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线丨姚劲波:打造超级开放平台,58同城强化下沉战略

腾讯新闻一线

关注

原标题:一线丨姚劲波:打造超级开放平台,58同城强化下沉战略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58同城CEO姚劲波近日在与腾讯新闻《一线》等对话时表示,58同城要做开放平台,坚持不自营,希望和相信在这个行业应该有很多品牌提供各种服务、各种价位,有需要一揽子服务的客户,也有需要信息服务等环节的客户。

姚劲波表示,前不久58同城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不管是收入,还是客户数,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在今天这种经济环境下,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房地产领域作为中国GDP里最大的板块,我们基本上保持了稳定的态势,尤其是在二手房行业。经过14年的发展,58同城和安居客在新房、二手房里已经取得绝对领先。”

谈及在房产市场的开放策略,姚劲波说,58同城和安居客要做的是一个类似Android这样的开放系统,所有人都可以用这个系统,但是竞争对手可能要做一个类似苹果iOS这样的封闭系统,iOS需要很严的管控,在里面所有的支付都要被抽成30%。

“我们很难说苹果是一个开放平台,但是Android是一个开放平台,可以有很多人生产,华为、小米、OPPO、vivo每家都可以生产,都可以做大,都可以变成很知名的品牌,也都可以上市,很多人可以在上面创业,经营这个业务。”

最近两年,58同城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稳步增长。但与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在进入互联网下半场后,流量红利增速放缓,58同城也开始更深思考:下一个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核心点究竟在哪里?

从姚劲波的公开演讲和58同城此前披露的财报我们可以看出,在主营业务稳健的基础上,下沉和平台战略,在58同城增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财报显示,58同城主营业务招聘、房产、汽车服务等均发展稳健。

截至第一季度末,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付费商户数约340万,同比增长7.5%。会员服务贡献了9.82亿人民币(1.458亿美元)的营收,人民币同比增长5.7%。58同城在线推广服务本季度实现营收19.409亿人民币(2.882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其增长主要来自实时竞价系统和其他在线服务的持续优化升级。

招聘服务方面,58同城拥有4亿份高活简历库,2018年日均服务近千万用户在平台找工作,服务上千万企业商户,拉动大批就业与再就业。截至目前,58同城的招聘业务覆盖近90%的基础用工市场。

汽车生活服务方面,58同城拥有58估车价、58检测、58云车市、58延保、58车分期等产品,通过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

根据今年1月第三方平台公平价大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网36家主流电商平台去重后车源总数2362万辆,58同城以58.76%的车源百分比独居第一宝座,赶集网车源占比25.76%,排名第二。

截至目前,58同城拥有千万级二手车车源量,业务覆盖全国400+城市,超过2000人的服务团队,服务着全国80%的二手车经销商客户。

下沉战略成为重头戏

2019年初始,各大互联网公司各自喊着不同的口号,却奔向了同一个方向——“下乡进村运动”。

京东说:未来关注重点将是三四线城市。苏宁说:2019年我们将刷10万面农村墙体广告。阿里说:着重发力下沉市场,终结错位竞争。

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触及天花板是所有人公认的事实,所以不同口号的下沉战略既体现出所有互联网公司在进入下半场后的焦虑,也从侧面证明了下沉市场未被开垦出来的流量红利规模可观。

虽然农村包围城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说法,但这种下沉战略让每个领域的参与者,都能收割大把意想不到的流量。

以淘宝为例,2018其月度活跃用户新增1.2亿,这一数字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中国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总和。这其中,大约80%的用户的增长来源于三、四线城市。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村商业研究报告》,2020年乡村社会消费规模将会达到7万亿元,足见其规模有多大。

58同城也有同样的思路,若想要继续保持房产、招聘、汽车服务等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就必须抓住时机获取三、四线城市未被开发出来的流量。

近一两年,姚劲波在公开场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互联网的下一波红利在农村。

作为58同城进军下沉市场的拳头产品,58同镇理所当然地成了重头戏。这片巨大的蓝海市场对58同城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战场,既可以创新又可以进行更多的落地尝试。

58同镇自上线以来,通过升级头条资讯等内容端建设,精准、实时的信息交叉互动,其乡镇用户群体获得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12月,58同镇日均访问人数超千万人,创造上万站长就业岗位。

58同城副总裁冯米表示,58同镇是58同城最近几年增长最快的项目。虽然增长迅猛,发展势头良好,但以目前的规模而论,58同镇还远远没做到深度挖掘三、四线城市的流量红利,也还没达到收割的时候。

毕竟,那里才是中国地理版图上最大的一部分。那里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和六十六万个村庄,以及近半的中国人。

今年3月,姚劲波就曾说:2019年,58同镇的核心发展目标不是收入,但我们会进一步探索更广泛的商业模式。经过58同城十多年的生活服务发展经验,只要能获得更广泛的用户基础和流量,未来不难实现收入目标,希望在未来58同镇有更广泛的市场和流量增长。

姚劲波在互联网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自然比所有人都要明白一个道理:有流量、有规模效应的生意都是简单生意,不但能提升效率促进竞争,还能降低价格,提升服务。

所以58同城的下沉战略并不着急变现,而是在做更深层次的流量挖掘,打造足够用户规模,规模起来了,盈利也就不远了。

而这次财报发布后,58同城所表现出的态度也很明确,58同城将继续发力58同镇等下沉战略,依托于58同城强大的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平台资源,补足乡村用户对互联网的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的巨大缺口。

在占领下沉市场的同时,58同城还在努力提升既有用户的留存率和活跃度。今年上半年,为拓展生活服务链条,58同城倾力打造内容社区58部落。

58同城副总裁王洪浩在与腾讯《一线》对话时表示,做了58部落业务之后,用户留存比以前更高,用户有疑问会跑过来找与他有共同话题的人进行交流。

“58同城是重要的流量平台,用户不仅可以在平台上浏览服务信息,也可以来这个平台上交流。比如用户房产部落里交流,又去餐饮、快递部落,就说明他在这两方面有很大需求,未来通过数据化的方式就能更理解这位用户是谁,就更容易给他精准推送,信息效率就会大幅度提升。” 王洪浩说。

58部落有更多的数据之后,就可以进行千人千面的信息推送。这也正好符合姚劲波在今年的“58神奇日”上提到的下一个十年的新主题:智能化。

从58的业务布局来看,还远未达到增长天花板的时候,真正的三四线城市发力以及通过AI技术的发力才刚刚开始,目前还只是在发展初期。

开放平台战略优势凸显

今日资本徐新曾经提出一个“超级平台”的理论:“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了区域老大,所有竞争都是全国性战役,所有生意都集中在手机APP上,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互联网企业要么做大成为超级平台,要么出局。”

在数字化时代,如果没有平台作支撑,任何行业的单一流量和力量都微不足道,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且这种战略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近年来,将平台战略最先付诸实际行动的当属BAT。它们的惯用打法是:我给你流量、给你钱,然后数据运算、人工智能等一切技术支持,帮你打通线上、线下,大家一起挣钱。

当打造平台成为每个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决策、依附平台成为每个行业的最优选时,它的优势就凸显出来。这既可以帮助互联网公司获得更多盟友。也可以实现不同行业的深度整合升级,触角延伸到链条上、下游每个角落。

58同城正在演变成这样一个超级开放平台。一直以来,58同城依靠平台的聚合效应很好地帮助了其各大主营业务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

当初,在收购安居客时,姚劲波就一再坚持以58同城平台资源为主,保留安居客独立品牌运行。而安居客也很好弥补了58同城在二手房垂直领域切入深度的不足。

如今58同城与安居客形成了资源共通、有效互补,触角延伸到租房与二手房市场的每一个角落,继续保持着绝对的市场领先地位。

58同城的房产服务能在行业里面独树一帜,发展得顺风顺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不动其他人的奶酪,只做平台、不做交易的原则。2019年5月8日,在“2019年58神奇日”上,姚劲波再次强调,58同城绝对不做自营,永远做开放平台,永远只做自己擅长的部分。

事实证明,58同城这一原则是对的,只有将平台做大了才会形成有效的交易闭环,才能在服务上更广更全,进而更好赋能平台上的经纪人和中介公司。

而自今年第一季度58同城、安居客推出 “N+,全开放服务平台”战略以来,进一步促进了新房、二手房业务之间的资源流转,最大化发挥了平台双向动能。

目前,光是安居客覆盖面就超过了640个大中小城市,拥有10万经纪品牌以及100多万经纪人,产品和服务上也比同行竞争对手更全面、更系统:临感VR看房、智能挑房助手X博士、房源全息字典、安选PLUS、58神奇分、安居头条......真正让用户实现了在挑房、选经纪人等需求全流程一步到位。

58同镇、转转等新业务能在短时间发展壮大,也得益于58同城的平台资源、技术和成功经验。

众所周知,转转诞生之初便拥有58同城、赶集网旗下原有的海量二手交易用户,拥有天然二手交易基因,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而转转在与闲鱼的角逐中,没有被淘宝强大流量扶持的闲鱼抢走市场,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手握58大把流量和技术,很快推出了“转转优品”,解决了二手交易市场普遍存在的痛点:商品缺乏统一的定价标准,价值难以估量。信息不对称容易造成欺诈手段出现,再加上买卖双方容易缺乏信任感,这使得二手商品交易成本极高,交易效率极低。

转转、58同镇这样的新业务这迅速成长起来后,又反过来帮助58同城开拓更广泛的的用户市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5月29日,58同城宣布了对优信1亿美金可转债的投资。姚劲波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此次投资的主要原因在于二手车是58同城的主要业务之一,58平台二手车流量很大,但这些流量在中小城市不能充分变现,很难向当地的车商销售。虽然58有很大的流量,但是并没有办法向用户提供线下交易服务,而优信的“全国购”业务在线下有接近几千人的团队,帮车商把车卖到外地,58同城的服务只能帮车商把车卖到本地,所以58同城跟优信就出现了一个天然的合作机会。

很多人也许会问,这样一来58持有少数股权的另一家企业瓜子二手车是不是就尴尬了。姚劲波表示,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恰恰是由于58同城作为二手车行业的开放平台,希望能够跟所有人合作,能够让所有车源都展示在这个平台,让客户能够在平台上得到一站式的服务,所以58能够和优信、瓜子同时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