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款自研女性向游戏贡献业绩 祖龙娱乐2023年亏损额同比大幅收窄

中国经营网

关注

近日,祖龙娱乐(9990.HK)对外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祖龙娱乐亏损额同比大幅收窄,这与其首款女性向游戏产品《以闪亮之名》在期内的不俗收益关联密切。

亏损额同比大幅收窄

2023年,祖龙娱乐收入为9.085亿元,同比增长55.5%;毛利为6.504亿元,同比增长53.5%;年内亏损额3.156亿元,同比亏损幅度大减58.9%。非国际财务报告会计准则下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829亿元,同比收窄61.3%。

财报显示,综合游戏发行与运营依旧是祖龙娱乐的主要业务。2023年,这一业务的收益占公司当期总收益的比重近80%,较2022年有所增加。同时,2023年公司开发与授权业务的收益占比较2022年出现了明显下滑,仅为20.4%。

从地区来看,2023年与2022年的情况完全相反,占据公司收入大头的市场从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转变为了中国大陆地区。2023年,中国大陆地区为祖龙娱乐贡献了65.2%的收入。公司在财报中提及,2023年收益的同比增加主要得益于《以闪亮之名》于报告期内在中国大陆、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区的上线。

在成本端,2023年祖龙娱乐的研发开支为5.822亿元,同比下降22.0%。公司在财报中提及,这主要由于雇员福利开支及外包技术服务成本控制所致。当期,祖龙娱乐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2.74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2%。

从祖龙娱乐2023年年报还可以看到,在公司的收益成本项中,需要支付给分销渠道商及支付渠道的佣金,占据了公司收益总成本较高的比重,达到了67.9%。

在业绩说明会上,祖龙娱乐高管表示,2023年祖龙娱乐的毛利率保持在行业内较高水平。2023年下半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实现了转正。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Wind金融终端上看到,2023年祖龙娱乐的销售毛利率达71.59%。虽然2019年至今,祖龙娱乐的销售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如果根据Wind行业分类标准,选取港股、美股市场利润相近的30家左右的可比对象公司进行比较,从2020年至2023年,祖龙娱乐的销售毛利润率数据均高于港股19家公司的销售毛利润率数据的中位数水平,也均高于7家美股公司的销售毛利润率数据的中位数水平。

此外,根据Wind金融终端,2023年祖龙娱乐合并财务报表显示的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总体还未转正,为-0.8亿元。

女性向产品表现不俗

2023年,祖龙娱乐净亏损额同比实现了大幅收窄,这得益于《以闪亮之名》的不俗表现。

在业绩说明会上,祖龙娱乐高管表示:“2024年,公司对业务推进和战略实现有充足的信心。《以闪亮之名》这款游戏的长线表现非常稳定,通过持续的运营规划和新版本的迭代升级,将会给公司的收入规模带来进一步稳定持续的贡献。叠加今年三个新产品的上线接力,在收入方面我们相信公司的整体业绩会有更积极的表现。”

根据祖龙娱乐的介绍,《以闪亮之名》这款女性向手游的移动端在2023年3月和5月分别于中国大陆地区以及欧美、泰国、印尼和越南等地上线。游戏的PC端于2023年9月在中国大陆地区上线,并于11月上架Epic及Steam双平台。截至2023年12月31日,《以闪亮之名》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1200万人。截至业绩公告发布之日,《以闪亮之名》的全球累计流水已超过10亿元。

记者从第三方数据平台七麦数据官网上看到,近一年内,以中国大陆地区iOS设备的情况来看,在iPhone手机端《以闪亮之名》的免费游戏榜和畅销游戏榜实时排名数据都表现不俗,其中畅销游戏榜排第97位,模拟游戏畅销榜排第15位,角色扮演类畅销榜排第37位。从近一年的排名情况来看,在全年免费模拟类游戏榜单排名中也基本稳居前列。

从七麦数据官网给出的对《以闪亮之名》近一年收入的预估数据来看,在中国大陆iPhone手机端,预估收入达3830.29万美元,在中国大陆iPad端,预估收入为593.97万美元。

祖龙娱乐在2023年年报中还提到,除了上述的《以闪亮之名》外,《龙族幻想》《鸿图之下》《梦幻诛仙》《万王之王3D》《御剑情缘》《六龙争霸》等多款在运营中的经典游戏表现相对稳定,并为集团持续贡献收益。其中,截至2023年12月31日,《梦幻诛仙》的全球累计流水超过40亿元。

祖龙娱乐还在财报中称,其近期终止了阿凡达项目的上线计划,“以将优势资源整合集中至收益性更高的产品项目中”。截至发稿,祖龙娱乐方面未向记者回应终止该项目的具体原因。

在2022年年报中,祖龙娱乐曾宣称:“2023年预计会上线《阿凡达:重返潘多拉》,这是一款拥有顶级IP且将MMORPG与射击相融合的革新产品。这一产品的发布亦代表着我们借助传统MMORPG的优势,强势踏入多人在线射击游戏品类的赛道……以《阿凡达:重返潘多拉》为开端,我们将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深化品类创新,推出MMORPG与动作、射击等多种元素相融合的产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创新性的游戏产品将陆续与玩家们见面。”

在祖龙娱乐2021至2023年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当期支付IP持有人的收益分成在2021年达0.373亿元,2022年为0.199亿元,2023年为0.152亿元。

此外,在2023年年报中,祖龙娱乐还提到,2024年预期还有三款游戏上线,并公布了未来两年的游戏储备情况。

祖龙娱乐方面称,公司在逾170个地区市场推出20款精品手游,支持14种语言的多个地区版本,正在运营中的13款游戏的全球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1.5亿人。

记者在七麦数据官网看到,由祖龙娱乐直接开发的手游,目前只有两款游戏在线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