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风云:佛朗斯,“共享叉车”平台为何申报科创板?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科创风云:佛朗斯,“共享叉车”平台为何申报科创板? 来源:格隆汇

什么是科创板?

笔者前段时间被身边有投资想法的小伙伴问起这个话题,举了两个例子,说了一些制度,但他似乎都不太满意。随后朋友又问,那能挣钱的好公司这么多,为什么又单立出一个板块?创业板不够用吗?

当时一时语塞,后来转念一想,这可能正是科创板的特别之处,笔者想,运之科技,唯以创造,才不枉科创二字。

昨天,正式开盘,大家仿佛再次看到了当年创业板的盛况,有过之而无不及。满场子拿着镰刀的人虎视眈眈,盯着地上的韭菜长出一茬茬的新芽。

沉一口气,在市场为了炒作狂欢之时,我们不妨冷静冷静,挑挑那些戴着假科创帽子的企业,选选那些值得投资的标的。

今天我们聊一家特别的,佛朗斯,科创板中唯一一家行业分类为:租赁的公司。这一家集叉车租赁、维修服务、配件销售业务于一体的叉车后市场服务提供商。凭什么上科创板?

一、工业领域的叉车搬运工

先介绍一下公司的业务模式,如下图。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主要三个部分,设备租赁、维修和相关配件销售。换句话说,即共享叉车平台,附带修理和零件出售。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租赁方面为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公司以自租或回租的方式将目标叉车拿到手,并将其出租给需要的客户。如上图,以是否经济和租赁时长为依据,选择以那种方式推行业务。

没错,我们不生产叉车,我们是叉车的搬运工。

按照数量来说,2018年公司可供租赁叉车数量为149,187.60台/月。但另外一组数据由下图: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可见年化可供出租和月度可出租叉车数量差了不是一星半点。即其中这15万台中,基本90%都是“搬运”来的。跟谁搬呢?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没错,融资租赁公司。如上图,前五大融资方共为公司提供融资额42,193万元,占到整体融资租赁总额的74.6%。不仅如此,2017年,仅普洛斯一家,就为公司提供了16,541.62万元的融资额,占到了当年整体融资额的64.35%,同时,当年融资占到整体融资租赁总额的比重达到了99.46%。

什么概念,期应付款46,696.5万元。用于“搬运”的融资额基本贡献了全部长期负债,借钱,租货,转租,基本占据了公司绝大多数的营运模式。

租给谁呢?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五大客户如上图。佛朗斯应该是科创板中五大客户集中度最低的了,总共占到整体销售收入的17%,贡献额最多的上海安能仅占到了整体收入的7.6%。按照公司的租赁逻辑,其共有87所租赁房产,坐落40余个城市,以该办公地点作为业务辐射点。

情况大概如此,笔者认为两个方面存在问题。

其一为公司的经营模式,融资+租赁。佛朗斯与行业大厂们相比并不具有竞争优势。首先如我们前文所言,公司并无生产能力,其叉车均采购于比亚迪杭叉集团安徽合力等知名叉车生产企业。拿出杭叉和合力来看一下吧,如下图: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除了远超佛朗斯的型号、公司数量优势,业务上二者均有其特殊类别叉车的生产优势和自主产权。最重要而是,他们也都有租赁业务。比亚迪更不用说,自己的融资租赁子公司都有(见上佛朗斯融资来源)。

其二,地方性竞争力也并不乐观。首先,地方性叉车公司方面,笔者查询,仅深圳地区的叉车租赁公司就与20+以上,其包含二手,品牌,手动各类款式,佛朗斯能否融入到当地市场中很重要。同时品牌上,这些地方公司也有来自比亚迪、杭叉集团的叉车。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何况佛朗斯是不是强龙也不好说。

并且由公司招股书披露,其87处办公+仓库的租赁合同,几乎一半以上的到期日均为2020年,同时,42处租赁物业未取得出租方提供的房屋产权证书或相关产权证明文件,其中大部分的租赁方均为个人。因为便宜还是只是暂时租用?不论怎样,物业瑕疵对需要稳定位置发展长期客户的租赁公司来说,都是很大的经营隐患。

二、F4平台智能性堪忧,车联网不敌映翰通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说到科技成色,也不是空无一物,如上图,公司引以为豪的F4智能管理系统。看似为整个“物联网”租赁的核心,实际着实有些鸡肋。

首先,F4系统包括什么?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准确来说现阶段应该是F系列,第四代还在完善阶段。主要功能如上。

定位、监控、调度及云围栏。首先先把最鸡肋的拿出来,绩效考核和车辆调度,这两个笔者着实不知道高端在哪儿,基本的GPS定位现在共享单车都有了。

那监控,远程故障侦察是不是挺厉害?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笔者去查询了公司现阶段已申报的自有产权技术,如上图。没错,GPS和刷卡识别都申请了。

我们主要看一下最后一项,智能车联网安全管理系统,申报书详细如下: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说白了无非就是车辆监控+信息搜集,针对车速,油温水温等方面进行监控。到这里笔者不得不提起另外一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映翰通,一家为客户提供工业物联网通信(M2M)产品以及物联网(IoT)领域“云+端”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

(数据来源:映翰通官网)

如上图,不仅针对叉车,而是适配大多数车辆的OBD集成系统,而这只是冰山一角。从联网到路由器,基本绝大多数工业物联网的相关系统其都有所涉猎和研究。

更为直观来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上,映翰通2018年达到了10.24%,而佛朗斯仅有3.11%,排在149家企业的倒数第6名。笔者认为,佛朗斯自称为“物联网租赁公司”,蹭热度的意图可能更为明显。

三、转行AI还是备战科创?6.6亿资金用于何处?

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各异,但目的却不尽相同,通过科技和发展的力量,向公共募集资金,以抬高公司市值,便于进一步的发展。

佛朗斯为了上市也做了不少努力,笔者注意到,在申报科创的前1个月,公司增加了智能机器人制造、销售、甚至是软件算法等新业务。从叉车租赁到人工智能研发生产,隔行如隔山,公司是否决心转变业务方向,还是为了达成科创板的门槛刻意为之?

我们看一下募投项目就能大致了解了。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可见大方向还是物联网相关,设备扩充+研发中心建设。

首先是耗资近5亿的“物联网”项目,据公司招股书披露,主要花费方向仍为:场内物流设备购置。也附带上了一些所谓的F系统下的智能监控、分析和决策,而就是这部分在预算中,仅有977万元,占扩充项目整体的不到2%。

其次是盖楼,研发中心总募集1.6亿,公司披露是为了深化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创新。查询预算详情,其中能让稍微提的起兴致的也只有设备购置的3,713.76万元,但要买什么,干嘛用,公司也都没说。

6.6亿的募集金额,花法乏善可陈。对了,笔者并未在其中看到任何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字样,可能会在日后采购开发租赁机器人业务吧。

四、结语

募集6.6亿,发行不超过2,683万股,发后总股本不超过10,731.4062万股。大致估算下公司发行价应在24.6左右,市值大概26亿。而相比只募集了2.63个亿的映翰通,其发行价在20左右,市值大概10.5个亿左右。仅仅站在物联网的角度来看,投资标的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仅200多天,688这个崭新的板块就拔地而起,昨天仅半日就达到了380亿的交易量。但渊池之中不仅居有蛟龙,也会有浑水摸鱼的人,热情固然要有,笔者相信,甄别和选择也是投资中重要的一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