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董事长祁玉民被开除党籍:华晨破产重整 港股上市主体待私有化

市界Pro

关注

原标题:原董事长祁玉民被开除党籍:华晨破产重整 港股上市主体待私有化 来源:AI财经社

文|王欣

编辑|冒诗阳

在掌舵华晨集团13年后,2019年4月,接到退休通知时,祁玉民曾在朋友圈留言:“人生苦短,过往清零”。去年,华晨集团进入破产重整两周后,祁玉民正式落马被查。不少人将他被查的原因归结为2020年下半年华晨集团不断爆出的财务危机。

如今,已经退休两年的祁玉民,并没有像预期那样回到故乡西安,过上自己向往的“归园田居”。他要面对的,是一场严肃的追责——由于对在任期间,对华晨集团虚报利润存在失职等问题,被开除党籍,收缴违法所得。

6月15日消息,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监委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涉嫌10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祁玉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挪用公款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祁玉民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出任华晨集团董事长13年中,祁玉民留下的争议颇多。这13年间,华晨集团依赖与宝马的合资,自主品牌最终跌出主流市场。此后,失去造血能力的华晨集团于去年底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华晨中国(01114.hk)则陷入“私有化”传闻。

祁玉民:过往无法清零

有人说,祁玉民和其他的汽车人不同,他从来都不想进汽车行业。

翻看其工作经历,祁玉民有一份国有企业的完整履历,1982年至2004年间,从大连重型机器厂一名计划员一直做到大重、起重集团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任职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5开始,执掌华晨集团13年,直至退休。

“我是稀里糊涂上华晨来的,我来之后真像掉进火坑一样。” 祁玉民刚刚接手华晨集团时表示。

当时,从私有转为国有控股的华晨集团,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四年大震荡、大混乱时代,发展陷入了困境。此时华晨汽车处于三年巨亏之中,付不出工资,还欠供应商10亿元货款,由于效益差,人员流失严重。祁玉民第一件事就是跑银行到处借钱,仅用5天时间就拿下7亿贷款开工资、还欠款,重组零部件供应商,推出骏捷车型,还在香港成功募资15亿元,解决了华晨汽车的燃眉之急。

虽然祁玉民曾希望在自主品牌板块有所突破,但多次尝试未能成功。华晨自主业务技术实力与销量业绩经过多年的衰落,在大型国有车企中排名垫底。

公开数据显示,华晨自主品牌销量近三年来逐年断崖下滑。2018年华晨汽车整体销量为8.94万辆,同比下滑31.7%,排名垫底。2019年,华晨汽车销量为4.91万辆,2020年华晨汽车销量再次腰斩,仅2.28万辆,在国有车企中排名再次垫底。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加之疫情影响,曾有过高光时刻的华晨中华停产、轮休,全年销量甚至为零,华颂MPV车型也遭遇同样窘境。

一直以来,华晨汽车高层对自主品牌销量下滑的解释是,在渠道和品牌力方面存在短板。“因为市场运作跟不上产品,网络体系比较脆弱,不能对现在的销售目标提供支撑”。

其实,华晨汽车曾是汽车行业的颠覆者,激进、大胆尝试股份制、破产制。

在仰融时代,华晨三路并举:1989年通过金杯开启从丰田等企业引进技术之路;1992年的金杯通用和2003年的华晨宝马启动了合资模式;2000年中华汽车下线拉开了自主研发的序幕。

此外,华晨外同英国罗孚、法国雷诺洽谈,内谋收购陕西秦川。但后期由于“罗孚项目”,仰融与政府在华晨的产权归属上出现矛盾。谈判破裂后,2002年仰融赴美不归,辽宁省委派驻工作小组进驻华晨,全面清查华晨资产,至此收回华晨的控制权。

目前,作为辽宁省属国企,华晨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旗下有自主品牌中华、金杯、华颂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

但2002年之后,华晨就患上了“大国企通病”:产品体系混乱、缺少支柱车型、过度依赖合资企业、大批人才和经销商的逃离,导致华晨中层断档,至今没有改观。

从历史来看,华晨汽车失去了颇多好的机会,这包括罗孚项目(赔款终止)、雷诺国产项目(赔款终止)、雪佛兰SUV、皮卡国产项目(被上汽通用整合)、在宝马合资项目中也失去了话语权。

在资本市场上,华晨曾计划了诸多的方案,包括新增加一些上市平台,但至今都没有实现,包括沈阳专用车的上市。2015年,华晨曾有过两年内整体上市的计划,但也未能实现。作为中国轻客第一的金杯品牌,甚至曾媲美国际品牌的中华汽车,欠薪、停产、放长假等消息传出后,逐渐悄无声息。

早些时候,有华晨内部人士对AI财经社表示,管理政府化、人员官员化,是国有车企走向衰败的根本原因。

一场10亿元债券违约触发破产重组

一切都是这么突然,华晨集团是“被破产”的。

随着华晨集团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于2020年10月23日到期,且未能按期兑付,华晨汽车被它的供货商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由于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华晨资金紧张,无法偿还。

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的重整申请,标志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券暴跌、债台高筑、股权冻结、销量归零、自主品牌衰落等问题不断出现,华晨汽车毫无疑问成为了在生死边缘游走的品牌。

“一场感冒,就进了太平间。”这是外界对华晨汽车暮气沉沉的直观感受。

谁知,这样一个千亿级巨头,还不上10亿的私募债,根本问题早已不是一夕之祸。这背后,华晨集团的资产并不健康。

据统计,2017年-2019年三年间,华晨汽车集团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142.56亿元、1195.85亿元和1447.81亿元;而该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70.84%、69.93%和74.11%。

2020年上半年,华晨集团总负债已高达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此外,截至去年10月,华晨汽车累计发行债券34只,存续债14只,存续债余额共162亿元。

时年9月,刚刚履新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齐凯在接受采访时称,在财务方面,华晨集团确实遇到了资金短缺流动性的问题,但“华晨集团坐拥1700亿资产,负债1200多亿,负债率在70%左右。”,因此“作为一个生产经营型企业,负债与资产也相对合理,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中等水平。”

一边解释资产负债的合理性,一边向市场输出提振自主品牌销量的信心,齐凯的出面并没有转移大家对华晨集团资不抵债的担忧。

最新的消息是,2021年5月,华晨集团发布重整进展公告称,截至2021年5月19日,管理人共接收5986家债权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金额合计为536.73亿元,其中管理人初查确定金额合计为人民币391亿元。

过度依赖宝马 自主品牌孱弱

“我知道好多人都骂我不搞自主品牌,但其实别人比你强就是比你强,要勇于承认嘛。”2017年祁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专注合资、放弃自主,没有技术投入,缺乏支柱车型,为华晨汽车的没落留下隐患。

批评者认为,祁玉民对产品的“不思进取”、对集团的“不管不顾”才是造成华晨没落的重要原因。

“从华晨宝马赚的钱,都会回到华晨的自主事业上。”祁玉民说,“30年来没学到技术,中方应该反思。我的反思就是,外国老师没好好教、中国学生没好好学。”

于是祁玉民选择了一条捷径:用合资反哺自主。祁玉民打算用“大飞机”提供动力——技术来自宝马,然后高技术来支撑自己的品牌,此外将汽车产业和资本市场继续结合,最后是企业文化和管理——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两个尾翼:一个是发动机,一个是多元化的,包括资本市场。

“我们的主张是金融市场与汽车产业良性互动。我之所以搞资本公司,完全是为了发展自主产业,我融资的钱和我赚的投资回报,100%都投资到中华和金杯两个自主品牌发展上。”祁玉民表示。

可惜事违人愿。

华晨宝马几乎支撑起整个华晨集团,不断为华晨输血,而华晨自主品牌几乎停滞不前。

2011年以来,华晨中国每年营业收入维持在五六十亿元,但净利润在18亿到53亿元不等。同时,华晨宝马每年提供华晨中国的利润为17-55亿元,占比为94.9%-119.6%。2015-2019这五年间,如果剔除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自主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损失34.84亿元。

2018年,正值华晨宝马15周年,宝马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持股比例达75%,引起业内哗然。

不少人担忧,华晨宝马股东双方完成股权变更的时候,恐怕就是华晨中国出现亏损的开始。也有人称,华晨汽车很可能彻底沦为宝马的代工厂。

当时,祁玉民在电视上回应此次股比变更:“香港的上市公司主要靠华晨宝马来支撑,股比一放开,资本市场很快就会反应出来,但他们只知道华晨离开宝马就完了。既然75%的股比份额没什么可谈的,那就只好谈别的利益。我限定了两条,一是要求合资企业把蛋糕做大,起码翻一番,否则股比放开就没意义了。第二是双方股东要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即便三年以后华晨的股比从50%变成25%,但那时的利益一定比现在50%的股比还要大。”

今年2月3日,华晨中国股票出现异动,连同一汽解放股价大幅飙升,有传言称一汽集团将收购华晨中国股份,交易金额约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7亿元),试图将华晨私有化,但很快,华晨中国的回应:“并不知悉媒体报道所载资料的来源”。

目前来看,这是华晨集团在破产重组过程中,最大的利好消息了。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