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底捞、鲁花供应商索宝股份:直销与经销终端客户重叠,经销商还是控股股东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IPO雷达|海底捞、鲁花供应商索宝股份:直销与经销终端客户重叠,经销商还是控股股东

实习记者 | 徐歆雅

近日海底捞鲁花供应商宁波索宝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索宝股份”向上交所递交招股资料申请主板上市

疫情期间带动罐头、火腿等方便食品及植物肉需求量增加带动索宝股份业绩向好同时公司一些潜在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

直销与经销终端客户重叠

索宝股份主营业务为大豆蛋白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报告期(2019年至20221-6收入分别为1063亿元、1278亿元、1586亿元、9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6599.05 万元、9774.51 万元、124亿元和 8510.10 万元

界面新闻注意到海底捞鲁花集团双汇发展等知名餐饮粮油和食品深加工企业均系索宝股份下游大客户。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分别为2375%、1949%、1841%1751%。

销售模式上索宝股份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前五大客户中海底捞鲁花集团及双汇发展等为公司直销客户万得福集团等为经销客户

界面新闻注意到,公司报告期向海底捞、鲁花销售豆油的同时又通过万得福集团向上述公司销售同一产品,且销售价格存在差异。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9年-2022年1-6月)公司直销给海底捞的销售额分别为6636.44万元、5208.30万元、8938.02万元、5510.64万元;直销给鲁花(2021年-2022年1-6月)的销售额分别为5468.97万元、2066.78万元。

2019年,公司在直销海底捞、鲁花的同时又通过万得福集团经销给海底捞、鲁花,万得福集团向前述两家公司销售获得的收入分别为933.39万元、2452.16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万得福集团在2019年向海底捞经销九百多万元豆油产品,其销售单价比从索宝股份的进价低了1.21元/吨;万得福集团该年向鲁花集团销售两千多万元豆油产品,其销售单价比索高股份的进价高了44.92元/吨。

对于存在价格差异的原因,索宝股份表示:根据公司承担成本如运输成本、销售磅差、资金划转手续费、财务对账成本等调节价格。

经销商还是控股股东

回顾索宝股份发展历史索宝有限索宝股份前身成立于2003由以色列索宝出资控股万得福集团于20162月将其收购

招股书显示,201712月前万得福集团业务广泛包含大豆蛋白、房地产、小额贷款、物流、畜牧养殖等业务,其中大豆蛋白产业一部分由万得福集团自身运营,其余大豆蛋白产业由索宝有限、万得福国贸、吉林丰正及美吉客(参股公司)运营,其他产业均由集团下属公司运营。

为优化资产配置,万得福集团于2017年进行了业务重组将自身的大豆蛋白业务剥离至万得福集团新成立的子公司生物科技万得福集团以其持有的生物科技、万得福国贸100%股权和美吉客40%股权向索宝有限增资

虽然万得福集团将旗下大豆产业转让给索宝股份子公司生物科技,但万得福集团仍旧作为索宝股份的经销商参与销售大豆蛋白系列产品。

发行前,万得福集团直接持有索宝股份 57.63%的股份,系索宝股份的控股股东,刘季善通过万得福集团、合信投资(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索宝股份32.69%的股份,系索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同业竞争公司被匆匆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万得福集团曾经控制的企业吉林丰正在2020年9月以前也从事豆粕、大豆油和非功能性浓缩蛋白的生产与销售,与索宝股份构成同业竞争。

万得福集团重组前的经营范围也包括大豆蛋白的生产销售,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但重组时却未将吉林丰正业务纳入索宝股份。

对于未将吉林丰正纳入考虑的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万得福集团与有意受让吉林丰正股权的相关方进行了多次磋商,但基于吉林丰正区域限制、生产设备老化以及债务负担等原因,最终未能达成交易。

但彼时索宝股份仍与吉林丰存在关联交易,2019、2020年索宝股份曾向吉林丰正采购非功能性浓缩蛋白采购额分别为158146万元、420057万元

公司表示系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公司子公司生物科技原有2万吨/年非功能性浓缩蛋白生产线产能不足,国内非功能性浓缩蛋白只有少数几家供应商,市场供应紧张

直至2020年9月,为彻底解决同业竞争,吉林丰正才全面停止生产,与员工解除了劳动关系,注销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并于2022年3月完成工商注销手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