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元宵经济火热,创意汤圆、元宵灯会受热捧

腾讯美股

关注

元宵节消费延续了春节消费的火热,数据显示“元宵经济”带来了元宵相关产品热销,同时各景点推出的灯会活动也吸引了游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元宵节,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关注也推动了商家在创新方面下功夫。

从搜索量看,节前一周元宵相关内容的搜索量直线上升。美团数据显示,一周前,“汤圆”“元宵”相关商品销量较去年元宵节同期增速为62.7%,与“汤圆”“元宵”相关内容搜索量同比增加了425.6%。

此外,电商平台上元宵节相关的产品搜索量也有明显增加。京东数据显示,“元宵节”在京东上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了101%,元宵、汤圆、灯笼、礼物的搜索量同比增幅也分别达171%、149%、114%和85%。更有不少消费者选择手工制作,其中“DIY灯笼”“花灯手工材料”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均超10倍。

从搜索数据看,今年消费者更偏向于创新口味。京东数据显示,无糖汤圆、大黄米汤圆、榴莲汤圆、巧克力汤圆、水果汤圆成为更受消费者关注的产品,此外抹茶汤圆成为热度提升最高的产品,搜索量同比增长了253%。总体来看,汤圆的搜索热度要高于元宵,汤圆的搜索量是元宵的4.6倍,榴莲汤圆搜索量是黑芝麻汤圆的1.4倍,巧克力元宵搜索量是五仁元宵的2.5倍。

线下商家今年也纷纷推出新产品来吸引消费者。近期,上海涌现“汤圆咖啡”热潮,不少咖啡店推出汤圆类咖啡产品吸引消费者。上海喬咖啡的店长对第一财经表示,春节以来店内的汤圆拿铁、汤圆美式等成为热门产品,近期汤圆咖啡单日销量能达到50杯。该店长同时表示,传统节日与产品结合是大势所趋,消费者对这类的关注也推动了商家的研发,此前的春节到后续的清明节,都会推出相关创意产品。

除了汤圆咖啡,“茶汤圆”也是近期热门的创新。昆明一家茶馆的老板反馈,“普洱茶汤圆”是春节以来店内销售量最高的产品,不少赴滇游客都喜欢点一份品尝。

除了吃汤圆,赏花灯也是元宵节的必备环节。今年春节,多个景点推出了灯会,并且延续至元宵节。自贡国际恐龙灯会、西安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洛阳牡丹阁千灯节迎春灯会等都是元宵节热门景点。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截至2月22日),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订单量增长260%。今年春节以来(截至2月22日)“灯会”关键词搜索量年同比增长超720%。

在“灯会”美团热门搜索城市中,自贡居于全国首位,其美团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9倍,和北京、成都一起位列热门搜索城市前三名。自贡灯会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2000余名工匠耗时近三个月布置完工。今年春节期间,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共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6000万元;总入园人数同比增长24.5%,门票收入同比增长7%。

徐州乐园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是徐州乐园第三届新春灯会,以新年祈福文化为主线。大年初一至初八,徐州乐园日均客流量达到2万人次,创开园以来春节假期客流历史新高,预计元宵节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也有部分灯会通过线上渠道获得流量。在河南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推出的“万岁山武侠城大庙会·灯会”实现了网络出圈。截至正月初八,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75.3万,“万岁山武侠城春节大庙会”线上话题播放量累计超过2亿,美团线上购票用户数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超5倍。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各地打造的新型消费集聚区、节庆活动在促进消费方面的效果愈加显著,“餐饮+”“文旅+”等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4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