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报告:哪些未来科技企业具有投资价值?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摩根士丹利报告:哪些未来科技企业具有投资价值?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科技下世界领先企业的报告。这份题为《第二次机器革命下的投资——挑选赢家》的报告,主要在6个未来科技领域选取了61个行业领导企业和19个“冠军”企业。

这份投资建议报告主要考察了过去一年来发展最快的六大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软件技术、自动驾驶、物联网硬件设施、工业软件、机器人和半导体行业,并在每个行业中选出了其中最有投资价值的佼佼者们。这些企业在数据运用、领域知识、资本获取、企业愿景与文化和行业重要特征五个方面都取得了较高水准,也因此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企业。

在这61家行业领导企业中,中国与美国的企业分别有21家占到68%;有16%的企业在欧洲; 14%的企业在日本;剩下韩国与印度的企业各占2%。从这些企业的股票市值来看,21家美国企业的总市值占61家公司的64%。上榜的企业中一共有16家总市值小于1千亿美元,这同时也意味着对这些企业投资或许能够更快取得高水平的收益。

具体来看报告所归纳的六大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方面,阿里巴巴(BABA.K)、科大讯飞(002230.SZ)、百度(BIDU.O)、大疆(未上市)、海康威视(002415.SZ)、四维图新(002405.SZ)、腾讯(0700.HK)等被认为最具投资价值;在物联网硬件方面,富士康(661138.SS)、大族激光(002008.SZ)、汇川技术(300124.SZ)、研华科技(2395.TW)、台达电子(2308.TW)等企业被看好;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的小马智行(未上市)、舜禹光学(2382.HK)、美国的谷歌(GOOGL.O)、亚马逊(AMZN.O)、日本汽车巨头丰田(7203.T)等被投资者看好;工业软件方面,美国和欧洲共有8家企业出现在名单里,中国的宝信软件(600845.SS)和用友网络(600588.SS)也被认为具有投资价值;在机器人和半导体两大行业,在南京注册的中国公司埃斯顿自动化(002747.SZ)与3家日本机器人企业以及亚马逊、泰瑞达、ABB等欧美企业被认为是潜在的合适的投资标的;半导体芯片行业,有合资公司ARM中国(未上市)以及联发科(2454.TW)和台积电(2330.TW)等。

这份报告还列出19家在“第二次机器革命”时代成为大赢家的企业,报告提及美国9家企业,中国的阿里巴巴、富士康、海康威视、联发科4家科技企业与欧洲、日本各3家企业也被认为会在下个十年内继续收获高额收益。“第二次机器革命”的概念是由两位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在2014年撰写的著作中提出的,主要观点是说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一次技术进步对全球生产力的提升将不亚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所见到的生产力变革。

报告指出,我们目前仍处在“第二次机器革命”的第一阶段。今天,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率为8%,仅相当于2010年时期的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因此,尽管报告中列出的很多家科技企业在过去几年来已经成为了行业领导者,它们的未来依旧可以期待。那些成功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在2017年高峰时期以标普500指数计算,相对于2010年的回报率达到了350%。

摩根士丹利根据以往云计算、电子商务和智能手机等科技领域的发展预测,当一项新科技的普及率达到20%左右时,其收益增长会开始加速,从而引起诸多投资者们的注意,股票市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而当普及率到达50%左右,这门科技的运用将走入成熟,受益也会随之趋于缓和。鉴于目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机器人等行业的普及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也更加容易给独具慧眼的投资者们带来高额回报。

报告的最后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变革还做出了8项预测:生产力会在现在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工具也会更加先进;生产效率将成为生产的强制性要求;制造业将以最小生产批量生产以更加适应订制化的需求;商业的盈利模式会出现变化;机器自动化程度会提高;人机交互得益于仿生控制的发展会变得更加连续;计算机世界也会因此而出现颠覆性的变革;摩尔定律未来将不再适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