、高端电动牙刷和牙膏产品以及价格上涨的推动,医疗保健部门的有机销售额增长了10%。受创新、市场增长、贬值相关定价和优质产品不成比例增长的积极组合的推动,织物和家庭护理领域的有机销售额增长了10%。

剃须护理部门和婴儿&女性&家庭护理部门仍较低迷

在去年销售额就双双下滑的剃须护理部门和婴儿&女性&家庭护理部门今年仍未能摆脱销售额下滑的命运。

婴儿&女性&家庭护理部门实现销售额1225.17亿人民币,同比降2%,去年该部门销售额同比降1%。

2019财年,自上一财年就“拖后腿”的剃须护理部门今年仍未能有起色,实现销售额426.53亿元,同比降5%,去年该部门销售额450.75亿元,同比降1%。宝洁CFO Jon Moeller曾提到剃须用品比吉列剃须刀的销售状况还要糟糕,面对Dollar Shave Club和Harry’s等新兴线上品牌的竞争,宝洁不得不维持低价策略。Moeller对分析师表示不会剥离理容业务,“我们不仅希望保留一项业务,还想要和希望(它)能长期成功。”

注:除特别说明外,本文货币均已按照当前汇率换算成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