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背靠PE巨头贝恩资本 瑞思投资探路早教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背靠PE巨头贝恩资本 瑞思投资探路早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背靠PE巨头贝恩资本 瑞思投资探路早教

今年7月,瑞思英语正式对外宣布战略投资早教品牌“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NYC’)”,投资金额达千万级。

这是瑞思教育的首笔对外投资,也意味着公司正式步入早教市场,双方的合作可以打通0-18岁一站式素质教育服务。

从瑞思教育的角度,扩充产品赛道、更好的服务用户生命周期是作为上市公司必然要关注和思考的。加之早教的潜在市场空间,这笔投资成为瑞思未来战略性布局的重要一环。

“对NYC的投资是出于公司战略布局的需要,不排除未来进行增资扩股、进一步提高股份占比的可能。”今年7月,瑞思教育CEO孙一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瑞思教育的控股股东是PE巨头贝恩资本,公司董事长是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王励弘,公司CEO孙一丁早前曾代表贝恩资本管理另一个控股企业、早教公司金宝贝。

激争生源入口

瑞思教育和NYC从前期接触到交易确定,历时近一年时间。

在瑞思看来,早教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但优质品牌稀缺。NYC不是最为头部的早教品牌,但确是极具上升潜力的优质早教品牌。

孙一丁告诉记者:“我们谈了很久,就具体细节也做了充分的沟通。瑞思作为上市公司,可以为NYC提供更多的品牌背书。”

据公开资料,瑞思英语是瑞思教育旗下专注3-18岁青少儿素质教育品牌,在全国百余个城市、发展了数百家校区,同时在读学员十余万,累计培养学员近百万。

孙一丁坦言“生源入口”的价值所在:“早教的招生比我们更容易,成本也小很多 。大家也清楚现在招生成本很高,还有继续往上走的趋势。我们的联合发力无疑对未来生源的供给有很大帮助。”

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主要为0-7岁儿童及家庭提供早期教育课程和服务,目前在全国拥有150余家中心,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城市的购物中心。

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CEO杨超峰透露,NYC今年的一大战略是进入社区、提供托育服务。

“这样更多的家庭能够体验我们平台,是我们扩大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方式。我们希望做得更轻一些,将我们的课程体系提供给更多的家庭。”他表示。

期待业务协同

孙一丁曾是国美的核心高管,后受贝恩资本邀请出任金宝贝中国区总裁。

贝恩资本在2010年以18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早教和婴童用品制造商金宝贝,并把这一品牌带到中国市场。孙一丁正是金宝贝在中国地区的首位负责人。

拥有这样的经历,他对早教市场自有自己的见解:“商业模式和我们不太一样。早教的招生比我们更容易,成本也小很多。但我们的续课率更好,在确认收入方面也有更好的表现。”

本次投资完成后,瑞思已派驻一位副总裁加入NYC董事会,以推动在直营及加盟管理、市场拓展、教研教学服务等方面的更多业务协同落地。

瑞思和NYC的合作契机远不止生源入口那么单一。双方有共识,早教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挖掘。

“从品牌发展的历程来看,我们经历了七年的时间,瑞思已经走过12年,未来在销售规模、人才管理、体系化管理、行业口碑树立方面,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助力。”杨超峰称,这次合作为NYC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根据合作计划,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将成为瑞思英语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流量获客、校区中心运营管理、课程产品研发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幼小童教育强调陪伴、沟通、分享,我们也在探讨AI、机器人等新技术能在其中提供的价值。”杨超峰透露。

启幕对外投资

资本在少儿英语行业有着不能忽略的角色。暂且不论在线少儿英语在过去几年的强势吸金,线下少儿英语的头部企业中,瑞思和贝乐两大头部品牌都是由大型PE机构控股。

有这样的资方背景,让瑞思教育的对外投资策略引来更多关注。

一位教育领域的投资人士分析认为:“他们会往更早方向去做,因为年龄段在三四岁的小孩进入他们的体系是最顺理成章的。他们也可以提供其他产品往后做,我觉得往后做会比往前做容易。”

据了解,瑞思将和NYC团队探讨共同尝试新业务的可能性。除此之外,STEAM、线上教育也是瑞思正在以内部孵化的方式探索,或寻找外部投资标的的方向。

具体来说,瑞思正在内部孵化STEAM产品,后续有望推出自研的STEAM产品,并在瑞思的部分校区先行投入。

关于线上产品的具体类型,孙一丁透露,“并不是纯线上的产品,而是服务类、对我们产业链有帮助的产品。”

“我们是和贝恩一块看的,还没有设专门的投资部门。大家知道,贝恩是我们的单一大股东,所以不用担心瑞思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孙一丁告诉记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