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该向投资大师学习什么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最近有两件大事影响中国投资圈:一是万里之外召开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数千名中国投资者前去朝圣;二是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携新书《周期》到访中国,同陈光明、邱国鹭、林利军等国内知名投资人对话。

凭借对投资的深入理解和骄人的业绩,巴菲特和马克斯这两位投资大师在投资者心目中树立了极好的形象和口碑。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马克斯对周期的深入理解,让获取投资收益有了指南。从本质上看,这是对投资收益归因的深刻理解在投资上的映射,也是对投资常识的敬畏。

在此次中国之行中,马克斯表示,投资人要做好两类事情:资产选择和周期定位。专业投资人的核心能力,不仅体现在好年景能赚钱,而且还要在年景不好时,也能够控制风险实现收益。因为市场是由人构成的,而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不是每次都会按照理性出牌,有时候行为会背离理性,过多的乐观情绪、过高的流动性就会导致牛市,牛熊转换就会导致周期的出现。

在马克斯看来,投资中有很多随机性,超过内在价值的资产价格短期内不一定会下来,但是过度定价会反映未来的乐观预期。在操作中,投资要有第二层思维,关注市场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预期。只有知道了当前所处的周期位置,才能知道接下来成功的概率是多少,应该如何去应对。

华南某基金经理透露,每当遭遇市场极端情形、业绩不佳的时候,他总会重新阅读马克斯的《投资最重要的事》,每次总能从中汲取到支撑前行的力量,平复短期焦躁的心情,重新审视投资组合,化险为夷,渡过难关。对于股神巴菲特来说,不管是每年给投资者的信,还是他在股东大会上的问答,乃至关于他的传记《滚雪球》,以及关于巴菲特的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均给投资者以强大的力量,让很多基金经理明晓投资的真谛。据了解,不少资深基金经理出差时会拿上巴菲特的书,见缝插针地学习。

记者认为,巴菲特和马克斯等投资大师的论述,之所以常读常新,是因为他们的论述不仅是对投资的深刻理解,而且还充满着对人性的理解及对常识的敬畏。

最近几天,市场走势波动,很多投资者又开始不淡定了。从半年前的极度萎靡,到今年2、3月份的亢奋,再到现在的不淡定,投资者情绪之所以过山车般大起大落,究其原因是缺乏对投资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常识的敬畏。在投资历史中,从来没有“这次不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