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小鹏X9让道?小鹏G3、G3i车型年内停产

鞭牛士

关注

今日有媒体报道,小鹏汽车正计划停止更新G3产品线,并可能设计一款新产品以平替G3产品线。

小鹏汽车最新回应称,G3、G3i 车型年内停产是基于公司长期规划所做的决定,是为了让小鹏汽车更加专注推进未来发展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G3是小鹏汽车最早宣布上市的一款紧凑型SUV。其中G源自Geek(极客),2018年1月10日,G3在美国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全球首发。

2021年7月,小鹏G3改款升级为G3i,换了「P7脸」,升级了智能驾驶硬件架构等方面,售价在16.89万~20.19万元。

改款后的G3i交付量提升,帮助小鹏在当年实现月交付量翻倍。

但随着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卷,尤其是SUV成为家用汽车市场竞争焦点,小鹏G3/G3i不再有优势。

据懂车帝车主口碑显示,小鹏G3优点包括动力十足、后备箱空间大等,缺点有后排空间小、续航表现较差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份,小鹏G3最新月销量为363辆,2023年累计销量为4878辆,在SUV中,月销量排名第96名,年销量排名第97名。

小鹏汽车销量大旗已经被其他系列扛起。根据乘联会发布的11月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小鹏汽车销量中,小鹏G6销量为8750辆,位居第一。小鹏G9销量本月销量为6556,本年累计销量达21767辆。小鹏P7销量3106辆,本年累计销量达42073辆。

G3/G3i低迷的销量甚至影响了小鹏的财报。据晚点报道,G3i销量下滑叠加促销,影响了小鹏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毛利率。

今年三季度,小鹏毛利率为-2.7%,汽车业务毛利率为-6.1%;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9%,汽车业务毛利率为-8.6%。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消息称小鹏的G3系列有退出市场的打算;上述报道称,G3/G3i产品线老旧,不符合全系车型切换至扶摇2.0架构的策略。

小鹏汽车表示,针对已经开启交付的G3/G3i系列车型,小鹏将履行对车主的权益承诺,对已售车辆提供10年期维修及备件供应能力。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车主仍可获得持续的OTA软件升级服务。

「中国纯电MPV里面做到NO.1」

一边淘汰旧的产品线,一边推出新的车型。近日,小鹏汽车也加入了MPV车型竞赛中,推出了纯电MPV小鹏X9。

小鹏X9预售价38.8万,定位中大型MPV,配备全域800V架构,采用前/后一体式铝压铸,标配四轮转向系统,计划于2024年1月1日上市。

昨日晚间,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称:「X9是一个面向30万以上级别的车型,我们期望在中国纯电MPV里面做到NO.1。」

在这场专访中,何小鹏称:「我们正在从一个残酷竞争的死人堆里面往外走,我觉得现在越走越快。」

2023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Q3销量为4万辆,同比增长35.3%,环比增长72.4%;营收85.3亿元,同比增长25.0%,环比增长68.5%。

小鹏Q3的净亏损为38.9亿元,同比增加63.4%,环比增加38.9%。小鹏在财报中解释,部分亏损受大众入股影响,与经营无关。

近日,小鹏遭遇阿里减持。12月15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出售其持有的部分小鹏汽车的股权,持股由10.2%降至7.5%。

今日最新消息,港交所文件显示,阿里巴巴在小鹏汽车的A类普通股长仓在12月19日从12.49%减少至9.24%。

此前减持时,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阿里的资本管理目标,出售了所持的部分小鹏股份,「我们相信小鹏的前景,期待与该公司的持续合作」。

小鹏则回应称,阿里此后仍然是小鹏第二大股东,持股约8%,将继续和小鹏汽车在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此外,小鹏强调已与大众建立了战略合作,大众目前是小鹏的第三大股东。小鹏目前在手现金超过400亿元。

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能够很快扭亏为盈:「规模提上去,包括我们的组织能力提上去,盈利是自然的……在四季度,明年一季度我觉得(会变得更好)。」

在Q3财报中,小鹏预计四季度交付量将达到5.95 万~6.35万辆,总营收达127亿~13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