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板块调整 传统能源股接力 成长与价值风格背离明显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周五,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低,前期持续强势的赛道股集体调整,创业板指领跌两市。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8.08点,下跌0.59%;深证成指报12358.54点,下跌1.27%;创业板指报2734.22点,下跌1.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2万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则恢复净流入,全天净买入17.13亿元。

高位赛道股集体调整

周五盘面上,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本周以来持续强势的赛道股各细分方向全线退潮。

本轮成长风格的领涨核心光伏板块昨日回调,天合光能大跌15%,天准科技、沐邦高科、京山轻机、日出东方等多只前期高位股跌停,晶澳科技逼近跌停,隆基绿能大跌近8%。

培育钻石、汽车一体化压铸、半导体等多个概念昨日也跟随调整,大港股份跌停,中兵红箭跌超7%,泉峰汽车跌超6%。

值得注意的是,硅料龙头通威股份昨日逆势上涨4.88%。市场人士表示,引发光伏板块整体杀跌的主要原因,或与通威股份相关。8月17日,华润电力公示第5批光伏组件集采中标候选人,通威股份报价最低,为1.942元/瓦,如无意外,通威股份将独揽本次大单。部分市场资金担忧,通威股份进场会使原本较为激烈的国内组件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

不过,海通证券点评称,市场对于光伏组件市场格局担忧过度,股价反应过激。海外组件渠道的布局需要时间,最重要的是组件品牌影响力被海外客户接受需要时间,通威股份目前在国内市场取得一定突破,但短期来看,并没有对组件整体格局造成冲击。

市场人士认为,从资金轮动角度来看,本周前4个交易日,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概念快速上涨后已累积了不少获利盘,部分资金有兑现盈利的需求,这或许是赛道股昨日全线回调的直接原因。

多家新能源公司市值超千亿元

虽然昨日新能源赛道整体高位分化,但光伏、储能等领域核心个股仍然维持强势。特别是部分龙头公司半年报业绩表现优异,推动股价再度拔高。本周,“千亿市值俱乐部”中的新能源个股明显增多。

在8月1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后,德业股份连续两日跳空高开,昨日再度上涨3.55%,盘中刷新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德业股份最新总市值升至1018亿元,成功迈过“千亿”门槛,较去年4月上市首日市值增长超过11倍。

资料显示,德业股份主营热交换器产品和变频控制芯片、光伏逆变器等电路控制产品。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50亿元,同比增长100.41%。

无独有偶,同样从事逆变器业务的锦浪科技本周市值也越过千亿元。昨日盘中,锦浪科技股价刷新历史新高,收盘总市值升至1055亿元。锦浪科技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至4.1亿元,同比增长63.77%至72.17%。

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43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千亿市值公司家数较7月末的145家变化不大,但其中包钢股份、中信特钢等资源或材料类公司近期市值降至千亿元下方,取而代之的便是德业股份、锦浪科技等高端制造企业。

新能源调整 传统能源接力

在全国各地高温持续、用电需求高企的背景下,电力板块昨日午后崛起。上海电力、太阳能、龙源电力等多股涨停。用于火力发电的煤炭板块同样受到提振,电投能源涨停,辽宁能源、中煤能源等多股跟涨。

此外,猪肉概念、传媒、银行等前期表现低迷的板块呈现补涨行情,温氏股份、凯撒文化、平安银行等个股上涨。

近期权重大盘股与中小市值股走势分化、成长与价值风格背离,这两大矛盾的后续发展将成为未来行情的重要看点。

展望后市,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在7月国内剩余流动性超预期扩张、美国通胀数据见顶、海外流动性收紧压力缓解的背景下,成长风格仍将阶段性占优。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则表示,投资者须警惕交易结构的脆弱性导致的波动,建议提前布局低位反转方向。医药、消费建材、消费电子等大消费概念或是长线资金逢低布局的优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