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刻机成了?中芯国际披露12亿美元大单,与ASML达成合作

商事奇谈

关注

原标题:光刻机成了?中芯国际披露12亿美元大单,与ASML达成合作 来源:商事奇谈

近日,中芯国际披露了一则消息,瞬间引爆网络,并在各信息平台纷纷冲上热搜,成为了当日的焦点之一。

此次中芯国际之所以会如此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中芯国际发布的该消息与光刻机生产巨头ASML有关。而且大家也纷纷猜测,中芯国际此次的购买订单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光刻机。

光刻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芯片相关企业的一块心病。中国科技在近10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最尖端的芯片领域却一直受制于没有光刻机,以至于虽然华为已经有了设计5nm芯片的实力,中国大陆却没有生产5nm芯片的制程工艺。

根据相关公开信息显示,中芯国际此前已经多次向ASML采购可以生产7nm以下芯片的最尖端DUV光刻机,却始终未能成功。如果始终买不到ASML的最尖端光刻机,那么就无法实现自主生产高端制程工艺芯片的能力,这也是华为手机终端业务荣耀被迫售卖的根本原因。

此次中芯国际披露的信息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中芯国际与ASML的合作协议延续。此前中芯国际与ASML的批量采购协议合作时间是2020年3月16日到2021年3月2日,此次协议的签订,中芯国际将继续与ASML进行合作,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二是披露中芯国际此前购买ASML公司产品的金额。虽然此次披露并没有明确提到是什么产品,但提到该购买订单是用于生产晶圆的ASML产品,与ASML集团总部直接签订,总价约为12亿美元。

此次购买生产晶圆的ASML产品,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产品名称、机器型号,但很显然就是ASML的光刻机。只是不能确定12亿美金的具体产品是高端的DUV光刻机还是中低端EUV光刻机。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一定是ASML的光刻机。

此外,还有一个消息非常值得关注,就是中芯国际此前也刚刚获得了美国的14nn成熟工艺设备许可。

中芯国际作为中国主要芯片生产企业之一,同时在国际市场也占据着一定的市场地位。根据此前外媒发布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2021年的全球半导体市场份额当中,台积电或将以28%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获得第二市场份额的将是联电,比重或将达到13%。而中芯国际很可能以11%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的位置。

由此可见,虽然中芯国际目前尚未获得ASML的DUV光刻机,与台积电也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中芯国际在全球的芯片代工领域已经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全球各行各业都迎来了芯片荒,中芯国际的芯片产能虽然也不断在扩张,但是同样无法满足客户的增长需求,这也是中芯国际急需购买ASML光刻机的最主要原因。

一方面全球的芯片市场在不断增长,对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多。当然,在质量上的要求也将会越来越高,这也是中芯国际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是全球芯片产能无法跟上全球芯片增长的速度,中芯国际同样是如此。中芯国际需要不断扩充产能,不断在全球市场获取更多的客户。

当然,虽然此次中芯国际宣布了购买ASML产品12亿美元的合同,但是ASML具体什么时间交付?交付之后什么时间才能正式投产?这些对于中芯国际来说,可能都需要时间。

希望中芯国际在芯片产能以及制作工艺上能不断取得突破,为中国2025年完成70%的芯片自给率做出更多贡献,也能在未来与华为形成合力。

当中国芯片设计和生产一体化完成,中国的高科技技术也将更上一层楼。

本文由商事奇谈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平台、渠道,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