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E的海上风电争霸之路:如何找到“海王三叉戟”?

华夏能源网

关注

原标题:GE的海上风电争霸之路:如何找到“海王三叉戟”?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 |宋琪

带着海上争霸的野心和自开发起就备受瞩目的Haliade-X 12MW超大型风机,GE继续在寻找“海王三叉戟”的路上前行。

7月12日,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GE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的见证下,GE与揭阳市人民政府和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别签署了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GE将在揭阳市设立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并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最引人关注的是,总装基地将生产制造迄今为止发电功率最大的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动工,预计在2021年建成并于下半年开始组装生产。

据了解,GE此次将建设的总装基地也是目前当地在建的、汇集港口编组能力及行业领先供应商的揭阳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设立在广州的运营和开发中心将作为GE可再生能源集团海上风电业务的区域销售和项目管理中心,聚焦区域性需求,为中国市场进行海上风机设计优化和适应性改造,以实现Haliade-X 12MW风机的本土化生产。

其实,GE作为全球风电领域的霸主,早就对海上风电这一广阔市场虎视眈眈,而Haliade-X 12MW作为目前10+MW级风机俱乐部的唯一会员,不仅业界备受关注,更是有望成为GE继续开拓海上风电市场的重要“杀手锏”。

只是,对于GE这个习惯深耕陆上风机的霸主来说,海上市场的称雄之路似乎并不好走……

“偏科”的风电“尖子生”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工业服务商,已有14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且直至今日,GE仍是自道琼斯指数成立以来保持在榜时间最长的公司。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这个以照明技术起家的公司成功拓展出多个业务版块,其中电力、航空、医疗三大主营业务为龙头,油气、金融、可再生能源、水处理、运输等九大业务板块为辅助。

值得注意的是,GE的可再生能源布局主要集中在风电领域。而GE的风电发展,似乎一直离不开“买买买”的路径。

2002年,GE通过收购Enron(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的风电业务,打入了风电市场。此后,GE的风电业务一路保持优势,不仅在美国风机市场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更是在全球风机供应商中名列前茅。

从国际权威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及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全球风电整机商排名来看,在陆上风电领域,GE拥有绝对的实力。在历年的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排名的榜单中,GE始终牢牢锁住前五位。2012年,GE更是力压维斯塔斯,成为当年无可争议的业界霸主。

不过,GE这个风电领域的“尖子生”似乎有点“偏科”。在陆上风电一度称霸的它,到了潜力巨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却表现平平。或许是由于入局时间慢人一步,GE的海上风电装机排名常常在5名之外徘徊,这与其跻身海上风电领域前三甲的目标仍存在些距离。

而说起GE海上风电的入局,那又是另一个“买买买”的故事。

曲折的海上风电“争霸路”

2015年,为了更快的打入海上风电第一梯队,角逐海上风电市场,GE瞄准了已经拥有大兆瓦风机及海上风电业务的阿尔斯通。

2015年9月8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了GE收购阿尔斯通电力及电网业务的交易,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发布指令,同意此项交易的完成。2015年11月,GE成功收购阿尔斯通,顺利获得其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整机制造能力,并成功接手阿尔斯通的组装基地和全球订单。

拥有了阿尔斯通海上风电业务的GE朝着其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前路似乎一片光明。

但天不遂人愿,不久之后上演的另一出“强强联合”打断了GE的前进之路。2016年6月17日,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和西班牙风电机组制造商歌美飒签订了约束性协议,合并了双方的风电业务。

7月5日,GE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一处风场发生倒塔事故,这是GE今年在美国发生的第三次风机倒塌事件

本就在海上风机开发占有优势的西门子,“迎娶”了在陆上风电及新兴市场颇有作为的歌美飒,这本身已足够震撼。但更令GE头疼的是,两大巨头合并还间接整体收购了拥有8MW机组的Adwen公司,GE设想的通过并购大容量风机制造商,从而实现海上风电弯道超车的道路生生被截断了。

不出意料的是,“强强联合”的新巨头果然爆发出了更大实力。在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2017年及2018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排名榜单上,西门子歌美飒以2.7GW和1.36GW的成绩连续两年占据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榜首位置,甚至在GE一贯强势的陆上风电领域,西门子歌美飒都显示出赶超的势头。

更糟糕的是,在进军海上风电的途中,除了强劲的国际对手,GE还碰上了来自中国的几匹黑马。经过几年的狂飙突进,中国的海上风电异军突起,强劲的发展催生出了上海电气、远景、金风、明阳等本土明星企业,这些企业凭借着中国广阔的市场优势,步步紧逼的GE喘不过来气。

不过,GE并没有打算放弃海上风电这块“大蛋糕”,相反,它开始了更加激进的突进。

Haliade-X 12MW会是神级武器吗?

如今,海上风电加速降本的大背景下,大容量风机逐渐成为了主流。全球范围内,各大风机制造商都开始推出大容量的风机。国内,金风有GW168-8MW海上机组、上海电气有SG 8MW-167海上机组、东方风电也推出了10MW海上风机;国外,维斯塔斯的9.5MW V164海上风机已投入市场、西门子歌美飒也推出了SG 10.0-193 DD型海上风电机组……

而GE投入市场的Haliade 6MW还是当初收购阿尔斯通后继续使用的机型,并且自2013年底推出样机以来,Haliade 6MW一直表现平平。所以才有了2018年,GE决定继续压注更大机型,宣布将在接下来的3—5年内斥资4亿美元开发单机容量12MW的新机型。

而GE之所以有底气直接迈入海上风机10+MW级阵营,是由于其在一年前完成的又一次收购。

2017年,GE斥资16.5亿美元将全球最大的独立风机叶片制造商LM纳入了麾下。这一总部位于丹麦的叶片制造商,是全球唯一一个将叶片设计和生产进行技术整合的公司,并且在当年,LM曾推出当时全球最长的88.4米风机叶片,轰动一时。

有了叶片制造界翘楚LM的加持,GE的Haliade-X 12MW开发之路似乎走得顺风顺水。今年4月,在LM风电公司的法国瑟堡的工厂,其为GE公司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生产的第一支叶片完成脱模工作,这支叶片长107米,是世界上第一支超过100米的风机叶片。

5月,瑞典大瀑布宣布将在欧洲海域安装Hailiade-X 12MW型号海上风机;巴西一公司也高调宣布,Haliade-X 12MW机型将有望在巴西第一座海上风场的AsaBranca一期项目上亮相;2019年7月,GE又与揭阳达成合作,共同推进Haliade-X 12MW的落地……

高口碑电影《海王》海报

在电影《海王》中,海王在打斗时所用的武器三叉戟被折断,随后就踏上了寻找新武器的旅程。在寻找到尼普顿三叉戟(亚特兰提斯王位继承者真正的武器)后,三叉戟赐予了海王“神的力量”,海王从此变得强大无比,成为海洋真正的守护者。

对GE来说,Haliade-X 12MW就是其苦苦寻找、寄予厚望的“海王三叉戟”。借助它,GE期待的是能够一举攻下了海上大风机研发和市场的核心地带,而中国揭阳项目的落地,就是推进这一战略的最重要一步棋。

“广东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战略中心之一,也是GE在中国南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基地,是GE推进海上风电业务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曾在签约后说道。如果总装基地能成功生产Haliade-X 12MW,GE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销售海上风机的外资企业。

但鲜花之下都是荆棘。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是业界绝对霸主维斯塔斯,其大型机组也是在经历长时间酝酿并耗费5年之后才推向了市场,而GE此次不仅从6MW直接跨越到12MW,就连推向市场的时间都缩短至3年。

如此的仓促的步伐是否真的能保证机组的可靠性?Haliade-X 12MW得表现有是否能符合业界的市场期待?——我们不得而知,只是联想到这半年内GE畅销机型已有3次倒塔事故,风电业者心中的问号不免又会再拉大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