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底捞时隔一年收入再破400亿 日均翻台率升至3.8次首次开放加盟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黄聪

“啄木鸟计划”实施两年多来,海底捞业绩大变样。

3月26日,海底捞(6862.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整体收入为414.53亿元,同比增长33.6%;年内溢利4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4.6%。

2023年,海底捞业绩整体打了一个“翻身仗”,不仅收入时隔一年再次突破400亿元,而且和利润一起创下历史最佳。

回顾历史来看,2021年11月,海底捞决定在同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同时开展“啄木鸟计划”,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以此来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在推出“啄木鸟计划”后,截至2021年底,海底捞已有260家海底捞餐厅永久关闭,32家餐厅暂时停业休整。

2023年,海底捞放缓了餐厅网络扩张速度。上半年,公司新开5家门店,恢复前期关停的门店24家,同时关闭了18家经营表现欠佳的餐厅。

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底捞大中华区共经营1374家门店。其中,一线城市门店232家,二线城市门店538家,三线及以下城市581家,港澳台地区23家。对此,海底捞表示,2023年海底捞首要目标是提高在营门店盈利能力与运营效率。

业绩上涨的同时,海底捞的整体翻台率也在提升。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2016年至2019年,海底捞翻台率分别为4.5次/天、5.0次/天、5.0次/天、4.8次/天。

2020年至2022年,海底捞翻台率分别为3.5次/天、3.0次/天和2.9次/天,逐渐跌入谷底。

进入2023年,海底捞翻台率开始回升,上半年达3.3次/天。年报显示,2023年海底捞餐厅整体翻台率为3.8次/天,同比增长26.7%。950家同店翻台率为3.9次/天,增长约30%。

2024年3月4日晚间,海底捞发布公告称,将推行海底捞餐厅的加盟特许经营模式,以多元经营模式进一步推动餐厅网络的扩张步伐。

公告称,海底捞加盟餐厅将获得集团统一提供的人员培训、供应链系统、管理经验、食安管控、品牌营销服务、绩效考核等中后台服务,从而确保食品安全以及顾客体验。加盟餐厅将因应市场规模、竞争格局、物业状况和地理位置等因素,以严谨而系统化的方式,探索海底捞的新商业模式。

“本公司对加盟商将采用多项标准甄选,包括对我们品牌及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愿景规划、行业经验、财务基础等,并在所有自营餐厅和加盟餐厅实行统一的运营及品质标准。”海底捞在公告中强调。

海底捞董事会副主席周兆呈最新表示,“2024年是海底捞三十岁的生日,我们也在这一年开放加盟,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业务发展要‘焕新’,对待顾客要‘用心’,我们将坚持‘一手抓员工、一手抓顾客’的发展理念,为顾客带来更为立体和细腻的用餐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