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板上钉钉?金价还能涨多久?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板上钉钉?金价还能涨多久? 来源:金融界

本周一到周三沪银大涨三天后,沪金终于按捺不住,跟涨两日,随即突破前期高点。直到沪银突破4000点关键点位后,大量平仓盘出现,价格也因此大幅回落,带动沪金也跟随下行。

在贵金属价值中枢的变化中,黄金的价值中枢变化是主导者,而白银的价值中枢变化则更像是更随者。就像前几天看到的一个评论:如果战争来的时候,你是选择抱着一公斤黄金跑,还是抱着十公斤白银跑呢?虽然只是个笑话,但至少也表明了黄金在避险功能上优于白银的特点,更不用提金本位是比银本位离我们更近的一套全球货币体系。所以,研究贵金属的价值中枢,本质上也就是研究黄金的价值中枢。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影响黄金价值中枢的是美国的实际利率,而实际利率可以拆借为短端名义利率、期限利差与通胀。其中,短端名义利率则是与美联储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息息相关。直觉上会认为,美联储降息了,短端名义利率应该下行,黄金应该上涨,反之,美联储加息了,黄金应该下跌,而事实却相反,其中的原因就在于预期与预期落地之间的预期差。

我们先来看一下美联储从2015年到2018年这四年的一轮加息周期。可以清晰地看到,每次加息前,金价会有一波下跌,而加息落地后,每次金价反而都有不小的反弹。这就是预期差的因素,加息落地前,市场普遍都已经有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金价也会因此反应这个预期,而加息落地后,市场根据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或者美联储官员的表态,预期短期内加息概率下降,金价也会因此预期而重新上涨。我们也可以从图中看到,2015年第一次加息后,第二次加息等了整整一年才再次降临,而黄金在2016年前半年的表现也是这几年中最优秀的。2017年开始,加息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对应着每次加息落地后的短期不加息的预期也越来越弱,并伴随着随着整体短端利率中枢的上移,虽然几乎每次加息后金价都有反弹,但反弹的力度却越来越弱。

再往前一些,我们来到2007年到2008年这轮美联储的降息周期。与加息周期相反,降息落地也许不是金价上涨行情的起点,反而可能会是阶段性的金价高点。

再过十天,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两点,美联储今年第五次议息会议将会召开,现在市场预期这次会议降息是板上钉钉的结果了,分歧的点在降息的点数以及今年是否会持续降息。对于降息的结果我这里不去做过多的预测,市场是需要敬畏的,任何的黑天鹅都有可能出现。我这里只对几种可能出现结果的应对给出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来看出现极端行情的可能性,假如这次议息会议决定不降息了,那金价极有可能面临一波大幅回撤,但是这也会是一次最好的上车机会。因为美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已经疲软,虽然短期通胀还没起来,但是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注定接下来是一轮降息周期,大幅回调便是黄金的机会。

其次,美联储直接降息50个bp,对于这种情况,金价最有可能的是一波冲高回落,现在市场预期认为七月底降息25个bp是偏主流观点,若一次性降息50个bp,虽然短期会提振金价,但如果没有更多利多信息的发布,市场对未来持续加息的预期也会变弱,随之而来的也会是一波短期金价的回落振荡。

最后,也是我个人认为对金价表现来说最为理想的一种状态,美联储降息25个bp,并表示年内持续加息的可能性,持续的利多与利多兑现,则会是行情持续上涨的最有利情况。这就与酷暑中人们对台风的心情一般,怕你来,又怕你不来,对美联储的加息也是如此。(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