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acebook加密货币计划遭美国两党反对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Facebook加密货币计划遭美国两党反对

外媒报道,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对Facebook推出加密货币的计划提出国家安全关切,眼下越来越多的美国及其他国家官员对这家科技巨头运营自己的数字货币表示反对。

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许多市场参与者已尝试使用加密货币来为其邪恶行为提供资金。这的确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姆努钦表示,如果Facebook开发其数字货币Libra,并拥有一套具有适当反洗钱保障措施的支付系统,那就没问题。但他告诫称:“要让我们相信这一点,他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Facebook高管David Marcus周二将出席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面对议员们的质询。Marcus为这个委员会准备的证词寻求打消议员们对Facebook进入加密货币领域及其对全球货币和央行潜在影响的担忧,之前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已表达过类似担忧。

众议院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委员会的主席、加州民主党众议员Maxine Waters另外起草了一份议案,将阻止Facebook运营Libra。Facebook曾表示希望Libra明年能够上线。

Marcus周一称,瑞士金融监管机构将负责监督Libra的管理部门,该数字货币永远不会取代各国货币,也不会削弱央行的作用。

不过,自Facebook宣布其加密货币计划以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迅速竖起防火墙,这对Marcus上月向《纽约时报》描述的全面愿景构成威胁,他当时称:“感觉是时候建立一个更好的体系了,这对整个世界而言可能是一次根本性变革。”

美国监管机构和决策者周一向该社交媒体巨头暗示,要想取得进展就需要适应旧的体系,即一整套监管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逃避制裁等风险的法规。

一名法国官员称,上述抵制行为也在海外得到响应,七大工业国(G7)计划本周在法国尚蒂伊讨论Libra和其他加密货币带来的风险。该官员补充称,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料将在会议期间就该议题发表一份报告。G7国家中包括已对美国科技巨头保持警惕的欧洲政府。

一些欧洲官员曾担心Libra可能削弱主权货币和欧洲央行的权力,在危机中可能造成金融不稳定。据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称,德国财政部在一份内部文件中表示,政府应设法阻止Libra成为一种可以完全替代欧元的选择。

Marcus周二面临的挑战是,要缓解人们对Facebook想要颠覆金融业的担忧。金融业是全球监管最严格的行业之一。Facebook已经卷入涉及数字广告和客户数据的政策分歧。

一些民主党议员已呼吁Facebook暂停Libra的工作,直到华盛顿方面对监管制度感到满意为止。Marcus周三将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Waters则准备在周三公布禁止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公司进入银行业和数字资产领域的法案。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法案能否获得国会批准。但到目前为止,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对Libra感到担忧,此前特朗普和鲍威尔都已表达了对Facebook加密货币计划的广泛疑虑。

Marcus在面向参议院的书面证词中说:“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花时间把这件事做好。”他称:“在完全消除监管担忧并获得相关批准之前,Facebook不会推出Libra数字货币。”

Marcus说,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可以想出新颖有效的方法来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因为他们拥有相当强的技术专长。他补充说,Facebook很早就公开了Libra,以确保与央行、监管机构和议员们进行协调。

Marcus说,Libra的最高监管机构将是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Swiss Financial Markets Supervisory Authority),因为负责这个项目的团体将设在日内瓦。该团体由万事达卡和eBay等28家公司组成,这表明Libra推出后不由Facebook控制。

Facebook表示,推出该加密货币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能够以比现有选项更低的成本在全球付款和转账。这家硅谷巨头补充称,Libra将在银行业务选择匮乏、本币波动剧烈的国家最有用。

Facebook已表示,Libra将是一种与一篮子发达国家货币挂钩的“稳定货币”。这些代币将以包括银行存款和政府债券在内的金融资产储备作为后盾。

Marcus在书面证词中称,Libra团队将与美联储及其他国家央行合作,确保Libra不会与主权货币竞争,也不会干预货币政策。Marcus还表示,Libra不是一种投资。他在证词中称,人们不会像购买股票或债券那样买入Libra并持有。

如果Libra不是一种投资,那就不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SEC执行投资者保护法,该法律要求被监管对象经常进行详细的公开信息披露。据知情人士透露,SEC正在评估Libra是否应受其管辖。过去两年SEC一直在打击加密货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