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度因何掉队?根源出现在组织能力建设上

新浪财经

关注

科技有意思

近期,百度发布了一季度财报,业绩出现亏损。这,与之前阿里巴巴腾讯的财报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虽然业界普遍认为百度已经远远落后于阿里、腾讯的竞争,然而京东、美团、头条、滴滴、小米等企业还并未视为足以挑战百度的地位。所以,个人认为早期业界认定的“BAT”依旧被人承认。

纵观百度过去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一言难尽。陆奇的短暂掌舵,让外界尤其是投资人认可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以及价值,导致股价持续攀升。而陆奇的出走瞬间让百度市值再次跌落。为此,外界议论纷纷,也有人认为陆奇只是赢得了投资人的认可,而真正让百度扭转局势的依旧是李彦宏负责的信息流产品。

图片来源:TAAS News

这种争议其实恰恰是百度目前的症结所在:渴望短期赚钱,又渴望长期价值。

这样的追求让百度会花大力气在AI、外卖这样的新兴业务上,同时又不愿放弃发展更加赚钱的业务。百度的领导机构缺乏统一的认识,组织能力缺乏对公司战略的支撑与制衡。内部、外部阻力凭空生出很多,消耗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而归根结底,像百度这样的“庞然大物”掉队的根源必然不在技术上或者产品上,而是组织能力的建设上。一个强大的组织不能让企业在所有方面战胜对手,但必然能够让企业焕发勃勃生机,推出一个又一个产品,其中一两个产品的成功就会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国内科技界最强大的两家企业阿里巴巴和华为正是组织能力建设的佼佼者。

通过组织能力而为个人英雄主义能够让巨型企业在多线竞争中保持优势,否则就成为了领导重视哪块业务,哪块业务被投入巨大资源;如果这块业务成功固然可喜,但一旦失败其他本来需要资源有巨大前景的业务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可以说,百度自搜索引擎后就没有另外一款特别优秀的产品正源于此,阿里和华为的组织可以出现以王坚为代表的阿里云,以余承东为代表的消费者业务,正是因为组织能力给予了这些人才足够的支撑。

组织不能帮助一家企业变得非常强,但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企业的潜力。李彦宏无疑也看到这一点,将陆奇引入百度首先做得其实也是内部梳理,以及业务划分,同时,李彦宏还请回了“百度七剑客”强化企业文化。

只是,李彦宏并没有给陆奇太多时间,市场也没有给李彦宏太多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