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巨头挤压生存空间,应该怎么办?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巨头挤压生存空间,应该怎么办? 来源:caoz的梦呓©

当年3Q大战的时候,腾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让用户2选1,后来惊动了有关部门的领导,一番调解后,360撤回了扣扣保镖软件,腾讯也撤回了对360的屏蔽。

垄断巨头,借助某个领域的垄断优势,逼迫用户或者供应商二选一,从而让竞争者彻底出局,这种操作,在中国互联网并不是孤例。

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15年以前,百度和3721在客户端搏杀的时候,根本就是你死我活的相互卸载,不是2选1,而是2剩1,用户根本没得选,稀里糊涂的就被某一家把持了。那是更恶劣的时光,不要认为这种历史已经过去了,类似的行径,在很多角落里依然发生。

不过要说借助垄断优势,强迫用户选择,并借此干掉潜在对手的,其他所有巨头加一起,大概都比不上阿里。

当年百度做电商平台有啊,阿里感受到竞争风险,拒绝百度蜘蛛抓取,强迫用户直接进入淘宝搜索。百度怂,不敢真的屏蔽淘宝的搜索收录,阿里得手,大获全胜。不过时过境迁,阿里依然舍不得搜索流量,后来又偷偷摸摸部分解禁了百度蜘蛛,不敢声张。

阿里跟微信的屏蔽事件,网上各种解读,迷雾重重,其实缘起依然是阿里看微信崛起不顺眼,不希望微信掌控入口,先实现了强制跳转,让微信用户的分享链接直接跳转到淘宝下载页,依然是强迫用户直接通过淘宝进行搜索,微信悍然大怒,立即屏蔽了所有淘宝链接。微信不是百度,阿里这下灰头土脸,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开始玩起各种中介域名跳转,后来想出来通过剪切板的分享手段和优惠券方式,千方百计从微信获取流量,话说回来,阿里在薅微信流量领域的产品和运营思路确实很牛逼,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蘑菇街曾经为阿里贡献了巨大的流量和收入,但阿里秉持了一贯的思路,谁是我的流量主要渠道,我就干掉谁,这样用户就都是我自己的了,蘑菇街不是微信,被阿里一刀下去,营收腰斩,市值暴跌。

同样的还有新加坡的电商导购平台ezbuy,阿里为了扶植Lazada,在双11期间直接封了ezbuy接口,这招又准又狠,新加坡早期的淘宝用户,说实话都是ezbuy培养起来的,曾经贡献了惊人的淘宝海外收入,但lazada已然在手,自然卸磨杀驴,毫不留情。其实我很早跟ezbuy老板提醒过,我说必须尽快减少对淘宝的依赖,阿里在这方面的行径历史我还是很清楚的,ezbuy当时小日子过得很愉快,双11正是订单激增信心满满大干一场的时候,没想到危机来的如此突然,后来只好跟兰亭集势合并,抱团取暖。

最近这两年拼多多势头正盛,自然少不了阿里的关照,很多厂商受到了阿里二选一的通牒,开淘宝店,就不可以再开拼多多店。为了争取厂商,拼多多不得不用巨额补贴死磕,营销成本居高不下,盈利预期遥遥无期。

说实话,打遍天下,只有微信这里可以说让阿里碰了硬钉子,其他的几乎都是一路碾压。

只是,我们说这些事的时候,不仅仅是吃瓜群众,同时也是消费者。那么从消费者来说,我们应该支持谁呢?

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其实也没什么选择,但就一点,永远不要相信所谓企业家的信仰和情怀,不要相信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垄断一定会带来利润最大化的追求,要相信市场的力量,相信竞争才能带来进步和发展。

作为开发者,供货商,依赖于巨头成长当然是不错的起步选择,但当你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要让自己完全依赖于单一的巨头。要让自己尽早找到更多的支撑点。

哪怕是微信小程序开发者,我有时也会建议,做到一定规模后,要看看Facebook接口,看看海外市场,看看头条号开放平台。刚起步的时候抱紧微信真没问题,毕竟要考虑到资源投入。但如果企业成规模了,建议还是要多几个支点,让自己的业务基础更稳固一点。

最早淘宝刚刚起来的时候,口碑和信用不见得比现在的拼多多要好,假冒伪劣泛滥,精英人群各种不屑,传统品牌各种鄙视,更不用说当年传统品牌的渠道策略让他们根本不敢在线销售。淘宝当时大力扶植了淘品牌作为对抗,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淘品牌随着淘宝发展壮大,口碑和信用越来越好,一度呈现出非常良好的双赢态势,然后呢,随着人群认可度的提升,用户接受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传统品牌开始拥抱淘宝,天猫独立出来,全面迎合新趋势。这时候传统品牌只要在线上放优惠,立即就会获得大量的订单成交,根本不用淘品牌那样辛辛苦苦的攒信用,辛辛苦苦地证明自己。

当然,对淘宝,天猫来说这是天大的好事,那么,淘品牌对淘宝还有什么用?从此淘品牌不再是淘宝扶植和培养的对象,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平台任由其自生自灭。明白过来的,强调出淘,建立独立站,自己做流量渠道,尚可生存发展。没明白过来的,在淘宝平台里日日挣扎。看双十一历年榜单,淘品牌当年何等荣光,而今早已风华不再。

蜜月期不过过眼云烟,你的作用完成了,平台甩掉你如同扔掉一块抹布。

那么对于直面巨头二选一的平台来说,如何破局呢?

我个人觉得有两点,其一是做到聚焦,其二是差异化。

与巨头全方位竞争,全方位PK,必输无疑,必须把资源,流量,人力,聚焦到一定的领域内,这样在局部形成优势。

举个例子,复盘当年百度有啊的失败,曾经有人提过一个观点,我还是比较认同的,百度有啊上线的时候,吸引了非常多商家,大家的期待特别高,但后来发现单纯依赖搜索引流没办法形成规模成交,而淘宝那边给商家的压力又很大,很多商家逐渐失去了对百度的信任,这个平台也逐渐冷落。但我们如果换个思路,用百度的搜索流量,全力扶植少数精品商家会怎样?这些精品商家能不能获得比淘宝更多的自然流量,能不能形成更多的成交,对百度来说,这个目标不难吧,这样精品商家会流失么?精品商家不流失,用户电商搜索习惯能不能维持?然后这边有成功案例,是不是具有示范作用,一点点地扩张精品商家,一点点地维护和提升用户的电商搜索习惯?如果这样,就算不能战胜淘宝,活下来也许没那么难吧。

对拼多多来说,其实也是同样的问题,如果全品类对抗淘宝,我真觉得,以当前的资源投入来说,机会渺茫,但如果聚焦一些品类,聚焦一些品牌,让少数精品商家真正获益,总是有机会扛下来的。

差异化,比如在线流量市场打成血海了,可以下沉做仓储,物流,供应链。个人消费市场打成血海了,企业采购市场可以试试水。沃尔玛不是品类繁多任由挑选么,costco就不让用户选择困难,我替你选好了,随便买都没错。大型连锁超市不是强调用户体验和购物环境么?日本唐吉柯德和美国ROSS就是又便宜又乱,想贪便宜自己动手挑去,反正我不管收拾整理。

所以,巨头有时候船大难掉头,或者因体量及合规要求各种顾虑重重,差异化就有操作的空间。

但最终能不能赢,还是需要诸多方面的因素,这就不是我这个段位的人可以说清楚的了。

今天要说的大概也就是这些,总结一下:

对于严重依赖单一巨头的创业者来说,初期这样是对的,没有问题,但到一定规模后,建议多抓几个支点,左右逢源,不要把风险放在一个篮子里。

对于遭遇巨头打压的平台来说,把资源聚焦,局部形成资源优势,让巨头没办法一下子打垮你。以及寻找差异化竞争路线,绕过巨头的阻击阵线。

对于旁观者和消费者,呼吁公平竞争,呼吁市场开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