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财快评:用数字技术推动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南财快评:用数字技术推动转型升级 

7月16日,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在哈尔滨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还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黑龙江将借助阿里巴巴集团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共同建设“数字龙江”。在会谈中,马云说了一句提振人心的话:阿里巴巴投资必过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投资必过山海关”是针对一句时下流行语“投资不过山海关”而言。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是一些观点对东北营商环境的一种负面评价,虽然多有偏颇,但也部分反映出东北与在营商环境方面仍有很多努力空间。此次马云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巨头,亲自率部战略布局东北,对于改变这一说法,还是颇令人期待的。

长期以来,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一直是当地方政府的难题。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营商环境现状背后有非常复杂的历史、现实原因,既有硬件问题,也有软件问题,既有地方政府问题,也有地方文化问题。此次战略合作可看作是一个破题,或许还真能成为一个“神来之笔”。

可以从三个维度看阿里巴巴和黑龙江的战略合作。

首先,对马云来说,“投资必过山海关”并不是一项慈善事业。阿里巴巴与黑龙江政府的合作在本质上是一项商业行为,而且是一件风险不大,成功率极高的商业行为。近一年来,阿里巴巴与各地政府之间,签署各种合作协议,核心就是对各地政府、央企、国企进行数字赋能,这次阿里巴巴与黑龙江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如此,双方将在数字农业、普惠金融、扩大内需、企业上云和数字政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用数字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阿里有技术,地方上有需求,双赢背景下,这次“投资必过山海关”最后成为成功案例的可能性极大。

其次,谈到“投资不过山海关”与营商环境,往往会涉及外来投资者在地方遇到的一些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但以阿里巴巴和马云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及其积累的商业经验,阿里巴巴在战略合作中或许有能力在细节上倒逼当地营商环境的改良。

在合作中,阿里巴巴的特长是技术,但它最擅长的其实还是商业生态的建立。作为破冰者,阿里巴巴BAT的特殊身份异常重要,这也是阿里巴巴有可能在东北发挥巨大作用的最大优势。身为中国最著名互联网公司之一,阿里巴巴在技术价值之外还拥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它虽然是与政府主体签约战略合作,但对当地社会的影响与带动将更大。希望从思想观念、市场推进、技术方面,激活东三省的机制,激发东三省年轻人的创新力,用数字经济来推动市场改革。

技术合作更依赖于硬件,但商业生态的建立,却需软件环境配合,与当地营商环境的关系最为密切。更关键是对人心的改变,要使创新深入人心,要使数字经济深入生活,要使就业观念发生更大变革,要创造新的就业,就目前而言,没有比平台型的互联网公司更适合承担这一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