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旧改提速,珠光控股(1176.HK)随政策发力城市更新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广州旧改提速,珠光控股(1176.HK)随政策发力城市更新 来源:权证网

回首2020年,地产行业在政策监管趋严和新冠疫情的夹击之下曾一度跌入“寒冬”。但疫情初步受控后,地产需求端逐渐显示出极大韧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仍创下历史新高。

资本市场方面,地产板块的复苏进度却并不及实体经济,板块估值承压下行至历史低位,直到今年开年才初现上扬姿态,仍具很大的修复空间。而随着近日资金抱团出现明显松动,地产板块中具有成长潜力的个股受到更多资金青睐,广州旧改专家珠光控股(01176.HK)自2月18日以来涨超60%,正逐渐崭露头角。

政府大力支持,旧改市场一片蓝海

2020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明确将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根据住建部数据显示,2000年以前建成、且符合旧改条件小区有17万个,涉及上亿居民,体量巨大。此外,据券商分析,考虑到老旧住宅的拆除,到2019年末,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住房建筑面积仍大于90亿平方米,需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大于50亿平方米,未来所需总投资额大于6万亿元。在地产行业加速从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的背景之下,旧改成为当之无愧的投资新主题。

在全国诸多旧改重点城市中,广州的旧改工作启动得早、经验丰富,且政策支持力度居于全国前列。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9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已完成旧村改造项目交易45宗,成交金额超265亿元,广州无疑是房企布局旧改市场的必争之地。而且根据去年9月广州市政府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计划于未来十年推进388条城中村的全面改造,料将持续释放巨大利好。

发力广州旧改,先发优势日渐凸显

珠光控股主要在广州市地区开展物业发展及销售、物业投资和项目管理服务三大业务,居于最早一批在广州经营地产业务的企业行列。公司涉猎旧改领域较早,并于2018年特别组建了房地产集团和城市更新集团两大独立运作工作组,其中城市更新集团定位于一级土地整理服务商,推动公司的旧改业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3.39亿港元,其中来自相关管理服务的收入大幅提升近1倍至约10.15亿港元,这主要得益于旧改项目的爆发。

众所周知,旧改项目开发是个持久战,门槛很高。需要经历摸底及权属确认、拆迁方案制定及拆迁谈判、协议签署及拆迁补偿、房屋拆除及建设等诸多阶段,开发周期通常高达5-8年,有的甚至长达十年之久。参与旧改的房企往往需要全面调动资源,以获得居民、政府、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而且,考虑到开发周期长,如何实现项目变现也极大考验着公司的运作能力。

凭借自身于广州及珠三角地区丰富的资源优势与地产业务经验,珠光控股已经成功实现了旧改项目变现。2020年4月,珠光控股出售广州黄埔火村旧改项目全部股权及贷款,合计对价总价约33.18亿元人民币,体现了公司于旧改领域的运作能力。公司还在去年底以29.83亿元人民币对价出售了-全资附属公司之100%股权及应收账款,进一步改善资金情况,为持续发力于广州地区拓展旧改项目奠定基础。

据悉,公司已经获得广州多个项目的委托管理合同。有广州旧改政策红利加持,当地旧改项目推进正在提速,公司的业绩潜力有望加速释放,公司或将扬帆起航,步入发展新征程。

加载中...