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东618消费图鉴:一二线城市在吃土,三四线城市在豪买?

首席人物观V

关注

作者:江岳

2015亿元,这是京东618购物节的最终成绩单。从6月1日0点到18日24点,这场上半年最热闹的电商大促终于落下帷幕。

买买买年年都有,今年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京东方面统计的这组数据,藏着今年剁手族的秘密——

【三线以下城市正在消费升级】

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力正在快速释放。数据显示,618期间,3C家电整体3-6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是1-2线城市的3.5倍。而居家、时尚、美妆等品类在4-6线城市成交额也要高于1-3线城市,尤其在家装、家具、美妆、男装品类表现突出。

其中,智能马桶在三线以下城市用户数同比增长600%,智能指纹锁类目同比增长近100%——当一线城市的年轻人还在吃土攒钱买房,你们在小城市的老同学们已经在用智能化武装新居了。

消费习惯的变化背后有经济趋势变动,也是京东此前布局的结果。

比如京东拼购等社交玩法,在低线级城市场的用户群中发挥了效应,它凭借社交裂变快速抵达消费人群。而京东家电专卖店则是渠道下沉的生力军,它专注4-6线乡镇市场,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5万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有超过10000家店面。

从今年618的数据可以看到,大促期间,京东家电专卖店的销售中55英寸以上的成交额占整体比例达到51%,全面屏彩电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00%,平板电视高端品牌SONY的成交额同比增长突破400%。在冰箱和洗衣机的销售中,乡镇居民购买对开门和多门冰箱的成交额比例超过了40%,风冷冰箱成交额占比达到65%,滚筒洗衣机的成交额占洗衣机整体的35%,其中9公斤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占据成交额的60%。

【大牌和名牌更受欢迎】

进口大牌和名牌产品继续受欢迎。

吃货们为京东618做出了显著贡献。

6月1日,京东生鲜卖出了30吨澳洲牛腱子,可以装满十大卡车。

6月4日生鲜品类日全天,京东生鲜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共卖出44.3万只进口黑虎虾,进口三文鱼销量同比增长近6.8倍。

6月10日-14日京东生鲜“吃肉自由”主题活动共销售近600吨肉、超过500万个鸡蛋——这些鸡蛋加起来可以绕北京工人体育馆375圈。7FRESH七鲜超市6月15日-17日成交额环比5月同期增长113%,菲律宾超甜香蕉、鲜活鲍鱼、海南麒麟西瓜、宁德冰鲜黄花鱼、百事蓝色可乐成为全国店铺TOP5单品。

而最具围观价值的还属海鲜拍卖。618期间,京东上拍了海关罚没的、重达102公斤的冻湿海参,起拍价14280元,一经上拍吸引超三千人次围观,出价记录96次,于6月17日成交,成交金额86280元,溢价率504.2%——这个数据创19年以来海关拍卖生鲜大宗类溢价率新。

宠物们看起来也吃得不错。统计数据显示,宠物生活品牌Blue Buffalo在6月1日的销售同比增长近25倍,FUSSY CAT销售同比增长超103倍。

酒水品类增长强劲,6月1日-17日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40%,其中啤酒销售200万箱\/5000万听,葡萄酒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41%。

茅台、五粮液、轩尼诗、拉菲等酒水大牌表现尤为抢眼,茅台6月1日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截止17日成交额同比增长100%;五粮液截止17日成交额同比增长100%,6月1日当天前1小时五粮液成交额突破去年全天销售,6月1日全天成交额超过去年618当天全天成交额。

【群体差异明显】

不同用户群在购物品类上的差异愈发明显。京东统计分析了几个群体的特征:

老人最爱购买的智能产品依次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马桶盖、智能电饭煲、智能手环。男女兴趣又不同,爷爷刚爱买电器电脑手机,奶奶更爱服饰内衣和食品。其中,91%的老年人使用移动端下订单,山西、海南、河南的老年人最舍得花钱。

程序员购买生发产品高于全站48%——果然很符合外界对程序员普天秃顶的认知。C语言是他们最爱购买的图书种类。从地域来看,程序员分布最多的地区包括浙江滨江区和西湖区、北京海淀区和昌平区、广东南山区。

大学生最爱买连衣裙、手机、洗面奶、游戏本和零食,人均消费最高的几所大学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羊校区、苏州大学。

此外,北京是全国购买力最强和女性用户占比最高的城市,成都双流、宿迁沐阳、西安户县、成都郫县、宿迁泗洪位列购买力最强县前五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