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蚂蚁金服牵手先锋领航 卖方投顾模式待变革

时代周报

关注

[摘要]鉴于之前余额宝取得的巨大成功,蚂蚁金服的一举一动在业内颇受关注。蚂蚁金服与天弘基金的合作,引发了货币基金规模的狂飙突进。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6月5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新增对外投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领航”),注册资本2000万元。

蚂蚁金服与全球规模最大的共同基金先锋集团的牵手,引发了业内诸多猜测,买方投顾模式再度成为业界炙手可热的话题。

新成立合资公司具体的业务形态还没有确认。对于该合资公司成立的具体事宜,蚂蚁金服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对此事不便评论。时代周报记者通过电话以及邮件等方式询问先锋领航,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两大巨头牵手

鉴于之前余额宝取得的巨大成功,蚂蚁金服的一举一动在业内颇受关注。蚂蚁金服与天弘基金的合作,引发了货币基金规模的狂飙突进。天弘余额宝2013年5月份成立时规模只有2亿元,年末达到1853亿元,后来一度达到1.6万亿元。

天弘基金牵手蚂蚁金服之初,前者只是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显然,这次蚂蚁金服与先锋集团的联手,更为吸引眼球。企查查数据显示,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网商银行行长、执行董事黄浩,蚂蚁金服持股51%,先锋领航持股49%,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先锋领航亚洲区总裁林晓东担任董事。

先锋领航在海外10个国家设立了14个办公室,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各有一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先锋集团管理的总资产达到5.1万亿美元,产品数量近400只,服务着来自全球约170个国家超过2000 万的投资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

先锋领航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募基金,更是指数化投资领域的先行者。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先锋领航旗下指数产品的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业界对于先锋领航未来的业务模式,存在各种猜测,其中一种猜测是,未来先锋领航可能会申请公募牌照。

不过,根据这家合资公司的股权设置,目前并不满足“一参一控”的规定。所谓“一参一控”,即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天弘基金官网数据显示,其目前的股权结构为:蚂蚁金服持股51.0%、天津信托持股16.8%、君正集团持股15.6%、员工持股合伙企业合计11%、芜湖高新投持股5.6%。同样为蚂蚁金服控股的先锋领航,在申请公募牌照的路上将遭遇“一参一控”的拦路虎。

伴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一参一控”放宽的呼声越来越高。有接近监管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参一控”或在近期有所放松,未来或不再向上穿透。事实上,伴随着新基金法的实施,不仅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可以申请公募业务,还出现了一批自然人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鉴于先锋领航的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业界亦关心这家公司是否拿到了投资咨询牌照。时代周报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发现,截至2019年6月14日,监管层共发放了84张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其中并未有先锋领航的身影。

“或许不是证券投资咨询牌照,而是公募基金投资咨询牌照。”有资深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听闻公募投顾牌照即将开闸,各大机构都希望能够抢先布局。

或冲击卖方投顾模式

在先锋领航看来,投资成本是影响长期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因为没有人可以控制市场的表现,但投资者却可以选择投资的方式。而先锋领航所做的,就是帮助投资者最大程度地节省费用。2017年年底,先锋领航旗下产品的平均费率仅0.11%,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0.62%。

先锋领航的低费用理念已经开始影响到国内市场,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尝试降低ETF的管理费率。

“现在被动投资已经逐渐被认同,或许未来他们的投资理念会在中国大行其道。但作为一家机构要在国内取得成功,还需要经历诸多试练。”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学习能力很强,先锋集团在中国要取得成功还需要跨越不少障碍。

先锋领航不但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投顾基金,管理资产超过470亿美元。先锋领航变成全美第一大智能投顾公司,其主要做法是将自身的客户导流到智能投顾平台上。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投资者,先锋领航依托庞大的共同基金库,向投资者提供各种类型的个性化服务。

上述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行业期待着资管行业投顾模式的变革,目前资管行业主流的卖方投顾模式已经暴露了不少弊病。无论目前国内主要的智能投顾平台,还是其他传统渠道,多采用卖方投顾模式,而美国主打买方投顾模式。卖方投顾模式是指产品不向投资者收取咨询管理费,多为代销基金公司产品而获得相应的佣金收入,投顾在标的选择上会更倾向于选择佣金高的产品,而不是投资价值高的产品,这与投资者的利益并不一致。

从业务形态看,先锋集团与蚂蚁金服具备一定的互补性。先锋集团近年来产品发行的重心逐渐移至海外。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公司海外产品的发行量达到153只,而同期在美国本土仅发行36 只。但先锋领航管理的绝大部分资产依然在美国,整体规模的占比超过90%。从天弘余额宝的成功经验看,蚂蚁金服所拥有的数亿用户具备巨大的潜力。

从蚂蚁金服的角度来看,尽管余额宝让其在资管行业内切到一块大蛋糕,但其控股的天弘基金,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大头均来自于货币基金,但在权益类领域,它并未获得投资者的认同。

反观先锋集团,股票型基金是其最重要的产品类型,截至2018年3月,其规模为8375亿美元,占共同基金和ETF 总规模的45.50%;产品数量185只,占比高达50%。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