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尽管美股迭创新高 但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仍高达33%

腾讯证券

关注

原标题:尽管美股迭创新高 但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仍高达33% 来源:腾讯证券

腾讯证券7月17日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股市今年迎来了自20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的最好开局。

得益于美联储从暗示加息转向潜在降息的快速转向,道琼斯指数接近2.7万点。这一历史性转变使如今的股票看起来比债券更具吸引力,并提升了人们对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将继续持续下去的信心。

投资咨询公司Yardeni Research总裁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认为,道琼斯指数可能在明年年底或更早时升至31500点。

“美国面临的不确定性越多,就会越促使美联储采取降低利率的做法。”亚德尼表示。

如今美国股市已经坐上了创纪录的高位。根据贝斯波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截止本周标普500指数已经同比上涨20.2%,创下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时,这也是自1928年标普500指数成立以来的第九次强劲走势。

但历史数据也表明,这种涨幅恐怕难以长期维系。

贝斯波克投资集团的数据显示,在此前8次20%以上的涨幅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当年剩下的几个月里平均涨幅仅为0.35%,且有半数时间市场都随后转跌。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如今市场对美联储即将降息的乐观情绪可能是错误的。

信安环球投资(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西玛·沙赫(Seema Shah)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市场对未来12个月的货币宽松预期极高,但美联储只有在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时,才实施过如此激进的宽松政策。”

沙赫还指出,虽然美国正在面临经济放缓,但公司并不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将迎来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沙赫上个月刚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科技股的荣耀时代或许已经落下帷幕”。他给出的理由是,科技股板块已较2009年触及的底部涨逾500%,期间有着FAANG或FAAMG之称的六支科技股为标普500指数贡献了大约五分之一的涨幅。现在,这些市场宠儿接连遭到监管机构的打击,这也给它们的市场领导地位画上了一个巨大问号。

美国经济仍有衰退几率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所建立的“美国经济衰退模型”(US recession model)基于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之间的差额,预测美国经济未来12个月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为33%。这是自美国十多年前开始经济扩张以来,该模型所给出的最高经济衰退预测概率。

同时,美国股市面临的问题是“美联储能否使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因为这一“软着陆”可能会推动经济反弹、提振企业利润,并证明股市的后市上涨有据可循。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周日在一份简报中警告称,由于企业盈利即将下滑,美国经济也可能会下滑,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不会长期突破3000点关口。

“(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不再强劲。”威尔逊在一份简报中写道。

与此同时,华尔街正准备迎接三年来的首次盈利衰退。

根据FactSet的数据,在第一季度略有下降之后,标准普尔500指数每股利润预计在第二季度将继续缩水3%,第三季度还会出现小幅下降。

然而,分析师预计在此之后会迎来复苏,第四季度每股利润预计将增长6%。(德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