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平台批量诞生A级纳税人 数字经济时代社会责任重在“信”

中国网财经

关注

原标题:阿里平台批量诞生A级纳税人 数字经济时代社会责任重在“信” 来源:中国网财经

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本月12日登陆A股。从创业到创业板,是一批依托互联网平台生长起来的品牌的共同路径:从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韩都衣舍,到2018年登陆创业板的御家汇,再到今年上半年赴美上市的生态公司如涵等,许多和三只松鼠一样生于淘宝、长于天猫的互联网原生品牌,莫不如此。

这是数字经济造就的一个独特景观,其中阿里巴巴平台的作用不可忽视。有品牌商家说“上天猫就距离上市不远了”,这可以看作是阿里巴巴孵化互联网品牌、促进中小商家成长的一个佐证。

但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的更大贡献,在于从价值观层面对一批企业的形塑。据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自从2012年起就坚持每年向社会公布纳税额,2018年向国家纳税516亿元,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和阿里巴巴一样,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生长起来的品牌,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根据安徽省工商联的公开信息,三只松鼠是2018年安徽省民营企业纳税100强之一。其创始人章燎原曾经说过,“销售过百亿并非三只松鼠的首要目标,一年可以缴税一个亿、十个亿才是能够体现三只松鼠的社会价值追求。”

三只松鼠上市背后折射出来的不仅是互联网品牌的发展活力,更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好企业越来越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在上市仪式上,三只松鼠投资人、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说,三只松鼠走向IPO,代表着“好人能赚钱”。

阿奇·卡罗尔1983年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金字塔的理论,认为企业责任分为四个层次——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以及企业自愿责任。那些只有在财报里才能一瞥企业所得税的,是对投资人负责;而坚持每年都将这一数字公诸于众,是给公众交代、对社会负责,其本质是怀有公心的体现。

过去衡量一个企业的价值,往往要么看规模,要么看利润。到了数字经济时代,随着社会贡献度在评价体系中的权重越来越突出,企业衡量标准正在出现“第三极”:价值创造能力。

“信”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责任标志

“信”不仅是人的立身之本,同样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阿里巴巴培育大批创业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同时带动创业者为社会担当,让“信”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责任。

正如互联网原生品牌三只松鼠在2018年就提出要变成一家真正的供应链企业,用数据化能力去“造货”一样,受到阿里平台效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更关注数字经济,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支最具创新力的力量。

实际上,除了淘宝天猫上土生土长的品牌,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们也依托天猫,集体走上“上市之路”。包括五芳斋、张小泉等都在积极筹备冲刺A股。

笔者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成就自己的企业很多,但成就他人的企业却不多。因此,能够以诚信为本,愿意帮助他人的企业都值得尊重。这些年,阿里巴巴平台创造的新消费增量,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纳税超2500亿元。仅就快递业来看,随着物流供应链的数字化,流通环节的税基也不断扩大,2018年带动税收超400亿元。

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阿里巴巴,也在带动好公司不断涌现,不少天猫淘宝的品牌和商家都是当地税收和就业的贡献者。

观察2018年全国各省份公布的纳税百强企业等数据可以发现,大批在阿里巴巴平台进行新零售数字化经营的企业榜上有名,如红蜻蜓、森马等上榜2018年温州市“制造业十大功勋企业”,九阳、诺贝尔、顾家家居老板电器等上榜杭州市纳税百强。

公开资料显示,无论是在阿里平台上“从0到1”成长起来的韩都衣舍、汇美集团、小狗电器、御家汇等,还是生态发展带动的物流服务提供商、运营商,都连年获评A级纳税人,手握这张“诚信金名片”的企业不计其数,是诚信纳税、担当社会责任的榜样。

这些成绩都是源自于“信”字。

数字经济是信任经济,也是价值观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强调,纳税信用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正日益增强,成为纳税人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产。诚信纳税的企业也将获得更多支持。

实际上,今天人们习以为常的电商平台交易,在过去十分不可想象:买卖双方互不认识,就达成一笔笔金钱交易。这本质上是一种信任经济,是数字经济强化社会信任的最佳证明。

这背后是阿里巴巴平台带来的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2004年,笔者最早开始在互联网上开始购物的时候,对于网络购物一方面充满了好奇,一方面充满了担忧。担忧货物的质量,担忧购买过程中的资金安全。笔者最早开设的淘宝店铺一个月仅有一笔成交。原因很简单,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圈子和小环境中,他们对于陌生的人和陌生的环境,天然是恐惧的。这些都成为阻碍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主要壁垒,也变成影响网上贸易的主要瓶颈。但随着阿里巴巴打造的蚂蚁金服信用和支付体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得以建立,这从根本上保障了网络零售快速崛起。诚信和信用体系客观上助推了数字经济行业的快速发展。

实际上,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信”字正在成为平台服务中小企业、商家服务消费者的“金字招牌”。截止2019年5月,1500万小微企业通过蚂蚁金服解决融资难题。网商银行则计划未来一年为超过200万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2000亿元资金支持。这些都是信任带来的正向循环。

管理学家柯林斯在研究十多家历史悠久的“高瞻远瞩公司”后,发现这些公司共同的秘密在于它们拥有指引、激励公司的稳定价值观,以及超越利润的目标感,“不以利润为目的的企业,往往更能创造利润”。

秉持价值观是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企业品格之一。任何时候,向善都是企业价值观的底线,而不是商业伦理的天花板。所幸这些不断涌现的好公司,正在合力提高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水准线,为社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作者:黄日涵 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