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兔年迎来震荡开局,北上资金半天狂买160亿+!二月就看这些投资主线

同花顺

关注

春节假日期间国外资本市场普遍上涨,兔年首个交易日A股开盘大涨,盘中攻破3300点。北上资金疯狂涌入市场,周一半天净买入额度高达163.84亿元。

然而,市场盘中展开了激烈的博弈,赚足眼球的影视院线、航空机场、旅游景区等消费板块领跌。

事实上,自10月底市场反弹以来,沪指累计最大涨幅已经突破420点。经济修复、估值修复让投资者找到了信心,大金融(银行、证券、保险)、消费复苏(白酒、零售贸易、景区景点)、地产(住宅开发、空调)等三大主线交相辉映。

展望未来,市场还有什么亮点?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大家需要弄明白这三大核心问题!

关注【可以研报】,搞懂金融本质!

1、核心问题一:疫情修复行情对比

2020年以来,疫情对市场行情均存在显著的影响。目前市场处在与2020年4月份与2022年4月份类似的阶段,疫情之后的修复是市场的核心动力,不过这两段行情表现却有很大差异。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上证指数出现明显的回调,而2020年下半年由于我国科学抗疫以及出口强势增长,使得经济逐步回升支撑上证指数上行。

2022年4月市场指数出现局部底部之后,由于疫情扰动仍然存在,上证指数区间震荡,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

当前市场行情或与2020年下半年市场行情修复的阶段相似,处于逐步修复阶段。从2023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我国经济有望逐步复苏,市场行情修复或与2020年下半年市场行情修复阶段类似。

市场情绪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不过消费板块的市场情绪有所回升。从市场成交额来看,2022年以来,市场日均成交额震荡下行,当前市场成交额与2020年二季度日均成交额水平接近。此外,新能源指数以及半导体产业指数等热门概念指数交易占比震荡下行,不过消费板块的日均成交额近期有所回升。

经济数据的同比改善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影响市场行情的关键。从2020年的经验来看,支撑市场中期上涨的动力是来自经济数据的同比改善。在2020年,疫情之后的经济增速修复水平要比疫前(2019年)更高,经济不仅仅经历了疫情后短期的环比改善,还经历了中期的同比改善,经济与盈利实实在在地好了起来,这也是市场中期能够持续上涨的基础。

因此,对于今年而言,经济数据的同比增速能否持续改善,成为影响市场行情的关键。

2、核心问题二:当前经济修复情况如何

经济数据的好转还有待疫情的平复。对于经济数据而言,当前地铁客运量仍然处于缓慢恢复的过程中,部分前期感染率比较高的城市地铁客运量仍低于或接近2022年同期水平,例如北京春节期间地铁客运量接近2022年同期水平,而上海春节期间地铁客运量则低于2022年同期水平。

春节期间春运和春节档票房数据均有所复苏。从春运数据来看,2023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均高于2021年、2022年同期的旅客发送量。而从春节档票房数据来看,根据国家电影局1月28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春节档票房达67.58亿元,观影人次达1.29亿,2023年春节档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均超过2022年春节档。

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回暖。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整体来看,2020年以来,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强势回暖。

春节之后,随着疫情感染人数高峰的结束,我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高,除了消费之外,地产链可能也将有逐步的复苏,经济与盈利也将随之修复。我们预计全部A股2023年全年盈利增速可能位于8.8%到14.2%之间,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全年盈利增速可能位于10.3%到21.2%之间。

3、核心问题三:市场风格会出现转向么?

自去年11月份市场反弹以来,消费及地产相关的行业反弹幅度尤为明显。消费板块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美容护理、社会服务、商贸零售等行业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6.9%、25.1%、20.5%、20.5%及20.1%,地产板块中的建筑材料、银行、房地产行业的涨幅分别达到了26.3%、20.0%及19.6%。

但1月份以来,新能源、信创板块的涨幅则普遍靠前。不过从今年1月份以来各个行业的表现来看,情况则有所不同,涨幅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力设备及电子,主要涉及新能源及信创领域,而消费板块的表现则相对较差。这种短期风格的变化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会发生转向?

我们回溯历史行情,无论是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1月份涨幅高的行业,并不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主线。尽管1月份各行业上涨明显,但估值并没有大幅抬升,估值并不会成为市场风格演绎或转向的制约。

年度来看,风格的切换主要由相对景气度决定。消费与科技制造股价的相对表现主要与相对景气有关,当年景气度高的板块,股价表现往往也会较好。2021年以来,科技制造本身拥有较为明显的业绩优势,这也是科技制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表现占优的核心原因。不过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消费板块的业绩稳定性开始有所体现。2022年Q3开始,消费相比于科技已经具有一定程度的景气优势。

消费医药板块的优异表现主要与其相对景气更占优势有关。从绝对景气的角度来看,消费数据可能的确没有出现明显回暖,但如果考虑到整体的经济状况,可以观察到消费在整个经济中的表现普遍是更占优势的。

综合来看,今年医药消费板块业绩或将更具优势,股价表现也有望占优。A股中消费医药股众多,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包括:

①医药生物:迈瑞医疗、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片仔癀、百济神州、联影医疗、智飞生物、万泰生物、云南白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华东医药等。

②食品饮料: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伊利股份、古井贡酒、青岛啤酒、双汇发展、东鹏饮料、今世缘、重庆啤酒等。

③商贸零售:中国中免、国联股份、王府井、永辉超市、豫园股份、小商品城、居然之家、创新新材、百联股份等。

④社会服务:锦江酒店、宋城演艺、华测检测、中公教育、首旅酒店、外服控股、中青旅、苏试试验、众信旅游、广电计量、西安饮食等。

风险分析: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导致A股市场表现不佳;中美关系波动压制市场风险偏好;新冠疫情形势变严峻

研报来源:

光大证券-2023年2月策略观点:开往春天的市场-张宇生-20230129

李泉(投资顾问执业编号:S0930622070004;基金从业编号:A20211203001155)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内容创作,并不能保证准确性、及时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