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鹏新车发布引老车主怒火,补救道歉是否能重新笼络民心?

雪球

关注

原标题:小鹏新车发布引老车主怒火,补救道歉是否能重新笼络民心? 来源:雪球综合

文丨曲文凯

小鹏汽车,相信对于这个品牌,不同的人持不同的态度与看法,有些人认为作为造车新势力,相比蔚来的价格更亲民,在做工以及整车品质上也更靠近特斯拉。然而,一直主打性价比凭借低价优势以及足够产品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小鹏在推出新车之后却连遭炮轰。由于小鹏汽车推出价格更优惠、续航里程更长的新款车型,引起老客户不满而发生的事情正被炒得沸沸扬扬。

就在7月10日,小鹏汽车发布了小鹏G3 2020款,新车分为G3 520、G3 400两个型号,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区间14.38万-19.68万元,相比起第一代小鹏G3 2019款车型,新车在价格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不仅续航增加——NEDC综合续航里程提升至401公里和520公里,科技属性还有加成——例如支持L2.5级辅助自动驾驶能力等。对于每个企业的新车,毫无疑问,产品都会进步,更加经济适用的制备也好,更加科技性价比的配置也罢,是每一家车企新车推出的基本准则,毕竟谁也不会出一辆更烂的车,用更低的性价比产品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而对于小鹏汽车的老用户来说,在看到了新车发布,无一例外,怒斥小鹏欺诈消费者。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小鹏发布了新款G3,续航远高于老款。这让一些老车主非常不满,认为新款配置高,价格反而低了,尤其是大部分车主才提车不久,新车秒淘汰,感觉被坑了。而在事发之后,感受到民意责难的何小鹏发表了公开信致歉,却并没有得到所期待的谅解。第二天,7月13日,广州总部以及北京等地的服务中心外,有大批车主拉横幅,要求退车。

然而,对于诸多车主的不满,小鹏也是接连道歉一再退让,关于老车主的不满,大致分为要求免费更换更高续航版本车型,以及要求全款退车。而对此,何小鹏表示,出于技术、安全、法规等原因,确实没有办法直接更换电池提高续航,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公开道歉:“对不起,亲爱的鹏友,让大家伤心了。”并表示给G3 2019款的所有个人车主(包括家人)进行补偿:从即日起,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据财联社的报道,7月15日,小鹏就退车事件回应称,7月13日已经做了良性沟通,收集了车主们的合理诉求,反馈给高层。车主们也表示理解,希望双方能够得出一个都能满意并且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

而就目前的公布来看以及昨日(7月18日)消息称,小鹏汽车目前的解决方案如下:方案A:G3 2019款车主可以获得100,000积分,价值10000元,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方案B:G3 2019款车型三年六折保值置换回购,用于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产品。

抛开这次事件本身合理与否,单从小鹏的道歉来看,目前所有车企中,小鹏这次的道歉可以说是最坦诚的。对比我们熟知的著名电动车企特斯拉来说,小鹏似乎也已经仁至义尽了。就在小鹏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特斯拉也是又一次降价了,我们制作了上面这张图片。从中可以看出,变动最大的是 Model 3。M3 4 个版本都降价了。其中,进口长续航四驱版本的幅度最高,价差为 -34,000元。而就在特斯拉宣布降价前两天,微博上几位著名的特吹已经就降价一事放了风。当时小鹏汽车 G3 2020 上市之后引发的老车主风波不断,他们还调侃了句「帮小鹏解解围」

而恰巧的是,笔者也是在出稿时候收到了特斯拉给予诚挚的邀请。

对于这一些列的事件,针对小鹏,或者是特斯拉这种产品型、技术型公司,是不会也不该道歉的。或者说,这种道歉无法缅怀消费者以及大众们对于厂家以及产品发展本身的认知误解。这种大众性质的公开道歉,很大程度上加深了人们的误解,甚至是对于那些“出头鸟”的言论一再印证。针对互联网公司,尤其像小鹏这类互联网造车公司,他们的体量过大,根本无法承担听取每个意见的成本。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如果对不起有用,要警察做什么?”对于产品发展以及自身企业的进步,许多消费者务必要为这个时间差买单。苹果公司的产品其实就是最好的例子,一年一个轮回,一个轮回一次史诗级革新,年初年末短短几个月就降价的产品,仍然有人排队去抢首发,而差价就是是这些先行消费者为时间差所买的单。对于很多特斯拉的老车主因为降价以及诸多政策改变导致自己多花的冤枉钱,车主早已不CARE了。马斯克就时不时强调,“今天买车(特斯拉)其实是对明天的投资,你今天买特斯拉,我相信你买的是增值资产,而不是贬值资产。”虽然之前特斯拉降价也有人拉横幅,但如果你去车主论坛里逛逛,还是有大把大把的人和自己达成了和解。

相对传统车企比如大众、通用,上市几个月内搞官降,不会有企业吃撑了道歉,因为降得理所当然,连喊冤的都没有,牌子够大姿态够硬,消费者掏钱的那一刻就知道一部分钱买了logo。对于买特斯拉的车主来说,现在购车用够低的价格拿到自己的东西,他们的心态是这样的:特斯拉对待客户的手段,领教过一次就够了……但马斯克领导下的特斯拉技术实力你永远不可能忽视,他本人买特斯拉本就是看中了它无人可及的技术地位。如果特斯拉接下来五年十年依然能保持绝对的优势地位(自动驾驶 or 电驱动技术),那他大概率还会为出色的技术买单。

所以,小鹏也好,特斯拉也罢,一个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影响因素过于繁琐,而单单因为技术革新以及价格的亲民就对自己之前的消费表达不满,似乎是一种无理取闹。都是成年人了不是么,也许你要买单的不仅仅是一件产品,也有出色的产品力,时间差成本甚至还有教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