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蚂蚁“双链通”升级开放 运用区块链技术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蚂蚁“双链通”升级开放 运用区块链技术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今日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蚂蚁金服称,“双链通”有助于防范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

目前,这一模式已在成都成功运行。据介绍,注册资本仅为30元的成都百脑汇“冠勇专卖店”,与上游企业中科大旗一起在蚂蚁“双链通”上完成了第一单融资,为融资提供担保的是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中小担”)。

蚂蚁“双链通”以中科大旗的技术资质和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中科大旗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

据悉,通过与成都银行、成都中小担合作,“双链通”得以完成了供应链金融的全链路覆盖。上链后,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所有参与方通过双链通基础设施进行身份核实和意愿确认,数字签名实时上链、不能抵赖。

蒋国飞表示,在杜绝欺诈、降低操作风险,为各个协作方打造可信协作能力上,区块链技术有独特优势,机构、核心企业都可以更高效地掌握并运用这些能力开展现有业务。

成都中小担副总经理舒兰告诉记者,担保行业是低收益、高风险的行业,需要担保的客户基本是需要增信的客户,因此对担保公司而言,要有更强的创新开拓能力和风控能力,并在中间找到平衡点。

“此前,成都中小担对客户一户、一户地进行尽职调查。我们探讨过怎么将C端相对标准化做法引入到B端,但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舒兰认为,“双链通”技术应用基于区块链技术,有助于覆盖中小微企业并形成规模化操作。

成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谭志慧表示,借助蚂蚁“双链通”做供应链金融,并不是银行不做自身的风控工作,相反,该行非常重视对于核心企业主体信用评价问题。

“未来供应链的发展参与方特别多,蚂蚁金服提供区块链技术帮我们防控操作风险。商业银行做核心企业主体信用审核,同时依托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对相对小型的企业做增信。我们通过守住不同防线,共同努力才能把供应链金融问题解决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