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听话”的电扇火爆全网,阿里“精灵产业带”撬动千亿家电市场

天下网商

关注

原标题:“听话”的电扇火爆全网,阿里“精灵产业带”撬动千亿家电市场 来源:天下网商

慈溪的“创二代”们大多有海外求学经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敏锐的嗅觉让他们捕捉到了一个新的机遇——智能化家电。

天下网商记者 汪帆 实习记者 秦钰阳

长达两个月的反常梅雨过后,7月17日,浙北小县城慈溪的气温终于跳上了三十度。

27岁的沈泽站在被太阳烧灼到发烫的水泥马路边,松了一口气:“今天的天气可真是太好了!”

他的身后,是宁波卡帝亚电器有限公司的大门,里头传出的机器轰鸣声仿佛在提前庆贺接下来几日剧增的产品订单。卡帝亚主打夏冬两季风扇和取暖器生产,可以说是新时代的“靠天吃饭”:越是酷暑寒冬,厂子的销量就越有保障。

这个在全国都排的上号的慈溪本土企业是沈泽母亲创下的基业,如今,又传递到了他这个年轻的90后手中……

从代工到电商,

小家电生产基地迎风腾飞

在慈溪,像卡帝亚这样的家族企业数不胜数,而这“家家有厂”的故事要从三十多年前说起。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慈溪这个曾默默无闻的产棉区,纷至沓来的外地企业订单敲开了慈溪生产家电配件的第一扇门。因家底薄而更加吃苦耐劳的慈溪人开始在附海、周巷等地创办注塑件企业,从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做起,逐步发展到规模更大的公司。

进入90年代以后,慈溪家电企业越来越规范的生产技术和流程赢得了许多国外品牌的青睐,家电生产的重头由生产配件转向了生产整机。于是,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在慈溪加工、贴牌、销往海外。

90年代中后期,以“双羊”为代表的实力型企业意识到了自主品牌的重要性,它们搞认证、抓质量,打品牌、树形象,最终成就了一批以附海镇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小家电品牌。

自此以后,慈溪逐渐成为国内外顶级家电品牌、采购商的定点生产基地。到如今,每年有60%的中国家庭都得仰仗这个小县城生产的风扇和取暖器熬过漫长的寒暑两季。

作为中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一,慈溪有着近2000家家电企业,而宁波卡帝亚电器有限公司是其中当仁不让的佼佼者。

1995年,沈泽的父母创立了卡帝亚,从代工贴牌的小工厂开始,逐渐成长为年产值约7个亿、天猫销量top3的巨头企业,还拥有了知名自创品牌。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电商市场的开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8年,沈泽家族中一个刚从义乌念书回来的亲戚把“电商”概念带进了卡帝亚,“我当时觉得那就是忽悠,但是我父亲觉得这是个机会,刚好碰上2009年的第一波天猫招商,卡帝亚就入驻了,没想到从此打开了新局面。”沈泽说。

此后的三年中,卡帝亚在空间广阔且竞争对手不多的电商市场高歌猛进,尝到了不少甜头,并保持高毛利率的前提下一举夺下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线上销售比例达到50%。

前有劲敌后有追兵,

富庶商户无奈困境重重

有人笑称,“在慈溪,随便敲开一户人家的门,他们家的资产都在千万以上。”这话也许并不假,但在局势日新月异的如今,家底再丰厚的企业也不得不因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而思考起出路。慈溪小家电的传统产业优势,如今正受到“多面夹击”。

一方面,电商带来的红利逐渐消退。2013年后,电商平台进入了相对成熟稳定的时期,一线大牌如美的、方太开始意识到电商的巨大体量并加入竞争。再到后来,越来越多的电商渠道、成交平台使得线上的竞争越发白热化,杀价格成了慈溪小家电企业们不得不采取的手段。

“价格战从2015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有些单品的毛利简直低到无法想象。比如我们的电扇,以前是百分之二三十,现在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远远低于百分之十八这个比较合理的行业标准。”沈泽说。

另一方面,近两年的次贷危机使得我国外贸行业整体收紧,原本占很大比重的家电出口不再有适配的需求,企业们只能选择出口转内销。如此一来,国内家电供应量大大增加,甚至超出了消费需求,这就又导致了家电企业为增销量而咬牙降价,利润持续走低。

此外,慈溪小家电生产企业的竞争对手可不止普通制造商,另一批品牌化、智能化小家电正以迅疾的速度逐渐占领市场。

据了解,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目前慈溪部分小家电制造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品牌价值都不高,生产还停留在贴牌阶段。这不仅让这些企业需要看“别人脸色”过日子,在市场上也缺少“话语权”和自主定价权。

如何破局,这一残酷的现实问题,摆在了刚刚接手家族生意的沈泽面前。

“智”造升级强力破局,

“创二代”带领打开新思路

和保守的上一辈创业者不同,慈溪的“创二代”们大多有海外求学经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敏锐的嗅觉让他们捕捉到了一个新的机遇——智能化家电。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342.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智能家电规模为2828.0亿元,占比87%。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将保持21.4%和22.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和5155.0亿元。

和当年率先电商探索一样,这次,卡帝亚又走在了尝试的前列。

毕业于帝国理工学院电气化专业的沈泽和宁波小匠物联公司一拍即合,这家技术服务商与阿里巴巴合作,能向厂家提供能和天猫精灵连接的智能芯片。2016年,卡帝亚开始生产智能化电风扇。只要喊一声,“天猫精灵找队友”,电风扇就能和云端联网,按照主人的语音指示进行定时开关、摇头、调节风力等操作。

随着天猫精灵用户的增长,相关智能产品的需求和销量也在逐年稳步增长。

从最开始抱了很大期望却卖不动的第一批货,到去年一个冬天的订单就有好几万;从连接时常出事故的初级产品,到越来越精进的语料库和硬件技术;从不到1%的智能化产品普及率逐渐上升到5%,卡帝亚成长地缓慢却坚定。

同时,慈溪市政府也对智能化家电极为看好。据慈溪市商务局电商科励文科长介绍,为了促进企业积极转型,政府设立了专门的“精灵补贴”,专项补贴与天猫精灵合作的家电企业,减轻企业升级过程中的软硬件成本。这又极大促进了科技及互联网企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开放技术和商业能力。

不到半年时间,目前慈溪仅风扇品类,已经有20多个品牌、60多款电风扇实现了智能化升级,在今年的618期间,慈溪产的智能风扇在天猫销售超过10万台。

7月17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公布了一份成绩单:从2018年10月起,天猫精灵已经与浙江慈溪电暖风扇产业、广东中山照明产业、福建福安按摩仪产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预计今年将为全行业贡献超过50亿的新增产值。

从传统制造,到“智”造升级,互联网技术革新给小家电行业插上了强劲翅膀,助力腾飞!

欢迎关注

#江山代有才人出 #

专注互联网商业的权威新闻媒体,记录互联网商业的人物和故事,提供天猫和淘宝商家集培训、营销、实战于一体的系统化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